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你的認知對嗎?
2008/05/05 09:14:56瀏覽383|回應0|推薦8
長久以來,我們常常會有先入為主的觀念,而且這些觀念會左右了我們往後的作為。

4/30我去了趟聯合大學的校園招募會,有了以上的感受。

本來,這場校園招募會,我是不想去的,原因無他,因為在校園招募不到我們公司要的「人力」。(註︰此處講「人才」,有點浮濫;講「人力」比較貼切。)
主要是性別、兵役與升學問題,造成學校可以提供的人力,與公司的需求人力有明顯的差異。

性別?沒錯﹗就是﹗
在法令的多方保護下,再加諸性別的天生差異,不能以差別薪資任用時,那只好技巧地選擇不用…

這是立法者應該思考的問題,一昧地訂定制度保護,只有讓企業家更怯步;要想辦法讓企業家自主的想要用較弱勢者,才是根本之道。
讓弱勢者不再弱勢也才可以真正解決弱勢問題…
這方面,我個人推薦的作法是「教育」與「獎勵」。

另外,高科技=高薪?
沒錯,這幾年經媒體與高科技廠商的廣告,讓人以為「高科技=高薪」,但事實上,當高科技廠商的員工真的就能坐領高薪的人真的不多,每每新聞炒作,某科技公司年終平均坐領n個月或多少萬時,總讓人羨慕不已,但又有多少員工暗自留淚…鴻海員工的年終晚會,能夠參加的又有幾人呢?

這次,一位求職者到我招募攤位抱怨,中X電的員工一個月才一萬八千元,又是上二休二,看來也沒加班機會,那扣東扣西後,還不如外勞呢﹗(公司需給外勞膳宿,還要付就業安定費…)
還不如有情有義的傳統產業,雖沒有突然領高薪的機會,但也不至於比外勞差…
但人往往想賭一下機會,就算是機會不大,但抱著樂透都有人中的想法,一路跟下去…

難怪,有這麼多人期待最低工資調漲…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ndeswu2&aid=18324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