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面對受難與瘖啞,我們如何侈言裂痕的修補與和解?
2008/07/11 22:46:20瀏覽638|回應0|推薦0
一直想寫些什麼,關於轉型正義。

關於轉型正義在泛綠陣營被過於廉價與扭曲地消費。
關於泛藍陣營如何不知羞恥地否認威權罪孽甚至污衊那些平反冤屈的訴求。
(讓人無法忍受的,更在泛藍至今仍將雙手沾滿血腥的兩蔣逆向造神歌頌,並利用外省族群的情感記憶來激化省籍對立)

一直想寫些什麼,關於轉型正義,尤其在拼經濟壓倒一切議題的社會氛圍與泛藍全面執政的政治現實裡。

然而,在轉型正義之名底下,那一個一個不同身份、立場、信仰與族群的真實生命的遭遇與訴說,我知道我理解的永遠不夠............

(我在速食店吹著冷氣,讀著筆電螢幕裡比冷氣更寒冷的景色:白色恐怖時期各種羅織冤獄手法與肉體及精神雙重刑求的描述,想像著梅濟民先生書寫《北大荒》裡的東北故鄉於黑暗的火燒島囚房,而我不知如何下筆,除了顫慄)

我不知道,這些有誰會真正關注?過去八年被刻意選擇性凸顯某些層面,又故意遺忘或忽視某些歷史與主題,然後根本就是呼應泛藍集團頑強反挫的急躁攻擊,瓦解了本來可以結盟社會共識追求真相、公義與和解的契機。

然後,時間之輪來到馬英九時代,來到泛藍全面執政進而綁架馬英九的時代,2008年的台灣除了拼經濟、股市起落與兩岸商機,誰願意真正關注那些少數留下見證但大多數自己主動或被迫噤聲的受難者及其家屬的心聲?
(如同新移民、本地與跨國族的勞動者——包括性勞動者,她們被視而不見或視為經濟成長的障礙一般)

罪行從來不被製造罪行的統治集團徒子徒孫承擔,雖然他們承襲威權統治遺留的龐大利益時毫無愧疚且覺得理所當然。只是,如果公義無法伴隨真相的追索而伸張,我們賴以生存的島嶼又如何侈言裂痕的修補與和解?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narch&aid=20325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