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風水到底是什麽?
2015/04/10 09:57:39瀏覽152|回應1|推薦0

      中國的文化源頭在哪?我覺得是易經。易經是什麽?很多人說是周易,其實周易只是易經的一部份。完整的易經是夏代的《連山》、商代的《歸藏》和周代的《周易》,並稱為三易。鄭玄在《易贊》中說:“《連山》者,象山之出雲,連連不絕。《歸藏》者,萬物莫不歸藏於其中。《周易》者,言易道周普,無所不備。” 連山與歸藏目前皆已失傳,或隱匿他處,無從窺探。可惜歸可惜,但幸好周易是“無所不備”,從朝代先後來看,周易很可能是連山與歸藏的延伸版,所以精華固存。

 爲什麽說易經是中國文化的源頭呢?因為中國人幾千年來直至現在,思想深處和行為嚮導,皆從易經。易經講什麽?無非陰陽二字。陰陽如何?平衡。怎樣平衡?我個人所覺,不是要追求平衡,而是如何把握平衡,也就是說怎麼利用平衡與不平衡,平衡可用,不平衡亦可取,不平衡到什麽程度也是關鍵,當然最終皆歸於平衡,也就是和諧。

  易經為中國創造了兩個具象文化:中醫和風水。中醫幾千年來已普為人受,好像是易經光明正大的大弟子,風水則忽隱忽現,長受質疑,好像是易經的歪門弟子。事實如何呢?我覺得風水之地位遠高於中醫!這么說得前提是要承認風水不是歪門邪道,迷信虛幻。我是承認的。如何證明呢?不好論證,但有一點足矣:流傳千年,連綿不絕。萬萬人被同時忽悠幾千年的事情並不多。那爲什麽說風水之地位要高於中醫呢?一點是:有治求中醫,無治拜風水,風水處理的問題要比中醫難得多。二點是:中醫治一人,風水管一族,風水管的區域比中醫大。三點是:中醫人可用,風水存大戶,有人要說,尋常人家也是看風水的,我說,懂風水者或存民間,通風水者皆供廟堂,信不信,由你。

  風水是什麽原理呢?我覺得是類似磁場的一種東西。人的成敗順挫皆與磁場有關,也就是常說的氣場,有些人不怒而威,此氣場盛也,有些人眼下不見,此氣場弱也。氣場是生來就有的東西,但強弱可以培養。如何培養?方法很多,比如說讀書,腹有詩書氣自華,比如說形體的訓練等等,爲什麽會增強?我沒有系統的論證,估計是調動了身體的某些部份吧。還有一種很有效地方法,就是借助地磁,也就是風水。郭璞所著《葬經》有言:葬者,乘生氣也。生氣就是一種場。生氣在天則周遊六虛,在地則發生萬物,筑山成河,萬物之中皆含生氣,而最飽滿的是山川之中。如何利用呢?我認為同祖之人的磁場是磁像相似而有上下通聯的,比如有時兒女有事,父母會有所感知,反之亦然。即使死去,形體不存,磁場也是存留的,但不是永久存留,是存留很長的時間。葬經說:蓋生者,氣之聚凝結成骨,死而獨留。又說:人受體與父母,本骸得氣,遺體受萌。既是這個意思。先人亡故,將其遺骸所存之氣與大地之氣相合,則氣場增強,傳于子孫,助其成事。若葬不宜,二氣相抵,則虛弱其場,連害子孫。

  如何相合?這是非常複雜的一門技藝,就想將一件精巧複雜的零件安裝到母體,稍有差池,即被粉碎,所葬之人的位置,深淺,角度都是關鍵,一項有錯,危害無窮。所以,懂風水者少,通風水者更稀。地磁弱之地,擇而葬之,無大富亦無大害。地磁強之地,葬之,如和大福,若抵大害。故,不遇真人,不談風水。

 (個人的一些零星想法,亂而無章,錯多對少,讀以娛樂吧~!)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nantuo121&aid=22133677

 回應文章

阿难
等級:2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4/10 10:10
最後一句錯字太多,再此更正:所以,懂風水者少,通風水者更稀。地磁若之地,擇而葬之,無大富亦無大害。地磁強之地,葬之,如何大福,若抵大害。故,不遇真人,不談風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