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誰把孩子教壞了?
2010/08/31 17:30:10瀏覽3398|回應10|推薦39

之前沸沸揚揚的<銳寶貝>事件,最近又有未成年的冷血殺手<廖國豪>聲稱是教育害了他,以及清大學生不讓座還對老人家動粗等事件,雖然他們所犯下的事由不相同、嚴重度也不一,但不禁讓人感到既痛心又憂心「我們的教育到底怎麼了」?

真的是學校、老師把我們的孩子教壞了嗎?那學校和老師在教壞我們孩子的同時,父母親又都在做些什麼呢?

說真的,現代的父母親陪伴孩子的時間有多少?你知道你的孩子每天都在做些什麼事?交些什麼朋友?上哪些網站?玩些什麼線上遊戲?有沒有部落格?

經濟上有能力點的父母,用一大堆課後輔導、才藝學習把孩子的時間填滿滿,美其名是<不要孩子輸在起跑點上>,實際上只是把孩子丟給別人帶!更悲哀的是在家陪伴孩子的常常不是父母而是外傭,所以養出了一堆<瑪莉亞或蘇菲亞的小孩>。

要是經濟能力吃緊一點或本身教育水平就低的父母,只好放任孩子泡網路、四處遊玩或打工。就算孩子想跟你聊上兩句也難有共鳴,要是孩子犯了錯劈頭不是打就是罵!你說這到底給了孩子什麼樣的<教育>?

日前汐止發生24歲的男子<潘偉豪>不滿分手砍殺前女友25刀致死,行兇後毫無悔意,兇嫌母親在民意代表的陪同下前往受害者家中協調,潘母不但不道歉還處處袒護自己的兒子,實在令人嗤之以鼻!同樣為人父母難道不能將心比心?難以想像她平日是如何教小孩的!?

碰巧,這位死者19歲的林姓少女在兇案發生前還曾開開心心陪家人來豬豬的公司參加現場的舞台歌唱表演,誰知花樣年華卻已經慘死無情刀下,可想他的家人何其痛心......在此際,兇嫌家屬非但沒有歉疚還惡言相向,叫人情何以堪?

可嘆,多數的父母親只做到了<育>,卻在<教>上面全軍覆沒!

其實也別只感嘆這一代和下一代的教育出問題,回頭看看上一代的教育也沒好到哪裡去!捫心自問,我們自己的成長歷程中受到了什麼樣的家庭教育、學校教育和社會教育?

眼下依然有不少做父母的認為<教育>是學校、老師的責任,卻時時刻刻在不經意之間把自己的惡行惡狀和劣習當作活教材<傳承>給孩子。當你在打罵孩子的時候,有沒有想想,孩子是跟誰學的?

反過來談學校教育,本來<愛的教育>是件好事,但是父母疼小孩的心理之下動輒上告教育局,甚至學生有樣學樣恐嚇師長<小心我告你>,搞得不少老師為了顧飯碗只得把自己變成<保姆>或<玩伴>而非<教育者>,反正是義務國教只求把孩子帶好完整無缺交還給父母就算是大功告成,這樣的教育不是本末倒置了嗎?

還有行之有年的<升學主義>讓許多升學班的老師只注重學生的成績排名,卻忽視了學生的倫理道德和價值觀,成績不好的學生在老師的眼裡就是<拖垮全班的害群之馬>,要是再加上活潑好動或是叛逆的元素那簡直是<白粥裡的老鼠屎>!其實有許多孩子在學校不只是被同儕排擠而已,更要不得的是被師長<邊緣化>!

不被包容接納的孩子,你能妄想他學會包容和接納嗎?他們雖然是孩子,但跟大人一樣有尊嚴的!他們的自尊心還要更強!

你忘了嗎?我們也都曾經只是個孩子,誠實地問問你自己內心深處的那個小小孩,是不是這樣呢?

一個聽話的乖小孩不見得就<沒問題>,但一個<有問題>的孩子更需要我們去關心、去導正而非去放棄、鄙夷。一個孩子的誕生,是父母結晶,但卻也是全社會的責任,他將來長大也是社會的一份子,就算不能多教出一個李遠哲也絕不願多一個陳進興,你說是不是!?

小豬妹記得讀小學時有門課叫做<生活與倫理>現在的科目裡<倫理>消失了!中學時的<公民與道德>也只剩<公民>......看來<道德>也淪喪了!不知道我們要用什麼來教小孩呢?

公共媒體除商業和娛樂功能之外還負有<社會教化>的責任,但是放眼所見我們的媒體除了腥煽色和大肆宣傳偏頗的價值觀之外又做了什麼呢?身為媒體從業員的小豬豬自己都感到汗顏心虛......

現在的社會越來越開放、資訊越來越發達,孩子自然越來越聰明,聰明的小孩要是有一個偏差的心靈,將來可能犯下的惡行將更難以預料!屆時,又該歸罪是誰的責任呢?

講到教育真令人感到<無力>,政策的配套不全、家長的自以為是、學校的譁眾取寵、媒體的負面導向......到底是誰把孩子教壞了?

延伸閱讀~

關愛我們的下一代<一> 關愛我們的下一代<二> 當一個打氣筒

改變態度,人生也會改變 給孩子一點不聽話的空間

分享『生命的重建』,線上閱讀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mytsai88&aid=4370313
 引用者清單(1)  
2010/09/01 14:03 【貓 言 貓 語】 關於草莓族和小皇帝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看您文章
2011/03/04 00:13

很用心有很認真

小孩有問題

家長的責任

敢生卻不敢養與育

不是嗎

歡迎常來交流與留言

蠻牛太太蔡湘宜 忙中作樂(amytsai88) 於 2011-03-04 07:52 回覆:

感謝您的肯定與回應

謝謝來訪


霜雪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反思
2010/09/02 16:43

其實我們常說

孩子一代不如一代

但卻何曾想過

我們為人父母者是否也是一代不如一代

身教言教  我們是否足為孩子榜樣

也該反恭自省

蠻牛太太蔡湘宜 忙中作樂(amytsai88) 於 2010-09-03 13:20 回覆:

是的,您說的沒錯

其實言教不如身教,最重要的人格基礎是從家庭做起

一個孩子的人格偏差做父母的難辭其咎

倫理與道德是人格價值的基本概念,學校的教育也需要家長的配合

如果單單指望學校把孩子教好而家長的言行卻背道而馳

怎樣也無法教出一個身心健全的小孩

現代父母也許提供了更多更好的物質生活給孩子

但是盲目的追求物質生活卻疏於陪伴,讓孩子的成長過程留下更大的空洞

父母缺乏自省,失當的言行和偏差價值觀潛移默化成了孩子的<遺傳>

時代進步了,人心卻退步了

為人父母者真的要好好深思,到底想要給孩子什麼<榜樣>


路過 下馬晃晃的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家庭教育最為重要
2010/09/02 12:24

教育這種千秋大業 不是一刀就能劃清界線 說谁不要負責的

但是父母親永遠是第一位要負最大責任的  家庭教育最為重要

再來才是學校教育和社會風氣的健全 <即大環境>

蠻牛太太蔡湘宜 忙中作樂(amytsai88) 於 2010-09-02 15:34 回覆:

沒錯

生養一個孩子是父母的事

教育一個孩子則是全社會的事

一個變質的孩子絕對不止一個人要負責任的

但做父母的絕對是首要的負責人


不知所謂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媒體是現今的大家長
2010/09/02 11:48

現代父母並不是比過去的父母差,可能還比過去的父母好太多

現今小孩變壞,只是因媒體商業化,報導浮濫,小孩有樣學樣罷了

早年媒體不發達時,台灣沒任何銀行搶案

但一個李斯科開了先例,加上媒體的推波助瀾

從此銀行搶案在台灣就不算是新聞了

大人如此更何況是小孩 !

媒體! 永遠的罪惡之首!

蠻牛太太蔡湘宜 忙中作樂(amytsai88) 於 2010-09-02 15:29 回覆:

我附議

媒體絕對是最大亂源

大人小孩政客百姓通通都被荼毒了


有感而發
養狗養貓都會管會教了.養小孩卻不會!
2010/09/02 06:06

早年父母可能因下田工作忙做家事.沒有時間管教小孩.帶去學校的時候都會說.老師啊..我小孩要是不乖.你盡管打.盡管罵. 管不動罵不聽你跟我說.我帶回去教訓(以現在的角度來看.這可能很荒繆)...哪時  我覺得我們哪時代的小孩...再壞也只有到那程度....但是看看現在父母..一樣沒時間帶小孩.但是帶到學校.要老師管教.卻不準老師動手打.不準老師動嘴罵..因為打了罵了摸了...就是不當管教.因為小孩帶來學校.只是要你教他知識...但是小孩犯了大錯(偷東西.打人.殺人.強姦)..大多的父母卻馬上怪罪到學校老師的身上去了!卻不會想想為何會發生這樣的事?(會這樣說是因為以前回到母校.一些還在學校的老師看到我時跟我聊天說到的.很多學生現在都管不動了.不能打.不能罵.連說都不行了.真是荒繆)

以前的老師..會沒事無聊就去打學生?閒閒沒事就去罵學生?(我想法有錯請版主糾正一下吧.我寫出來的只是我聽過以前的老師跟我聊天之後心理的感想)

蠻牛太太蔡湘宜 忙中作樂(amytsai88) 於 2010-09-02 07:02 回覆:

我覺得您所說的有理

老師怎會沒事打罵小孩,除非是孩子做出了不當的言行需要糾正、懲處

當然不可諱言,難免會有幾個心裡有問題的教育者參雜其中(父母也一樣)

只是過去社會風氣淳樸,不像現在聲色犬馬舉目皆是

孩子越聰明就越難管教,要是家長不明理還帶頭起鬨難保孩子不會恃寵而驕

教育是長程大計,不只是父母和學校的責任

應該是全社會共同的責任

謝謝您的分享


野口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更壞
2010/09/01 14:28

孩子都殺人了  父母還在怎麼可能

小時候有同學   在父母面前是乖寶寶

在學校變成流氓樣

父母也是說  怎麼可能

所以  父母只是助長孩子變得更壞


最喜歡從折射裡 看你的不小心
蠻牛太太蔡湘宜 忙中作樂(amytsai88) 於 2010-09-02 04:04 回覆:

父母親的心目中總是覺得自己的孩子最棒、最乖

所以當事件發生的時候也很自然的展現出負向情緒反應的第一保護措施<否認>

當然,聰明的孩子一般都很<識相>

所以有些孩子懂得在長輩面前展現乖巧的一面,而在同儕或弱小面前橫行霸道

多關心和多陪伴,可以幫助了解孩子細微的情緒反應和另一面的人格,也可及早預防憾事的發生

可惜作父母的常常都忙到不之所以然,幾乎忘了孩子的存在

只有等到事情發生了,才知道來不及補救


春節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亦有同感
2010/09/01 14:05

于我心有戚戚焉,

兒女說是寶貝,棄之若棄養之昔日寵物,皆因當時一時興起?

兒女說是自己的,有懷孕期仍繼續吸毒者,有襁褓期塞與香菸者,有視若樹木偶爾往視者,有將兒女推給年老亟需照顧的老父母,如此重擔都能負荷,何來養老,何需博愛座之辱?

是貪圖生育假,生育補貼,育兒所得扣除額? 政府不思在精不在多之道,徒然胡亂花錢鼓吹多生育,光是口號一句值千金,社會譁然,笑罵隨之而來.

社會亂象不一而足,黃鐘毀棄,瓦釜雷鳴,梟強為王,中道為塵,令人不敢妄思未來!

蠻牛太太蔡湘宜 忙中作樂(amytsai88) 於 2010-09-02 04:16 回覆:

哀哉~

感嘆世道亂象

倫理道德淪喪

育養教化失則

國家未來堪慮


✽ 貓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0/09/01 13:50

之前寫了一篇文章 關於草莓族和小皇帝 ﹐發現真正嚴重的問題還不是問題本身﹐而是「看不出問題在哪裡」或「認為一切都沒問題」的態度和想法。

很多問題青少年往往是來自問題家庭﹐並且從孩童時代就已經顯現出「走偏了」的跡象﹐如果在孩童時期能及時得到輔導和矯正﹐也不至於在之後成為問題青少年。

但就因為他們身旁的人認為他們“沒問題”﹐甚至將小孩的霸道和暴戾當成是“純真”和“可愛”的表現﹐而讓他們錯失了調整他們思想言行的絕好機會。

等到孩子長大後成了危害社會、傷害他人甚至是自己父母的人時才來後悔(更嚴重者是依然執迷不悟的護短、認為孩子是“無辜”的)﹐為時已晚矣。


蠻牛太太蔡湘宜 忙中作樂(amytsai88) 於 2010-09-02 04:25 回覆:

價值觀的偏差是心中<惡>的種子,它將會結出許多惡的果實

要是從小不導正,將來可能成為社會的土石流

但是最可悲的卻是這顆種子常是由教養者<傳承>給下一代的

與其說是一代不如一代,還不如說是一代更甚一代

下一代會將上一代所留下的偏差觀念更為發揚光大,改造進化

將來要說悔不當初,真的為時已晚


**J I M**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社會價值錯亂
2010/08/31 20:52

對於媒體報導內容 實在不予茍同

例1.高速公路測速照相裝置遷移=民眾荷包失血!!

民眾荷包失血!!怎麼變成在怪政府移照相裝置

媒體的報導應該是民眾更應該隨時保持安全規定時速 測速照相裝置再怎麼遷移

民眾荷包也不會失血呀!!

以後小孩犯罪 當然是怪政府抓的太嚴了

例2.報導補教桃色八卦新聞放大 當連續劇上演 無限上綱

好奇之心 人皆有知 

但是重點不在教導下一代家庭倫理 尊師重道

重點不在為人師表如何注意言行

不僅讓學生和家長更忽視老師的教學地位

使得社會倫常大亂

蠻牛太太蔡湘宜 忙中作樂(amytsai88) 於 2010-09-02 04:27 回覆:

不負責任的父母

本末倒置的社會

譁眾取寵的媒體

怎一個亂字了得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分享
2010/08/31 18:26

我們有一些教育改革方面的文章

歡迎常來交流高見

蠻牛太太蔡湘宜 忙中作樂(amytsai88) 於 2010-09-02 04:30 回覆:

不平則鳴發發牢騷

豈敢自詡高見

感恩您的來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