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金馬獎~又要馬兒好,又要馬兒不吃草!
2010/11/24 04:40:20瀏覽2630|回應13|推薦27

星光閃耀、眾星雲集的「金馬獎」終於熱熱鬧鬧地給辦完了。

但小豬豬今天不是要來討論誰家歡樂誰家愁,也不是要談節目內容的進行。而是豬妹一直認為台灣辦的「金馬獎」目的應該要<真正>鼓勵台灣自己的電影人才是!看人家美國的「奧斯卡金像獎」不也是專門為美國電影而設立的!?

敢問大陸的電影獎項「百花獎」、「金雞獎」有開放台灣電影人參獎嗎?

不是說我們應該關起門來<自爽>不敢讓人來比較,而是說台灣的電影製作在困難擷据的生存條件下還能<刻苦耐勞>在國外各影展中屢創佳績,是不是更應該給予最大的掌聲、更多的鼓勵?而不是為了表現<兩岸一家>的<宏量>變相的剝削了台灣電影人的資源和打擊堅持理想走下去的士氣!

小豬豬曾參與拍攝日本製作的戲劇,兩位來自日本的導演對台灣的製作環境瞠目結舌,他們說台灣的工作人員實在太強了!無論製作經費或資源多麼受限都能夠施展渾身解數、克服萬難簡直到了十項全能的地步,讓他們大大的佩服!

大陸許多電視或電影採用的專業人員不少都是台灣過去的,國際大導演李安不也是台灣人嗎?

為什麼這麼多好人才會外流?難道他們不愛台灣嗎?

看看「金馬獎」就知道了!

引用韓愈《馬說》裡所言「馬之千里者,一食或盡粟一石。食馬者,不知其能千里而食也。是馬也,雖有千里之能,食不飽,力不足,才美不外見。且欲與常馬等不可得,安求其能千里也。」

又要馬兒好,又要馬兒不吃草......哪匹千里馬受的了!!!

在此,小豬豬要向台灣所有「簞食瓢飲」辛苦耕耘的電影暨電視人致上最高敬意!!!

(PS.寫完這一篇...小豬妹會不會這輩子都得不到金馬獎提名了)

補述:有感於許多不同的聲音,所以豬妹再做一次補充。

其實豬妹不是反對「金馬獎」對於兩岸三地的兼容並包,而是認為在大力舉辦「金馬獎」盛會之外更要大力支持國片的拍攝,否則只是讓國片在為港、陸作陪襯罷了!

自己不支持自己的電影人,讓電影人必須胼手胝足、自力救濟才能拍出一部片來,當然每年的產量寥寥可數,在這樣艱苦的情況下台灣的電影人還能努力創造佳績真是不簡單的事,所以說如果能夠除了舉辦盛會之外還能夠對我們的電影人提供更多的支持與資源,相信台灣的電影佳績絕非僅此而已!

拍片不只是靠製片業者願意拿錢出來就好(錢也都是四處找金主投資募來的)

政府的支持態度也是十分重要的鼓勵(出錢的人也會觀望政府的態度作投資)

目前只有高雄縣市政府對於台灣的國片採取了積極肯定的獎勵辦法和高度配合,其他各縣市政府的態度一樣冷冷淡淡......

許多資深電影人或資深演員沒電影拍,為了存活只好轉向拍廣告或大愛連續劇。這是電視圈的收穫,卻是電影界的損失。

台灣不是沒有好電影!現在的國片真的很好看,但是沒有支援也沒有資源......不知道怎麼拍?

只希望海角的汽笛響起讓大家開始矚目,艋舺港口能夠再開進大船,讓我們的國片市場能夠再度大放光芒!!!

大家一起努力、一起支持國片吧!!!

( 時事評論雜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mytsai88&aid=4629811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張詠淳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加油~~
2010/11/27 21:57
 我們都支持你喔!
    我喜歡你的坦率,
    加油!
   
蠻牛太太蔡湘宜 忙中作樂(amytsai88) 於 2010-11-29 05:24 回覆:

謝謝詠淳的支持

除了支持我...更要支持國片唷 ^^


金如意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你辛苦了
2010/11/25 23:41

對於大家的意見,我倒是認為你不需要感到為難,或是講場面話

因為你是站在台灣影業的立場來看待,這些讓人很不舒服的狀況

我不知道,這些有著大眼光,看過大場面的人,怎麼看待這個狀況

但是,我仍然認同你今天這篇文章的主題,以及感慨的心聲

以前台灣是影業的輸出國,現在居然是購買影業的大廠商

這叫本土藝人,如何有生存的空間?如何有發展的空間呢?

  早上我本來想說,台灣影業的老闆們,都是禿鷹型的投資客

一旦有個影片得獎了,得到好評,他們就想盡辦法插一腳,想賺一筆

於是像早期的秀場文化,葡式蛋塔文化,哪一樣不是被這些老闆搞垮的呢?

最辛苦的就是你們演藝人員,成名了,被老闆綁架去表演

沒名了,或是被利用完了,就得自己面對所有的生計問題

我倒是希望,這些禿鷹老闆們,能夠用他們的霸氣和狠勁

給本土藝人,本土編劇,一個發展,發光的空間和生存空間

這樣我們台灣也會像韓劇一樣,雄霸亞洲的影藝圈和得獎強國

蠻牛太太蔡湘宜 忙中作樂(amytsai88) 於 2010-11-26 05:00 回覆:

謝謝如意的支持

其實PO文的本意從沒動搖,只是不想在網路上搞口水戰

豬豬一直認為只有先讓自己強化再推到大家共襄盛舉這樣來辦金馬獎豈不是面子、裡子都顧到了嗎!?而不是老在為他人作嫁。

如果我們自己能夠在電影文化上真正奮力支持,無論是否能在競賽之中贏得堂彩,都是一場公平的君子之爭!

但是要一個只有腳踏車可騎的人去和開著四輪傳動的人競賽,這樣子怎叫公平呢?

豬豬自己是演藝從業人員,深深體會電影藝術工作者的無奈。

台灣不是沒有好片子,不是沒有好人才!

現在拍攝的題材也不斷再創新,只要大家願意給國片多一些支持與喝采,相信國片一定能夠再度揚名國際再創台灣之光!


老查居士新書4-明月依然在心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夜安
2010/11/25 22:53

宜霖吉祥

妳這詩 寫得好

該讓大家欣賞哦

------不獨

 蕭瑟風顫紅葉枯

飄零孤舟泛江渚

彤雲夕照歸鳥盡

對影成雙不獨孤

祝如意


<鏡煙湖>
山水田園詩
詠物懷人詩
佛宗禪理詩
抒情憶愛詩
鏡煙湖的世界,沒有亂耳的絲竹,亦無勞形的案牘,只有不愧對美好時光的詩,靜靜相伴……
蠻牛太太蔡湘宜 忙中作樂(amytsai88) 於 2010-11-26 05:02 回覆:

感恩居士不棄

那豬妹就厚顏PO上囉^^

祝居士 舒心


老婆婆
馬兒壯又好~
2010/11/25 18:57

把馬天天關在馬廊裡養,或是放到海闊天地任牠奔馳,哪種方式容易讓馬茁壯?

這可真是好問題呵!

蠻牛太太蔡湘宜 忙中作樂(amytsai88) 於 2010-11-26 05:52 回覆:

另一個問題是

馬不是狗,雖然都認得回家的路,但是在吃不飽又不被重視、無法伸展的環境下

狗出去還會回家安於看門的工作,沒有一匹千里馬想被當作驢子用來拉車

千里馬出去遨遊天地之後還會回家多半只是回來看看...就像李安

難得台灣還有許多遨遊之後還願意回來為國片奮鬥的人才,還不該珍惜嗎


OO
私心
2010/11/25 18:44

金馬獎一旦有了"私心",朝"鼓勵"台灣的方向走,那麼,它就失去了公正性與說服力,也不再受人重視;就像大陸的金雞,百花;香港的金像一樣,誰得獎,沒人真正在乎.

台灣影業的人員應該要有信心,即使在金馬要與來自香港,大陸來競爭,也要有決心戰勝,因為這樣的贏,才有份量!把門關起來,絕不是好方法.

去年得獎(最佳劇情片,導演)的"不能沒有你",知道大陸看過此片的觀眾如此評價它嗎?"它得金馬獎,真是實至名歸!"幾乎都是這樣的評論(可查豆豆電影網),這是口碑,更重要的,這也就是市場.

我相信,現在很多內地人一定很好奇,為何"當愛來的時候"會擊敗"十月圍城"與"唐山大地震",解決疑問的方法只有一個,就是去看"當愛來的時候"這部片.請問,你希望他們看了是"嗯,果然實至名歸"呢,還是"金馬獎不公平,這根本是部爛片!"...金馬獎公平的重要性也就在這.需要長期累積的.

蠻牛太太蔡湘宜 忙中作樂(amytsai88) 於 2010-11-26 05:59 回覆:

呵呵

閣下言重了

我所說的不是把門關起來,而是應該多支持、關照<內需>的問題

才能讓金馬奔騰在兩岸三地之間真正達到<內外皆美>

看過您的內文,相信您也是關心國片的一位

謝謝您不吝賜教


太國公
立意甚佳但方向不同
2010/11/25 10:34

我覺得若要提升台灣電影製作水平,應該要從政策去著手,比如說提高輔助金、引進電影技術或規劃電影製作環境,不過台灣拍攝電影在競爭力上所面臨的困境,除了資金、人才與技術等問題之外,最主要的還是環境與文化,由於台灣地方小,想多元取景不易,而且台灣與史事尚可接軌的焦點不多,又加上兩岸政治立場的差異,若想拍出像赤壁這種大賣的史詩戰爭片的機會很小,縱使如台灣李安導演的名著「臥虎藏龍」,也是以中國的歷史與環境為背景,因此台灣的電影在取材上,與香港、大陸等華人地區相較,自然會較薄弱,偏向以小品為主,所以台灣電影若真要在本土拍出驚世著作,可能要先從劇本上努力,以台灣本土環境為主量身打造,設計出引人入勝的爆點,再加入豐沛的資源,應可以拍出一部叫好又叫座的電影,如最近正在拍攝的痞子英雄電影版,雖然劇情背景是平時在西片或港片中司空見慣的警匪槍戰片,但這也是台灣多年來鮮少製作的大型動作片,而且內容不乏注入台灣的人文與政治情愫,還是很值得期待。

至於就金馬獎的得獎考量上,我個人認為金馬獎是電影藝術獎,既然是藝術,就應該回歸藝術的專業,不管每部電影拍攝背後存在有多少的問題,既然拿出來參賽,就應該是以呈現在大家眼前的品質來作公斷,我相信絕不會是花大錢拍出來的電影藝術成分就高人一等,但若藝術摻入其他的考量,那就不是純粹的藝術,而就是政治了。我們台灣人當然要支持台灣電影,但若用刻意的手段去袒護,我相信這些有自信的台灣導演,應該也不會自認得獎是因為打敗其他作品而引以為傲吧誠如鈕承澤導演曾說過,應該要拍出好電影來感動觀眾,而不僅是動用民粹來支持

蠻牛太太蔡湘宜 忙中作樂(amytsai88) 於 2010-11-25 10:56 回覆:

您說的極是,鞭辟入裡

小豬妹完全同意您的見解

感謝您的建言與駐足


tony
只讓台灣得獎?那誰還在乎金馬獎!
2010/11/25 09:16

作者的心胸太過狹小.

妳知道為何金馬獎在華人影視圈最受重視?

因為它是唯一讓兩岸三地華人共同公平競爭的唯一獎項.

只要是華人作品,都有權利參加競賽,且一視同仁,評委的聘請也採兩岸三地.

影視同仁莫不以擒金馬為最高榮譽.

難道關起門來,只讓台灣得獎,就此能振興台灣影業?那根本叫笑話.

因為只讓台灣得獎,那金馬獎還能受重視嗎?華人地區還有人在乎嗎?這是很簡單的道理.

台灣影業光靠台灣狹小的市場是很難生存的.

把門ㄦ打開,兩岸三地一起良性競爭,這才是最有幫助的方式.

何況,金馬獎設最佳台灣電影獎,不就是為了保護台灣電影嗎?

所以,拜託筆者,別再用幼稚的想法來殘害金馬了.

蠻牛太太蔡湘宜 忙中作樂(amytsai88) 於 2010-11-25 10:04 回覆:

也許如你說的是我想的太狹隘了

但是你們多數只是站在圈外看熱鬧的人

而我卻實實在在的在演藝圈裡存活著、努力付出著

我並非不希望金馬獎<真正>成為華人電影界最發光發亮的盛事

而是認為應該先將自己的陣腳扎穩再來談<兼容並包>

許多事不是三言兩語能詳述的,你參與過電視或電影的製作或拍攝嗎

雖不敢大言不慚說所有的影視製作群都有經驗

但我個人除了台灣的影視製作外還接觸過香港的製作、日本&新加坡的製作

所以有此感觸,其實連香港的導演也曾發出這樣的感慨

當初香港電影工業能夠興起也是源自台灣,但是現在國片沒落是為了什麼

你說台灣的市場狹小很難生存,請問香港有多大呢?拍電影不是只賣給自己人看的

許多事如人飲水,不足為外人道

謝謝你的慷慨發言

不過提醒你一件事:「禮」是華夏文化的一環,誰都可以各抒己見但切勿對個人妄自批判,這樣有失禮節


金如意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請台灣的影片老闆,花錢給自己本土藝人一個發光的空間
2010/11/25 05:22

小豬,你講的很有道理    野口女,說的也有道理

今天台灣的影片製業,若是只有頒發台灣地區的話!

恐怕很多獎項,都沒有人可以領獎!

我們不像香港,他們在景氣不好的時候,影片的產量,仍然很驚人

反觀這今年,我們台灣的影片產業,幾乎是個位數的發展

讓太多,太多優異的演藝人員,在家閒著,成為無業遊民

這才是台灣金馬獎最大的困擾!

也許,我們應該想辦法,讓台灣的演藝再度起飛,讓演藝人員再度發光

減少韓劇的購買量,多開發自己本土藝人的發展空間!

這樣的話,應該會比看了金馬獎的失望,還算比較積極的做法吧!

蠻牛太太蔡湘宜 忙中作樂(amytsai88) 於 2010-11-25 10:29 回覆:

您說的極是

小豬妹的感慨也是如此

拍片不只是靠製片業者願意拿錢出來就好(錢也都是四處找金主投資募來的)

政府的支持態度也是十分重要的鼓勵(出錢的人也會觀望政府的態度作投資)

目前只有高雄縣市政府對於台灣的國片採取了積極肯定的獎勵辦法和高度配合

其他各縣市政府的態度一樣冷冷淡淡

許多資深電影人或資深演員沒電影拍,為了存活只好轉向拍廣告或大愛連續劇

這是電視圈的收穫,卻是電影界的損失

國片真的很好看,但是沒有支援也沒有資源...不知道怎麼拍

只希望海角響起讓大家開始矚目,艋舺能夠再開進大船

讓我們的國片市場能夠再度大放光芒

大家一起努力吧


老查居士新書4-明月依然在心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夜安
2010/11/24 23:14

宜霖吉祥

很正向的建議

妳會得提名的

勇敢向前衝

祝福妳


<鏡煙湖>
山水田園詩
詠物懷人詩
佛宗禪理詩
抒情憶愛詩
鏡煙湖的世界,沒有亂耳的絲竹,亦無勞形的案牘,只有不愧對美好時光的詩,靜靜相伴……
蠻牛太太蔡湘宜 忙中作樂(amytsai88) 於 2010-11-25 04:01 回覆:

謝謝居士

豬妹做任何事都很努力的^^

我會繼續加油

祝居士 順心歡喜


野口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從缺
2010/11/24 15:14
問題應該是 如果只是鼓勵台灣片    從缺的機率可能會很大喔
最喜歡從折射裡 看你的不小心
蠻牛太太蔡湘宜 忙中作樂(amytsai88) 於 2010-11-25 03:59 回覆:

其實不會

只是許多「媚外」的因素存在

所以造成國片式微

看看人家韓國人

以前的片子沒幾部能看

政府付諸支援贊助現在連韓劇都快成為<工業>了

看看別人,想想自己

感慨台灣電影要振興真的只能靠「自力救濟」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