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食譜/自製【蛋黃酥】,減糖減油清爽美味零失敗!
2022/09/27 12:00:00瀏覽1992|回應0|推薦36

中秋節,2022年仍然是避免團聚的疫情下過節,親友間感情聯繫,也還是互贈禮物關懷!

象徵月圓人團圓的蛋黃酥,是中秋必吃的月餅之一,市面上琳瑯滿目的商品多,平日想吃都吃得到,餽贈禮物用買的不稀奇,若能夠自己做加上滿滿的愛,減糖減油美味的月餅,送禮的開心,收禮的更覺甜蜜!今年中秋禮物,就來做做蛋黃酥(其實是我自己也想吃)。

蛋黃酥


假日會玩完烘培的遠方家人,前陣子從社團分享了他成功做出口感皮薄似千層酥的蛋黃酥,看著看著好想玩喔!

 

市售好吃的幾個知名蛋黃酥,年年都吃,還真有點膩,而且一個幾乎都要台幣55元以上到百元,有點買不下手。吃了遠方家人分享自己做的蛋黃酥,成本大約是一個台幣30元有找,在吃過後心動的約好到他家玩玩,跟他學,玩上二天成功的做好了帶回台北的家,好開心!


蛋黃酥

食譜/蛋黃酥八個 

 

💦食材

油皮成分(外皮部分一)

中筋麵粉 82g 

糖粉 12g

無鹽奶油 27g

冷開水 38g

油酥成分(外皮部分二)

低筋麵份 72g、無鹽奶油 36g

內餡

鹹蛋黃 8顆(市售成品)

紅豆沙餡或烏豆沙餡 160g (減糖減油自製品)

💧步驟

一、「生蛋黃」烤熟

烤箱預熱160度,「生蛋黃」一粒粒平鋪在烤盤上,噴上米酒去腥,放進烤箱,烤15分鐘到全熟。

 

 

 

二、豆沙蛋黃內餡製作

自製紅豆沙餡一顆顆秤量20g搓圓,鹹蛋黃包進豆沙餡裡,搓圓放進盤子,蓋上保鮮膜,冰箱冷藏(這部分可以在前一晚做好),做之前取出,室溫下回溫。

 蛋黃酥

 

 

三、油皮製作

用麵包機揉麵模式,10分鐘,麵團光滑稍揉搓收圓,蓋上紗布鬆弛30分鐘。

 蛋黃酥

 

 

 

四、油酥製作

用攪拌棍,將麵粉和奶油搗碎混合均勻,成團包上保鮮膜冷藏15分鐘即完成。

 蛋黃酥

 

、外皮製作(油皮油酥球

油皮包覆油酥:一個油皮油酥球桿成長方形,折三折,轉90度之後,再度折三折,將油皮稍微壓扁,包入油酥滾圓後,一顆顆放加蓋的盤子上,鬆弛5-10分鐘。

 

蛋黃酥  

 

 

六、包餡➜烤蛋黃酥

1.取一外皮,稍微桿大一些,包入豆沙蛋黃,包起來搓圓球,皺摺處朝下放,一個一個區隔著靜置在烤盤,整齊排列。

2.刷上蛋黃液,放進已完成180度預熱10分鐘的烤箱內

烤箱溫度設定,上200度下180度,烤約20分鐘,就完成了!    

 

蛋黃酥

 

蛋黃酥



 蛋黃酥

⬇︎和親人一起完成的蛋黃酥禮盒,超有成就感的!

蛋黃酥

 

有人不吃蛋黃,望著從竹子湖買回來的地瓜,有想法了,參考網路資訊做了地瓜泥,隔一週的週末又來到親人家,也是一起完成「地瓜酥」,口感清爽不油膩,微甜的口味,我自己都愛吃呢!

 

第一次做,親人推薦參考的製作影片,照著做,零失敗!

有人不吃蛋黃,望著從竹子湖買回來的地瓜,有想法了,參考網路資訊做了地瓜泥內餡, 隔一週的週末又來到親人家,也是一起完成「 地瓜酥月餅」,口感清爽不油膩,微甜的口味,我自己都愛吃!

蛋黃酥

心得:成就感十足療癒幸福感滿分!

親友一起玩玩的蛋黃酥,在共同製作的過程中,分工分類的各自完成六個前置步驟,輕鬆就完成了。在家做蛋黃酥,以前不敢嘗試,每一次想玩的時候,看著食譜後總覺得好難!好難唷!

學會之後,其實一點都不難,善用攪拌器、麵包機、烤箱,按著視屏的做法,從少量的八顆開始做,成功後的信心大增,之後每一次增加做的數量,輕而易舉的,熟能生巧的零失敗的完成,超療癒的成就感。

自己做月餅,在選擇餅皮的麵粉、奶油的食材上,以健康為出發的精挑細選

奶油部分:完全取材天然純淨天然的紐西蘭乳源「茉依亞罐裝無水奶油 400g 原廠罐裝 」,有一天缺貨來不及在網路蝦皮買,糕餅專賣和網友推薦的好菌發酵的台灣之光【十九號澄清無水奶油】,用在油皮和酥皮,做好的餅皮都是層層酥酥脆脆美味口感!

麵粉部分:使用糕餅專用的細緻麵粉,不需要過篩的直接使用!

內餡的紅豆泥和地瓜泥:

挑選台灣有信譽的紅豆廠牌,和陽明山小農自種的地瓜,在前一晚甚至前三天做好冷凍保存,做月餅之前再室溫解凍。完全掌握天然的食材,做的開心,吃得放心,送的大方!每一個月餅融入著思念著祝福的愛,收到的遠方親友,開心過節!電話那端傳來「好吃!好吃!不甜不油膩的清爽美味!」我也是開心的滿臉笑意!

為想做地瓜酥月餅,還真有個小故事,前陣子總愛往陽明山趴趴走,從前山公園到竹子湖,每一次返程時,經過在地小農的小小攤位,都會停下來看看買買,恰逢一老農騎著摩托車載著一籠子剛剛從農地出土的「台農57號黃金地瓜」,當下買回$100元一袋,正在苦惱不知道要做什麼?

靈機一動的想將那紅豆餡換成地瓜餡,隨即從網路找到了作法,試作後還真的成功了。再和親人約好又再一起玩了烘焙一天,仿蛋黃酥做了地瓜泥酥(有人不吃蛋黃,刻意的沒加),沒想到只有餅皮和地瓜泥竟然意外的好吃,口感清爽極了!減糖減油的地瓜泥餡的蛋黃酥月餅更好吃了!

茉依亞罐裝無水奶油 400g 原廠罐裝

⬆︎茉依亞罐裝無水奶油 400g 原廠罐裝,可在蝦皮網購

⬇︎糕餅專賣和網友推薦的好菌發酵的台灣之光【十九號澄清無水奶油】,用在油皮和酥皮,做好的餅皮都是層層酥酥脆脆美味口感!

低筋粉心麵粉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myhsiuying&aid=177009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