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新北/淡水秘境「一滴水紀念館、和平公園」
2020/12/10 15:59:18瀏覽1857|回應1|推薦43

接續的探索滬尾藝文休閒園區周邊,「一滴水紀念館」藏身在和平公園內,登峰造極的木製建築文化,600多根樑柱沒有一根釘子,超過20多種榫頭銜接方式,我雖非崇日,但對這緣起於日本阪神及台灣921二個地震所連結的台日人民情誼,移築自日本福井縣大飯町一棟建於西元1915年間的日本古民家木造建築 Tamsui Itteki Memorial House,在歷經五年輾轉跨越了三千公里來到台灣的跨國建築,打心眼的佩服台日交流的人士有心和貢獻。近期造訪二次,第二次好友們在我的建議後再訪,望著紀念館的模型,娓娓的敘述著好友來之前途中問我的問題:「一滴水紀念館有什麼好看呢?」

一滴水紀念館

一滴水紀念館

一滴水紀念館

一滴水紀念館

一滴水紀念館

一滴水紀念館命名由來:就算只是微不足道的一滴水,也當物盡其用的「滴水禪宗思想」

為紀念緣起造者水上覺治之子水上勉先生一生承襲自日本「滴水」禪師的禪宗思想,崇尚珍惜萬物資源,就算只是微不足道的一滴水,也當物盡其用;另一則是為感念移築過程中所有的苦力群志工,他們透過實質的行動傳遞了無私奉獻的思想,縱使小如一滴水,終能匯聚能量完成此一跨國移築艱難工程,故取名為「一滴水紀念館」。

和平公園
前身作為淡水清潔隊綠化班的苗圃

公園內居高臨下的位置,可遠眺觀音山及淡水河口美景,園內有木棧階梯步道、觀景涼亭、綠林散步區和草皮活動區,與淡水高爾夫球場為鄰,整座公園綠樹蓊鬱,安謐、恬靜雅致的景緻,景觀十分幽美。

和平公園對面是台灣第一位巡撫劉銘傳主導建造的歷史古蹟「滬尾礮臺」,這一帶原本是1884年清法戰爭古戰場,歷經過120餘年的古蹟,如今是菁翠林園風貌的公園,因著為祈求和平且感念因戰爭而死傷的軍民,取名為「和平公園」。和平公園與整體的感覺十足的日式庭園風格,有步道、無障礙人行道、觀景平台、紀念碑等等完善設施,也逐漸成為淡水地區新興的觀光、休憩景點。

一滴水紀念館

一滴水紀念館

一滴水紀念館

一滴水紀念館

一滴水紀念館

  一滴水紀念館

一滴水紀念館,是一個隱藏的很美秘密景點,藏得也好,建於西元1915年間的日本古民家木造建築,是值得來看看造訪的。而和平公園曾經在歷史戰略上是重要關鍵的位置,更是見證古戰場蛻變。

amy好久沒來淡水玩,近幾週以滬尾藝文休閒園區附近為玩樂的景點,親友都說我都快成淡水通了,也或許是在放下所有繁瑣的生活大小事後,不帶來一絲絲情感的來看看新北市,這個曾經歷過西、荷、法等殖民與戰爭洗禮,到處充滿著異國風情的淡水,有別於過去輕描淡寫喵一眼的旅遊,多一點藝文的角度來認識探索,挺有意思的玩樂。來到淡水趴趴走時,也不再只有老街和淡水河畔,來和平公園內與一滴水紀念館走走,欣賞菁翠林園風貌和日式庭園的和平公園,若能夠,撥點時間聽聽紀念館解說導覽和更詳細的介紹,那就更棒了。

綠樹蓊鬱的和平公園和一滴水紀念館是自由參觀不收費的,是探索歷史古蹟休閒的好去處,現在新北市政府祭出有好康,當天用其中一張的門票就可以玩遍鄰近的三個古蹟(滬尾礮臺台、紅毛城、小白宮)。若想玩更大,依序可以從滬尾藝文休息園區、一滴水、雲門劇場、星巴克雲門門市到滬尾砲台和媽媽嘴咖啤,一路玩過來,一天的行程滿檔豐富!

延伸閱讀

新北市觀光旅遊網滬尾藝文休閒園區雲門劇場和星巴克雲門門市

台灣第一位巡撫劉銘傳主導建造的歷史古蹟「滬尾礮臺」淡水媽媽嘴咖啤樂活店

【開放時間】:星期二至星期日(國定假日)9:00-17:00

【休館時間】: 星期一休館(特殊情形特定的休館會於一個月前公告)。

導覽服務,每週六、日上午10:00及下午2:00提供導覽服務,平日接受團體預約導覽,需於七個工作天前電話預約。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myhsiuying&aid=153806600

 回應文章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2/10 18:41
你最近淡水的行程,和我們社大的步道課一模一樣。
卡娃思(amyhsiuying) 於 2020-12-10 19:01 回覆:
那就巧了
最近我與玩伴的淡水遊
也是過去我不認識淡水的地方
以前來淡水,我似乎偏愛漁人碼頭 
現在的滬尾藝文休息園區,吸引我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