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新北/淡水滬尾礮臺 台灣第一位巡撫劉銘傳主導建造的歷史古蹟
2020/11/12 09:00:00瀏覽1635|回應2|推薦49

滬尾礮臺,建於1886年的當年曾是守衛淡水港的軍事重鎮,由台灣第一位巡撫劉銘傳主導建造,於1985年正式定立為國定二級古蹟。

制高的地理位置與堅固的建材,打造出的宏偉砲台,可說是十九世紀戰爭與駐軍的最佳軍事堡壘,也是清代臺灣現代化的重要海防設施。

滬尾礮臺(礮就是砲的古字喔,唸作ㄆㄠˋ)位於淡水五虎崗的第一崗,位於至高處,過去可直接遠眺淡水河口及關渡大橋,今已為樹木遮蔽,坐北朝南的滬尾礮臺,西側為新北市忠烈祠,東側為臺灣高爾夫球場,北側為雲門舞集。 

說到淡水古蹟,記憶中就紅毛城,卻不知距離紅毛城徒步約15分鐘的不遠處有座古砲台歷史古蹟,雖然現在看不到的大礮了,但是從外牆及殘存的礮座遺跡仍能看出百年前的重要地位,現在來訪還可以憑著淡水古蹟博物館門票,也能同時參觀紅毛城及小白宮,一張門票玩三座歷史古蹟。

對斤斤計較的朋友是最划算古蹟探索,偷個半日閑的午後來玩,黃昏後還可以欣賞淡水河絕美的的夜景,好像這麼安排還不錯。

滬尾礮臺

滬尾礮臺

滬尾礮臺

滬尾礮臺

滬尾礮臺

滬尾礮臺

滬尾礮臺

滬尾礮臺

滬尾礮臺

 滬尾礮臺

滬尾礮臺

 滬尾礮臺

 滬尾礮臺

滬尾礮臺  

滬尾礮臺

滬尾礮臺

滬尾礮臺

 饒富歷史意義的滬尾礮臺,從入口處的北門鎖鑰進入之後,置身貼近歷史遺留的斑駁碉堡,往裡面走走的碉堡內還有AR可以體驗炮彈襲擊的情景,親子同行感受歷史的景點。

很久沒來淡水,帶著相機隨意地走走看看就這麼地來到的滬尾礮臺,只要來到歷史古蹟的我,總會有那麼一點點的嚴肅起來,不過好天氣總會帶來好心情,在順遊了東側的雲門劇場和星巴克之後心情夠美好了,歷史的種種事件還是歸還給歷史吧!

新北市淡水古蹟博物館 滬尾礮臺
地址:中正路一段6巷34號,連絡電話886-2-26295390
開放時間週一至週五 9:30—17:00、週六至週日 9:30—18:00;【公休日】每月第一個星期一(若適逢國定假日照常開放,隔日休館)、農曆除夕、年初一、政府公告之天然災害停止上班日,其他必要之休館日將另行公告。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myhsiuying&aid=152676747

 回應文章

終南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1/23 12:25

卡娃思(amyhsiuying) 於 2020-11-23 12:34 回覆:
紅毛城,就在旁邊,走路大概十分鐘。

茉子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1/13 21:55

雖然對北部非常不熟,但由於我們家老爺非常喜歡淡水,所以淡水算是北部我少數熟悉的地方

妳分享的這些地方,都曾經有過我們的足跡

至於最後妳提到的雲門劇場,我則印象較為模糊,好像去過一次,是雲門當年火災之後的新家嗎?

卡娃思(amyhsiuying) 於 2020-11-13 22:29 回覆:

是的,就是
過幾天我會發表,不過圖片可以搶先看喔(片刻廣告)
https://www.flickr.com/photos/kaouwasamy/albums/72157716853425407


最近二週的卡娃思
瘋狂迷上淡水新的景點「滬尾藝文休閒園區 」
十多年前,常來這一帶一直到三芝海邊走走呢~
 週末愉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