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鐵道微旅行:從八斗子車站開始一路暢遊【潮境公園】、【環保復育公園】(基隆市中正區)
2017/05/06 16:14:35瀏覽11537|回應3|推薦43

      接續鐵道微旅行:暢遊【八斗子車站】  
     

      站在八斗子車站月台往左方望,看得到潮境公園和環保復育公園就在眼前,閱讀了在月台下方有一張大大的圖表「海洋教育與觀光休閒園區」所建議路線,這一天選擇輕鬆的藍色範圍內的濱海潮間路線,就近觀海景的85分鐘的路程。從八斗子車站步行,往基隆市中正區方向漫步走,經過望海巷海灣、平浪橋和長潭里漁港出海口,很快地就到了潮境公園與環保復育公園,海灣美景總是吸引遊客停留,太美了!我呢?當然不例外,一樣的手機OFF,不想拍照都難的景點,藍天白雲下的海灣,陶醉了。

左方月台走下來

基隆市歡迎你

         海科館遊園公車的站牌在旁,有人建議第一次來先搭一次遊園公車,再回來慢慢走或快步走,悠哉玩這裡。

      按著這一張圖,藍色範圍內的濱海潮間路線,輕鬆也很推薦第一次來這裡的路線。

google地圖上的望海巷海灣

望海巷的客車招呼站


      沿著只有一條路的永寧路緊鄰濱海的道路,站在任一角落觀海景,或坐或站,聽聽海的浪花打在海蝕平台岸邊,享受著被些微浪花潑在臉上的快意,閉上眼睛聽聽再張開眼睛看看,幻想著倘佯在蔚藍的太平洋海中,漂浮般的享受,好美好美。潮境公園之吼的海蝕平台、潮間帶,擁有的獨特的地質景觀,每次看到這兒,總會想到創造萬物的創造與揍萬物的上帝,太偉大了!在這兒放鬆後,會覺得人是何其渺小,謙卑低調的意念浮現腦海,放下心中的堅持的煩惱憂慮吧!統統丟到大海去吧!只管享受暢快自由......

永寧路上停車場旁邊走上來觀景台

看到這就是進入潮境公園的範圍了

      「潮境」指的是寒、暖兩潮流的混合區,特別指西太平洋的黑潮與親潮的海水混合處,此區浮游生物孳生,能吸引洄游魚類聚集、成為魚場,也就是魚群較易匯集的地方,夏季時附近海域白帶魚、軟絲「大咬」,總是吸引不少釣客。(本段文字敘述摘錄北海岸及觀音山國家風景區網站介紹,網址連結 ,https://goo.gl/ioZbrD

非假日的午後

中老年婦女聚再一起望海談天,很美的畫面

從車上遇見她們開始,總是快樂的談天

       ⇣海蝕平臺,潮間帶,在這裡卡娃思很享受的觀景,也停了很久,層層海浪花打在凹陷的海蝕平台上。

乾淨純淨水藍色的海水,著迷了

      潮境公園園區原本為一處垃圾集放地,後來經海洋科技博物館籌備處規劃改建後,成為一處看海賞景的最佳去處,而以「潮境」為名的這個公園,因為位於漁港及漁村旁,便希望以這個名稱為地方帶來源源不絕的蘊藏與豐收。(摘錄北海岸及觀音山國家風景區網站介紹,網址連結 ,https://goo.gl/ioZbrD) 

       開闊的草地及涼亭在潮境公園,還有觀海散步道、林蔭散步道及自行車道,園區裡可以悠閒的漫步賞景或享受涼風拂面騎乘樂趣。


      從八斗子車站走沒多久,不到半公里路,緊接著潮境公園的就到了環保復育公園,依山傍海、教育意義濃厚的公園,酷酷造型的「鸚鵡螺溜滑梯」,六公尺高,溜下來的地上就是沙子,有一種溜向海灘的意境,親子活動在這裡很搶手,假日都要排隊。

      還有,法國藝術家的創作品掃帚救星,期望藉由掃帚來掃除掉威脅海洋環境中的垃圾及汙染,同時提醒遊客保護海洋及淨灘活動人人有責,很有意義的。

放風箏,呆坐著都好的環保復育公園


       漫步到了環保復育公園最北端,本來有點疲憊,這一天的卡娃思睡不好的隔天午後造訪,本想返程回去了,漫步中海風徐徐吹來,眼前不是藍色的海,就是綠色的山景,踏在沉砂池的草地上,美呆了,我從來沒有看過像花海般的野生牽牛花,這座小山雖然沒有大樹,緊鄰著海景,漂亮。再仔細瞧瞧,有遊客在上面,似乎就是101高地望幽谷和65高地,另外清楚看見孤懸在海上的基隆嶼,這三個點是下回開心趴趴的玩樂目標。

對面望過去就是孤懸在海上的基隆嶼

 


       即將進入夏天的下午後來在這裡,很舒服,走回八斗子車站時,往山的這一邊望,望著一群遊客接續登上山的步道,好想跟喔!下次卡娃思想直奔上山,站在山頂上望海。

平浪橋,橫跨長潭里漁港的一座紅色橋

⇣長潭里漁港

長潭里漁港,緊鄰著海科館

      臺灣水準原點,是計算臺灣各地海拔高度的基準點,就位於基隆市中正區八斗子北部濱海公路路段,即台2線70公里處。(看吧!趴趴走可以吸收點知識)

 ㄟ,小山上的百合花開了 


      回到八斗子車站,再等個5分鐘有一班回到瑞芳的列車,時間還真配合得剛剛好,下車時進站、出站刷卡的機器下方有列車時刻表,好貼心的鐵路局喔!讓我們知道大約的發車時間,來二次搭乘時都很準時發車。

 
無人招呼的車站貼心叮嚀:

進出站使用悠悠卡者,記得都要刷悠悠卡,要不然到瑞芳火車站會出現刷卡錯誤,得找櫃檯補繳車資才能再使用。


      潮境公園海域是基隆市的新興景點,每逢假日遊客絡繹不絕,因為整座公園裡的生態豐富,風景秀麗,其潮間帶的豐富生態,更是親子假日遊憩、學生戶外教學的好去處北海岸及觀音山國家風景區網站的叮嚀,網址連結 ,https://goo.gl/ioZbrD)

卡娃思前幾年開車來過這裡,那時是假日,塞車塞到怕,不太敢再來,最近的二次造訪,從台北市都是搭火車到瑞芳火車站,再轉乘深澳支線來到八斗子車站,暢遊了車站周邊的景點,超棒的鐵道微旅行,在這兒大推薦囉!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myhsiuying&aid=101889924

 回應文章

wonghc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5/07 20:10
潮境公園原地是基隆市的垃圾掩埋場,跟台北市的福德、山豬窟一樣。
卡娃思(amyhsiuying) 於 2017-05-07 21:42 回覆:
喔!謝謝告訴我!
太驚人了!嚇了我一跳,成功的改造,成了熱門景點了。 

曉澄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5/07 04:09

我是基隆人,妳的兩篇美好精彩的介紹,在此說聲謝謝

老基隆人,都有一份執著,雖有能力住台北,但多半選擇住在有好山好水的基隆

兩篇文章的每一張照片,都那麼的熟悉溫馨

基隆人的大確幸,就是在不是假日的日子,去到空蕩的景點,開車五分十分鐘就到了

有坐擁眼前美景的傲氣

深入的報導,讚!!

卡娃思(amyhsiuying) 於 2017-05-07 21:39 回覆:
謝謝!
坐擁山海美景的基隆,這一次的造訪,顛覆我對基隆的印象,也可以說第一次覺得基隆好玩
5-10分鐘車程就可以到這種有山、有海的地方,很棒ㄟ
我還會再來!
假期愉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