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故事媽媽:《小紅襪找夏天》(一)
2006/11/12 08:44:44瀏覽1321|回應0|推薦8
2006-11-10 星期五


〈故事簡介〉
此書有四單元。
(1)夏天在哪裡
(2)鴕鳥小姐
(3)好奇鳥
(4)森林診所

小紅襪是隻台灣藍鵲。
彩虹森林,是一個鳥兒大社區,故事一開始,雨就下個不停,這雨其實就是台灣的梅雨季節,梅雨季節一結束,夏天才真正的到來,小紅襪就在梅雨季節中,盼望媽媽所說的「好棒的夏天」。

然而梅雨結束之後,彩虹森林發生一件大事,那就是森林裡的樹生病了,使鳥兒們即將度過一個沒有綠樹的夏天,除此之外,牠們還得面臨失去棲息場所,和找不到食物的危險。
於是牠們開會決定請樹醫生啄木鳥回森林裡來幫忙。
啄木鳥醫生去年因某件事情被鳥兒們誤會,因而被趕出彩虹森林,所以牠們聯合寫封道歉信,再派代表送去給啄木鳥醫生,請牠回森林裡幫忙。

「嗯─那麼,請問有誰願意大表大家送信去呢?」老藍鵲先生問。
可是大家想到去年不分青紅皂白,把啄木鳥醫生趕走,都不好意思低下頭來,沒人敢去。
小紅襪(小藍鵲)馬上自告奮勇說:「我去。」
然而藍鵲媽媽擔心小紅襪太小,路那麼遙遠,來回需要兩天,飛不到森林診所。
但小紅襪說:「我可以坐火車啊!我會自己照顧自己。」

路途中小紅襪會遇到哪些事,牠能順利把信送到森林診所的啄木鳥醫生手上嗎?
下週再講第二單元。


〈感想〉

◎先跟小朋友解釋台灣藍鵲的模樣與習性。
我參考『台灣常見100種鳥類』裡的介紹,「台灣藍鵲」又叫「長尾山娘」,全長64cm,嘴腳是紅色,體羽是寶藍色,棲地在低海拔闊葉樹林。



◎第一單元中有出現幾種鳥類,環頸雉、帝雉、銀雞。

環頸雉是一種脖子上長了一圈白羽毛的雉雞,他們也是台灣特有一種野生動物,住在台灣山區,一隻公的環頸雉可以同時娶好幾隻母環頸雉,是一種一夫多妻的鳥,所以在這故事鳥兒們稱牠花花公子。


帝雉又叫長尾雞,雄的臉是鮮紅色,身體深藍黑色,兩邊翅膀藍綠色,尾巴很長。而母帝雉體型比較嬌小,全身欖黑色。牠生性較謹慎,很少出聲,也不常飛。

銀雞就是白鷳,也屬於雉的一種,也拖著一條漂亮的長尾巴。



◎故事裡小紅襪看到環頸雉所生的小環頸雉,脫口而出說:「媽媽,這幾隻小鳥好醜喔!」
花花公子環頸雉凶巴巴的瞪著小紅襪說:「誰說我的小孩難看?你自己小時候還不是一樣醜!等牠們長大比你還漂亮哩!」說完一副氣沖沖想打人的樣子。
這時候我跟小朋友們說:「在我們說話之前要先想想看,不要說出讓人覺得很不舒服的話。阿姨有時候也會像小紅襪一樣憑感覺就說出來,這樣聽到的人就覺得非常不高興。」

其實班上有幾位小朋友常會取笑有位功課較差的同學,常會脫口說他是笨蛋,那位同學沒有任何表情,但我知道他心裡一定很不舒服。
詮詮偶而會當他小老師,下課也會跟他玩,這時候我就很欣慰想著~或許詮詮在課業上不如人,但對待同學永遠是平等的。

謝謝小朋友再度給我機會!

【方向出版社】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myhouse&aid=5368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