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油膩膩的飲食文化
2010/07/09 00:13:49瀏覽164|回應0|推薦1



  我們這團的團友們,幾乎都是大陸通,出國前,殷切地叮嚀我們記得帶筷子,這點倒與我的想法不謀而合。有人會問,為什麼要帶筷子?難道大陸餐館都不提供筷子嗎?其實並不是這樣的,說實在的,是因為我們不敢用,就連碗,都有人自備,更遑論筷子了。每次一走進餐館,上桌的第一件東西就是熱茶水,其次則是一個大大的白色湯碗,就是要給我們清洗餐具用的。

   這趟行程裡,最讓我感到衛生,且料理符合健康條件的,是昆明的希橋酒店。那天,我著實忘了帶筷子出門,按照往例,無論住的樓層再高,也一定會不辭辛勞的回房間去拿,但那頓早餐,我們使用的是餐廳裡所提供的筷子,也是唯一一次在雲南和貴州使用當地的筷子。

  第一次在貴陽吃飯就被嚇到,哇,怎麼菜和肉全在盤子裡頭游泳啊?!當我咬下第一口料理的時候,呃,這貴州不是個窮地方嗎?怎麼這樣浪費鹽呢?還有,現在不是都主張少油、少鹽的嗎?看來我的這趟貴州之行,肯定得多上不少公斤的肥油吧?!即便如此,貴州這地方倒生不出個胖子來?後來才想通了這其中的緣由,其實是因為天冷,再加上他們的食物多半都以蔬菜類為主,為了增加熱量,只好吃得油一點兒和鹹一點兒了。嗯,這趟旅行,我居然沒有多上半吋的贅肉呢!

  貴州的食物偏辣,如果不請導遊加以阻止,那鐵定得吃下這些千奇百怪的辣味食物了。剛開始的前幾天,我們還抱著好奇的心,盡情地享受眼前這些辣得不像話的伙食,即使邊吃邊喊辣,也還是邊擦著鼻水邊嚐鮮,直到後來發現,每天的食物都千篇一律時,才心灰意冷的從“好奇”轉為“為難”,再轉為接受

  除了在貴陽金炉笙吃到的特色小吃外,其它地方的食材幾乎沒有什麼太大的變化,除了菜還是菜,頂多就多一鍋雞湯,和一條多刺的魚,就連紅燒肉這樣基本的料理,也難得出現在餐桌上哩!大概是怕營養不夠,我們在菜色上總會加上兩盤的西紅杮炒蛋。嗯,什麼是西紅杮呀?就在我百思不得其解時,只見服務生又端上了一盤料理,並機械式的介紹著菜名,我傻得盯著那盤蕃茄炒蛋,哇,不就是蕃茄嗎?幹嘛沒事取個這樣誘人的名字?

  貴州的水煮牛、酸魚湯、辣涼麵、寶塔肉、辣子雞,都是不錯的特色料理。不過,無論如何,請先跟自己的胃商量商量,好好地配合著吃點兒辣吧!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myhard&aid=42064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