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門裡~~門外!
2005/09/30 02:56:52瀏覽648|回應1|推薦8

  結婚就是這麼一回事。站在門裡頭的,依戀的看著門外,站在門外的,拚了命想進來——很有趣、也很諷刺的一個現象。

  有朋友問我:「結婚到底好不好?」老實說,我不知道該怎樣回答。但是我先生一定會搶著回答:「結婚,好!結了婚就有人幫你洗衣、煮飯,晚上還有人煮宵夜給你吃,累了還有人幫你馬殺雞,多好啊?」 

  好,當然好,那是他說的,基本上,我可是一點聲音也沒有!他說的那些事,傭人也可以做啊。因此,當他每次都這麼回答的時候,我總是極力抗議,也懷疑著他當初娶老婆可是別有用心? 

  其實,結婚不只是兩個人的事,它不再只是單純的兩人世界,你要面對的是一個全然不同的環境。生活模式不同、思考模式不同、飲食習慣不同等等大大小小的問題。 

  話說跟長輩住在一起的新嫁娘,每天得過著「日出而作,燈關而息」的生活,日子過的戰戰兢兢,時時刻刻就怕人家抓著妳的「小辮子」、挑到妳的小毛病,只好盼著「多年媳婦熬成婆」的日子早早來臨……只是這媳婦能不能成「婆」,也是個說不準的事兒?能否生兒育女也是一個問題! 

  如果,妳的先生是一個孝子,又是一個有責任感的人,對弟弟、妹妹也是無怨無悔的照顧著,偏偏妳在這個家中並不得寵,一定要記住:千萬別輕易開口對他要求搬出去自立門戶。 

  妳想想:如果答應妳的要求,就是對父母不孝、對家庭不忠、對手足不仁。不答應妳的要求,就是對妳不義、不愛。妳何苦讓這個男人夾在中間,當一個不忠、不孝、不仁、不義又背叛愛情的人呢?更何況,當初妳還是因為欣賞他孝順父母、友愛手足、又有家庭責任感的情形之下,欣然踏進這個戀愛墳墓的呢。此時,妳也只好啞巴吃黃蓮——獨自吞下這些苦吧! 

  話說回來,看到本文之後,妳也別因噎廢食,因為並不是每樁婚姻都這麼淒風慘雨的,我只是把最壞的情形描述一次罷了。 

  萬一……萬一妳的婚姻就真的那麼不幸,我可以經驗傳授喔;我的經驗談可以教你如何從不得寵的小丫環,變成家中大大小小的掌上明珠。 

  記得︰每天的晨昏定省必不可少。至於家事,如果體力還可以的話,妳最好大小雜務都一手包吧。 

  譬如:妳的婆婆拿出了抹布,正在擦桌子,那麼,妳一定得把抹布搶回來……一條抹布在你爭我奪之際,或許,她會用一種平靜的、讓妳聽不出她真正心意的口吻說:「我來做就可以了,妳去忙妳自己的事情吧。」 

  眾家姐妹呀,妳可千萬不可以把上述這些話當真啊,無論如何,想盡辦法都得搶回那條抹布!

  請想想︰妳不會做家事啊,所以,妳一定得努力爭取學習、實作的機會。此時妳要誠懇的說道:「媽媽,我來做吧,如果我做不好,妳一定要告訴我,我不想老是麻煩您呢。都怪自己,老是做不好,老是需要妳來收拾善後……現在我來做,待會兒再請您看看,我有做的更好了嗎?」 

  有點白癡、噁心的對白?我也這麼認為。但是,妳千萬不要這麼想,往後有無好日子可過,就看妳每天的表現呢。 

  妳可以這麼想著:模範媳婦的獎章就在前方等著妳來奪標,上面就刻著斗大的四個字——『模範孝媳』赫!多光榮啊?肯定可以大大的滿足自己愛慕虛名的一顆心吧! 

  最好,妳就把自己當成在大飯店整理內務的歐巴桑,讓每個房間的地板連一根頭髮都沒有,每張床都舖著整齊劃一的漂亮床單;總之,顧客永遠至上!凡事記得︰吃虧就是占便宜。如果妳願意這麼想的話,以後妳的日子就不會那麼難過了。  

  就當是演戲吧,真真假假的,日子一久,演技磨出來了,假的也會變成真的啦。 

  姐妹呀,妳們自己說說,當最難的部份,妳都做到的話,公婆要不要愛妳?愛!當然是疼愛萬分囉,因為妳是這麼認真的來討他們的歡心。 

  其實到最後,很多事情都會增長妳的智慧,所有一切都會漸入佳境的;反正在婚姻當中,妳自己得弄明白,妳是拿了什麼換來什麼了?那些不如意的事情,就別計較了唄。 

 Ok結婚到底好不好?妳說呢?就把吃苦當作吃補吧!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my5154&aid=71770

 回應文章

左岸的小草莓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除了吃點苦,中間人也很重要吧?
2007/03/06 07:03

我總認為影響婆媳關係的關鍵人物,就是丈夫。對嗎?

以前剛交往不久的時候,某一天阿豬邀請我去他家玩,進門之前他交代:「不用怕,記得叫人,只要笑咪咪的準沒錯」,而我也就從善如流照辦不誤,用臨時抱佛腳的客家話,一一向他家人打招呼。

回家隔天,我緊張兮兮地問了,你家人的驗貨結果如何呀?「完全沒說什麼。但沒有出口嫌妳,就表示可以接受。放心啦!」這樣啊……那假設嫌了會怎麼樣?

「說穿了,其實也不會怎麼樣。上一個女朋友不得他們的緣,但既然我喜歡,他們也就不會干涉太多,頂多偶爾唸兩句。倒是後來分手的時候,我必須撒個謊,說是我看上新歡才會拋棄她。」為什麼要撒謊騙家人?

「因為我希望只是吵架,期待將來可以復合啊!如果照實說對方甩掉他們兒子,豈不是更反感?」還蠻聰明的。

老實說,這一段對話讓我為他加了不少分數,之後才開始更認真對待他!


你的就是我的,我的還是我的;那至於他……去他的,誰管他是誰的?
有的莓的裡頭有的,通通都是莓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