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生命中的巨人
2005/09/19 04:51:36瀏覽1094|回應2|推薦9

 心目中的巨人?所謂的巨人是指在我心目中偉大的人?還是在我的生命中影響我深遠的人?心中一片茫然。

  你知道,我只認識童話故事中的那個巨人,《傑克與魔豆》中的壞巨人——沒什麼好下場,他從高聳入天的那棵魔豆藤蔓上摔下來,死了。小時候讀過的童話故事書上寫著:他是一個小氣鬼,也是個大壞蛋呢——我真的只知道這個巨人。

  你要我說的巨人是影響我深遠的人?對我的生命而言嗎?好像沒有。

  我真的不知道,會有什麼人可以影響我的人格、我的成長、甚至……我的生命?然後,讓我以為他是巨人,我心目中的巨人?並沒有,沒有人。我猶如脫韁的野馬,不怎麼服管教,很難被馴服的。

  等等,我想起來了!我可以說說我的外公,還有我的外婆?在我還是那個好小好小的小女孩時,疼愛我的外公和外婆就是我生命中的巨人。

  外公的身形並不高大,但是你別忘了:當時我只是個瘦不拉嘰的小小孩呀,寵我、愛我的外公在我眼中,當然是個強壯的像棵大樹的巨人。而外公的老鐵馬(腳踏車)則是那匹永遠不會疲倦的坐騎,讓巨人守護著坐在前面橫槓上的我,帶領著這個好奇寶寶認識這個花花世界。

  沒有達達的馬蹄聲,聽得到的就只是前座上的小麻煩不斷的問著巨人:「這是什麼?這是哪裡?為什麼要這樣?可不可以買這個?外公,你看這裡…還有那裡……!」

  鐵馬上的巨人帶著無聲的笑意,滿足住在忘憂城裡的小公主各式的刁蠻要求;我的巨人讓我知道什麼是被愛的感覺,一種唯我獨尊的驕傲——我是被捧在手掌心上的寶貝。  

  當日頭炎炎,小丫頭玩累的時候,老鐵馬卻沒有喊累,並且把我們祖孫倆帶回市場內屬於我們的那片領土;一個要繳清潔費,但屬於我們掙錢且覺得快樂的地方。 

  外公外婆在市場裡有個賣布的攤位攤上百著各色花樣的布匹一落落圍繞著這爿小小的領土創建成一個屬於我們祖孫三人的城池。那些更高貴,更美麗的布匹更是被攤掛在身後的橫桿子上,成為製造著神秘的簾幕,簾後躺臥著的則是我這個不解世間疾苦的小公主。

  沒有垂簾聽政,因為我的年紀不大,聽不懂大人們的談話,更遑論插嘴發言了。小公主這時正在什麼享受一個人的秘密樂趣——簾後的我,看著陽光把外公外婆與婆婆媽們的身影映這些美麗的花布上,像是看著一幕幕無人操控的皮影戲。

  這場皮影戲可清晰的看見外公外婆與市場上那些阿姨、嬸嬸們的互動,但卻極少聽到外公或外婆的說話,只看見這兩個巨人的手正勤快的拉開布匹丈量著。從這些婆婆媽媽阿姨們的愉快說話及笑聲中,我知道他們是滿意這兩個巨人的服務的。

 

  從布幕上映著的身影看來,好似可以看見外公外婆的嘴角也扯開一抹微笑的弧線?我張大眼睛欣賞著外婆的影子,她正拿著木尺丈量著布匹的尺寸,專注的眼神、輕微卻穩健的力道拉扯著軟布,一木尺一木尺的移動著往抖開的布匹上丈量著。

  終於停下了。我看見外婆放下了木尺,捏起了正確尺寸的一角,外公的身影這時抓住了另一角,當他們的身影重疊在一起的時候,我知道我喜歡看到的那個畫面:剪刀俐落的划剪過布匹時的順暢,那一聲「嘶……」刀刃滑移,似乎正跳著卡通影片中的華爾滋一樣,令我好生期待。

 

  等待著看著另一場好戲上場的時候,怎麼看見外公外婆緊捏著正確位置的那隻手又往前移動的一些尺寸?

  我好奇快速的掀開花布簾幕的一角,看著皇宮之外的真實人間,總是看見在最後正要剪下的那一刻,外公外婆會雙手鬆鬆的多剪上好些布送給顧客。

  不知怎麼的,那些顧客阿姨們臉上滿意的笑容,總會在她們離去之後,換來那時小小年紀的我,心上泛出一股莫名酸楚的疼惜與不捨——外公與外婆莫不是變不聰明啦?每次老是演出相同的戲碼與結局,賠本生意也做的如此專注開心?我不懂!更何況外公外婆總在送走顧客之後,嘴角還是帶著那抹滿足的笑容,然後在整理那些被挑選抖亂的布匹時相識,笑意久久……滿足久久。

  或許彼時的我並不明白,外公外婆在丈量時的放水贈布動作就叫做「吃虧就是占便宜」。沒人教我這個道理,但是隔不多久,年紀小小的我就是明白知曉這個學問;因為外公外婆待人時的「吃虧哲學」為我帶來各式各樣的福利。

  吃切仔麵的時候,我的湯麵上總是會多上好多片香甜的肉片,別個攤位上的大叔、大嬸,人人總會塞上那麼些零嘴給小嘴甜甜的我。而外公外婆總是笑呵呵的看著我跟人家說聲謝謝。

  

  老人家平日與人互動,總是笑瞇瞇地主動跟人家打招呼:「勞力,多謝」不離口;我很乖,很聽話,我也學會了,也照著做。我不會彆彆扭扭的小家子氣呢!多年以後的現在,我也這麼教我的小孩:要有禮貌,要主動跟人家打招呼,態度要大方。

  外公與外婆的好人緣與獲人敬重,讓我在多年後明白,在他們身上我學到了什麼。我個性中的敦厚與善良,謙恭有禮貌應是由此生成。

  外公外婆,我真的很聽話。雖然你們不識字,但你們教導我的事情都不是用說的,而是讓我用心去體會你們的用心良苦。寫著寫著…我就忍不住掉淚了,因為你們給我的愛讓我覺得擁有了無憂無慮的一個世界。可是現在……?

  外公外婆,在成長之後我才發現:我再也找不到你們給予我這般無私且滿滿的愛了;但是,我會永遠記得你們的善良敦厚與無私付出的愛;我會複製這種感覺給我所有的家人、朋友與孩子。

  愛,是不求回報的一份心甘情願。外公外婆,這是我從你們身上學會的一種精神。

  如今,在生病之後的重新站起…外公外婆,我並沒有讓你們失望。在天上的你們一定也看到了,我也是個勇於面對自己生命的小巨人喔。如果你們還在世的話,我一定會是你們整日掛在嘴上,放在心裡的驕傲!

  或許在我的心目中,一直無法了解巨人所代表的明確意義,但是每每想起小時候備受寵愛與現今的孺慕之情,那麼對我生命影響最深遠的這兩個人,應該就是我的巨人!。

  我想念你們——外公、外婆。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my5154&aid=65313

 回應文章

海豚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動捏
2008/09/11 19:51

鐵球的文筆真好,把祖孫之間深厚的情感描寫得淋漓盡致,任何一個人看了這篇文章,都會豎起大拇指讚嘆你外公的圓融與智慧。

呵!我也受惠了呦!從你外公身上體會到「吃虧哲學」的真諦~身段柔軟、不與人爭,確實能得到人心,且獲得敬重。


Ruru~憂傷與你同感,快樂比你開心!與你同吟苦樂,互為心情知己!

花露露 (邀舞~ 韋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情流露
2007/03/02 02:29

真情流露且令人感動的文章,用很多細節來描繪這個小女孩細膩的心思並透露出外公外婆的善良為人。

市井小民平凡的生活流露出無限的親情與愛心。謝謝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