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說說該不該拿掉我的夫姓?
2014/01/14 23:13:27瀏覽1166|回應6|推薦41

  曾經寫過一篇有關於我冠夫姓的文章,也因為這篇文章賺了一些些稿費,但這都不是我現在要講的重點。

  重點是...我的本姓前多了一個夫姓之後,我是誰?

  我是誰,很重要嗎?重要吧,我想。


  認識我的人都很訝異我是如此傳統的人,那麼我又是如何看待自己的頭頂上多個人了呢? 嗳,剛才說的不就是一個姓,怎麼現在又變成一個人壓在頭頂上了?

  這麼說吧...母親冠了夫姓,所以理所當然的我就冠了夫姓,然後嫁出去的老三也冠了夫姓...我想這跟自小媽媽給我們的教育有關吧? 認命。


  我一直不知道自己的歸屬感在哪裡,曾經我以為冠上夫姓我就屬於某一個人,甚至是某個家庭;冠了夫姓,我再也不是我了──我以為只有軀殼是屬我自己的,靈魂是屬於他人的;也可以這麼說...我以為有人會保護我了,那個我冠了他的姓的人。


  所以不快樂的時候我可以傷害自己的身體,至於心...不是我的,所以傷痕累累無所謂,反正沒人疼惜。


  然而我錯了,很多人的婚姻是因為有愛當基礎,所以當我感覺受傷時,那個該為我扛起一片天的人應該比我早受傷了吧?

  他人一直以為我的戀愛經驗豐富,孰不知我只是接受被追求的經驗多一些些而已,是幸也是不幸?怪自己多情至氾濫的地步吧,能怪誰呢?愛人很辛苦的,因著情情愛愛受傷更是不值得,若干年後的我只能這麼說。


  曾經非常強烈的想拿掉壓在我頭上的那個夫姓,因為那時候的我自覺處於地獄之中,婚姻帶給我的不快樂簡直差點要了我的命,那麼現在呢?心性清澄之後,婚姻跟生命經過重整,我當然知道自己是誰。人格統合之下,我又再度拿回自己的主人格,所以不管夫姓有沒有拿掉,我的命我的心都自己保管。我,就是我──我是許家的女主人,但是我名字叫做鍾溫美。


  婚姻中的愛情會被情義跟責任取代,這是我的認知,因為現在的我不會對我家老爺說"我愛你",反正很久很久之前就不說了,但是他和我及其他家人對家庭的付出就是我們對這個家的愛。


  我沒打算拆散我的家,從來都沒有,所以有沒有拿掉夫姓,真的一點都不重要了。


  嗨...所以你何必介意你認識的是不是多了一個夫姓的我? 我叫鍾溫美,你也可以叫我"溫美",當然...你喚我"美",我還是會應你的。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my5154&aid=10565244

 回應文章

yvonne2111妹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1/26 22:16

活到這年紀了~又沒冠夫姓感覺一點也不重要了!

開心比較重要~

姐姐~祝你天天開心呀!得意



冠慧~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過去不熟
2014/01/24 00:12

昨天 跟你結善緣 在你格子

今天 就更認識了 看到阿美 這個名子 很親切

因為我同學 有叫阿美 所以感覺 熟悉 味道

晚安



冠慧~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好聽名子
2014/01/23 18:20

阿美

做心 的主人 才是重要 有沒有夫姓 不重點ㄛ

你還是你 只要自已  開心就一切 隨緣

祝福 幸福平安


鐵球(amy5154) 於 2014-01-23 23:53 回覆:
耶,叫我"阿美"? 只有跟我很熟的人(幾乎只有國中學)才會如此喚我,我們認識嗎?

呆媽(新舊電話情~udn手拉手))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1/19 01:27

做自己的主人

愛別人之前先學會愛自己

美,祝福妳

鐵球(amy5154) 於 2014-01-20 01:23 回覆:

羞

現在的我很快樂,因為我已經學會自己啦。

沒有人比我自己更重要啦。(進棺材的時候只有我自己啊,當然得對自己好一些)。

謝謝妳的祝福。


木頭...發呆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1/17 14:41

難得天氣晴朗, 心也開朗^^
很替妳高興....

新的一年 要更快樂喔^^

鐵球(amy5154) 於 2014-01-20 01:26 回覆:

木頭,好久不見。(喚著妳的暱稱,彷彿聞到我最愛的木頭味道,因為我是木匠的女兒喔)。

我很好,謝謝妳的祝福....我也祝福妳平安順心。親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1/14 23:40

呵呵妳說的沒錯

冠不冠夫姓妳就是妳

話說我還一直以為妳就姓鍾吔

詫異


blue phoenix

鐵球(amy5154) 於 2014-01-15 00:06 回覆:
我是姓鍾啊,但是身分證上我的姓名欄有四個字喔,不是三個字。大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