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的臭小孩
2006/12/04 22:14:10瀏覽905|回應0|推薦1
12/3/05 4:02 PM至12/3/05 5:39 PM
公視的人生劇場,往往帶給人們許\多迷思,值得大家好好去探討。

這一齣小小劇場,名為「我的臭小孩」,故事內容敘述著一個患有「高血氨症」的男孩,與家人和同學之間的互動情形。「高血氨症」是一種罕見疾病,藥物是喝「阿摩尼亞」來控制的,如果不靠藥物控制,容易有情緒不穩的情形,輕者則導致智障、四肢萎縮,嚴重則會導致死亡。而劇中的男孩『楊凱強』,就是喝這種臭臭的藥物來控制身體,每天要喝四次阿摩尼亞,也要補充其他的藥物,一顆藥就要兩百元的花費,這樣總加起來,一個月要花多少錢?一年又要花多少錢?

他媽媽表示:「曾經有人問我,為什麼不再生一個孩子,享享清福,為什麼偏要選擇這種生活呢?但是,每當我看著凱強那種求救的眼神,我怎麼會捨得呢?就算未來的數字是負債也無所謂,只要有活下去的希望,我不會放棄他,永不放棄。曾經有個醫師從南部打電話上來問我,可不可以再借他那種藥?他怕沒有臉去面對病人的父母啊!於是就這樣,又救了台灣的十三個患者。也許\保持著這一份希望,還可以救一百三十的人,或者是一千三百個,甚至更多更多的人,這樣也不是很好嗎?」

這個男孩楊凱強,遭受班上同學的歧視與欺負,他覺得很氣憤,總覺得他們是神經病,於是硬是把自己封閉成一個人,有一天,再也忍不住的,對著課桌椅一陣宣洩,弄得到處凌亂不堪,激動的不能自己,甚至有一天口出狂言地對他媽媽說:「誰叫你要把我生的那麼臭!」,讓他媽媽難過不已。

情緒緩和下來之後,他拿著手中那瓶『臭臭的藥』,對著媽媽說:「難道我這一生都要喝這種藥過下去嗎?如果不喝是不是會死?」,媽媽依然難過地說:「知道你還問,唉,其實每個人都會死啊,只是先後的問題罷了。」,楊凱強又道:「我不想死,我又不知道天堂的路在哪裡?要是迷路了該怎麼辦?我不想死。」,含著淚\的媽媽哽咽地說:「媽媽會比你先死啊!到時候媽媽會在路上等你的,嗯?」,母子緊緊擁抱的畫面,實在叫人感動,看到此處的我,也不禁流下淚\來,感動不已。

他媽媽寫了一本書,名叫『絕地再生』,內容訴說著世界七種罕見疾病的故事,其中一件,就是他的兒子,楊凱強。有天,凱強學習騎腳踏車之後,爸爸問他為什麼不去參加媽媽的新書發表會,他說那裡就是給人家拍照用的,好像展示品,他不要這樣,感覺好丟臉。爸爸又說了:「可是,如果你去的話,會帶給很多人希望啊!你想想看,你能活到現在已經很不容易了,如果你能去的話,多去跟他們交流的話,不是會幫助到更多的人嗎?」

他媽媽在發表會上說了:「病痛可以是生命的一部份,但卻不能成為生命的全部。」,我覺得很有道理,不單只是針對病痛,其他的痛苦也是。失戀的痛苦,喪失親人的痛苦,思念的痛苦,上司壓力的痛苦等等的,這些痛苦,可以是生命中的一部份是沒錯,但不能讓他們獨占全局,其實很多快樂是存在的,是我們能掌控的,可以去尋找跟創造的。

仔細的去想一想,快樂並沒有那麼難,對於每件事情都是一樣的,當然態度也是一樣,不要封閉自己,就可以像天使一樣,自由的飛翔,遨遊天際,讓自己的新開闊一些,視野擴大一些,世界就會是美好的,不用去想其他的問題,願主祝福人們,降福給大家,能有一個美好的未來!

A:(請微笑……)
B:(幹麻?監視器唷?)
A:(笑嘛!)
B:(嘻嘻嘻嘻………)
A:(你已經得到幸福囉!)
B:(什麼!@@)

C:冷……………= =|||

(圖片跟內容不相關,內容的\"絕地再生\"不是電影唷)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my1989530&aid=576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