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劉少奇同志與氣功療法 作者:張天戈
2008/01/10 21:08:21瀏覽78|回應0|推薦0

劉少奇同志與氣功療法 作者:張天戈
更新時間:2006-6-21

劉貴珍院長為國家主席劉少奇同志看病教氣功療法

一 九五七年,河北省北戴河療養院書記通知我立即去北京,給劉貴珍院長送書籍、資料、糧票和現金。劉院長住在北京醫院的理療科,專為國家領導人教功治病。他的 一切活動均由中央保健局局長黃樹則同志安排。這一次我見到劉貴珍,他有些興奮,寒暄之後他就讓我猜,這次他給誰看病教氣功了?我知道他為中央領導同志治病 教氣功,但是北戴河有一個紀律,中央領導人的健康要絕對保密,知道的不許說,不知道的不許打聽。看到了主席,也不必向領導彙報。當時由於年輕,我對這些紀 律沒有認識。

劉院長很興奮,一定要我猜,我就開始猜李德全部長、李書城部長、葉季壯部長(因為這幾位領導已為劉貴珍的《氣功療法實踐》一 書題詞…,他說這些人是部長級的,已經學完了。再往高的猜。我說是不是周總理?劉說:周總理還沒有學,他太忙了,鄧(穎超)大姐剛學完。你再往更高的猜, 我說那只有國家主席最高了…,我的話還沒有說完,劉說你猜對了。昨天,咱們國家主席劉少奇同志看病,學了氣功。這是保健局局長黃樹則同志安排的。黃局長 說,還要去兩次。

劉貴珍同志繼續說:“劉少奇主席還問開展氣功療法工作還有什麼困難,下次來講一講,是不是需要我幫助”。“你幫我想一想,咱們療養院有什麼大事,需要劉主席幫忙,明天來告訴我,以便向劉少奇主席彙報”。並讓我多住幾天,有些工作需要我去做,我答應了。

第二天,我又到北京醫院的理療科,見到劉貴珍同志,說了我想到的三條意見:

1、建議辦一所氣功學校,培養氣功醫療人才;2、建一個大俱樂部(健身房),供病人、學員集體練功用;3、建一個基礎研究室,增加科研儀器。對氣功臨床、治病機理、功理功法、氣功歷史、氣功教學進行系統研究。

但 是,劉院長有自己的想法(他的思維方式),他認為不能給劉少奇主席添大的麻煩,他認為食堂是吃飯和睡覺的地方不行,沒有食堂、沒有宿舍、沒有X光機都是大 事。他給劉少奇主席彙報時是這樣說的:“我們開展氣功療法工作,有一點困難:一個是職工沒有食堂;工作人員沒有宿舍;研究氣功需要一台X光機,請劉主席幫 助解決。”劉少奇同志聽後笑了,又問劉貴珍同志“你提的都是小事,你們工作上有甚麽大的困難問題?劉說:“就這些:療養院蓋個餐廳,蓋幾間職工宿舍,一台 大一點的X光機。”劉主席說:“這些都是小事,我幫你解決工作上大的困難問題,還有沒有大的問題?”劉貴珍同志說“沒有了,沒有了”。這時,劉少奇同志就 寫了一個紙條,交給劉貴珍同志帶回,讓他交給河北省領導同志去辦。

後來,雖然解決了所提的三個問題,但是,劉貴珍的災難也由此產生。他要 是按我提的三條意見彙報給劉少奇主席,請他幫忙,氣功醫療事業的發展會更好一些,因為我提的除蓋俱樂部是小問題外,另兩個是比較大的問題,建氣功學校、建 氣功基礎研究室是需要一大筆錢的,國家主席可以幫這個忙,氣功醫療的發展也會快一些,也不會發展成現在這樣混亂,因為氣功學校可以培養出氣功醫療人才輸送 到社會,不會讓非醫療人員和江湖騙子把氣功名聲搞壞。

劉貴珍同志,拿著劉少奇主席的御批手條,到省委、省政府要落實這三件事。但是,當時 正趕上中國第一次增產節約運動,土建一律壓縮或停止。劉院長著急,一定要建,省領導就讓劉院長先到秦皇島市解決。結果秦皇島市領導的回答和省裏的一樣,也 是要等一等,否則對別的單位不好做工作。劉貴珍同志認為,國家主席的批條就應該立即執行,在談話的態度上有些不冷靜了,說了不該說的話或過頭話,引起省、 地、市三級領導的反感。所以,一九五九年的反右傾運動,拔劉貴珍的“白旗”給他插“紅旗”也是自然的事了(當然這只是原因之一)。只不過在當時多數職工不 知道劉貴珍的這些背景,這一年批判劉貴珍沒有成功。

我知道劉少奇主席用氣功療法治病後,也為我院和我省感到高興,回來就向書記、副院長作 了彙報,他們也很高興,他們又向區委、市委彙報。但是,這下可惹來了大的麻煩,我洩密了。幾天以後,党辦室同志拿著一個大硬皮檔夾讓我看,告訴我說: “這是黨內通告批評,是批評我院洩密問題,非党人士不能看,這是機密。但是,你不是黨員,是特殊的例外,要讓你知道洩密的後果。因為這次對國家高級領導人 健康情況洩密,是你回來說出去的。不給你處分了,以後要遵守保密紀律,責任由院領導承擔了。”事後真有些後怕。

後來,劉少奇同志批的條子都落實了,調進一台新進口的雙球管捷克X光機(據說當時全國只進口兩台),接著職工食堂和宿舍也蓋起來了。但都很小,食堂坐不下70人,每家住房只有10平米,小的可憐。(單身職工有集體宿舍,我住在集體宿舍卻比較舒服)。

十 年動亂中,劉少奇同志批示調進來的那台X光機,也被掛上了“劉修”的牌子,一台醫療設備也捲入了政治動亂的漩渦(那台X光機在1982年處理給市郊一個縣 醫院)。那一次進京,對我觸動很大。我原來不了解氣功能治很多病,對之處於半信半疑狀態。1956年,我調入河北省北戴河療養院後,學習了內養功、強壯 功、保健功和自發功(靈子術)等,有了一些體會。練內養功時,因為身體好,有內氣運行感覺;練自發功時,又產生了大動不止,摔壞了一塊瑞士手錶,此時我對 氣功產生了探索的興趣。但是,讓我一輩子專門從事這項工作,決心不足。劉少奇同志和許多領導人、著名人士都學習氣功,並治好了他們的病,使我堅定了獻身醫 療氣功事業的信念。

在四十多年後的今天,我寫劉少奇同志學氣功的故事,是由於近幾年來有些人不瞭解醫療氣功發展史,特別是建國後的發展 史。有的人說,過去國家領導幹部不信氣功,不支持氣功,這是不符合事實的。醫療氣功發展到今天,一方面是由於氣功的醫療效果和保健養生的作用,同時也與中 央、省、市各級領導的關懷和一貫支持是分不開的。1957年,當時任國家內務部部長的謝覺哉同志,為北戴河氣功療養院題詞:“氣功療法,人人可行,不花 錢,不費事,可以卻病,可以強身,可以全生,可以延年。”(1957年劉貴珍著《氣功療法實踐》收入謝老題詞)特別是党的中醫政策,使醫療氣功走上了科學 發展的道路。

還有許多國家領導人、名人,為支援醫療氣功事業題詞,如彭真、何香凝、李德全、錢信忠、崔月犁、傅連章、徐運北、方石珊等,在此不一一列舉了。

在 搜集古今中外名人練功養生書籍、方法時,也搜集到一本《毛澤東同志的青少年時代》一書,裏面記載了毛潤芝在青年時期受蔣維喬“廢止朝食論”和《因是子靜坐 實驗談》的影響,每天不吃早餐,而去靜坐。毛澤東同志在晚年,自己又編了一套,適合自己的養生健身方法和養生格言。毛主席曾概括他的老師徐特立同志的養生 法:“基本吃素,堅持走路,心情舒暢,勞逸適度。”後來,毛澤東同志又進行了推敲,把它改了兩句:“基本吃素,飯後百步,遇事不怒,勞逸適度。”

同時,還有一些著名人士寫了自己的養生健身法,如:沈均儒的健身法、章乃器的科學內功拳、傅連章的養身之道、蔣維喬的靜坐法、沈鐵成的健身法、王子平的健身法等,相繼出版。

此文在八十年代曾摘要發表在《健康報》、《氣功報》,九十年代的《現代中醫報》等。供您瞭解一個過去氣功療法創業中的故事。


文章錄入:衛子


回氣功史話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