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耶穌之死 作者:Lord PG
2009/02/18 13:38:04瀏覽19|回應0|推薦0

耶穌之死
作者:Lord PG

轉自這裏:http://www.cndkc.net/bbs/thread-33209-1-1.html

耶路撒冷寒風習習,這是地球上有史以來最悲慘的一天,就在這一天,耶穌基督告訴他的門徒,他將要去赴死。以利的心情是又痛苦又欣喜。

他不是耶穌的十二門徒,他要高於十二門徒——他和耶穌從小長到大,簡直就是他的死黨,也只有他才真正地知道,耶穌的老爸就是上帝。

“夫子,離開耶路撒冷,我們去伯利恒吧,我們不能失去您!”一次聚餐時,以利曾這樣懇求他。

“不行。”救世主回答說,“我的命運已經被註定,我的死期近了。”

“為什麼?”

“為了拯救世人。”

“但是您活著可以救更多的人!”

“閉嘴!”耶穌惱怒地說,“我從上頭下來時,這件事情就定下了,任何人無法更改。我的下放實習期只有那麼長時間。”

以利花了很長時間來接受這個現實,最後他小聲地提了一個問題:“您會怎麼離開我們?”

救世主耶穌基督撓撓頭:“這個事情麼……老爸倒沒明文規定。他希望我來個轟轟烈烈的死法把事情鬧大一點,比如坐在馬車裏被人刺殺搞起

一場戰爭什麼的。但難得死一次,我可不想死得那麼難受。”

“我的主,您想怎樣行事?”以利急切地問。

“恩……或許上個法庭,在舒適的牢房裏住上兩個星期,最後在與朋友們談論哲學的時候喝下毒酒是個比較好的選擇。”救世主開心地說,“

很有文化氣息,更重要的是,不疼。把那杯麥酒拿過來,再撕一塊麵包給我。”

—————————————————————————————————

酒過三巡,耶穌拿著幾枚銅幣偷偷離席了。別人都不知道他的去向,只有身為耶穌死黨的以利知道,他大概又去找那個叫瑪利亞,來自抹大拉的妓女了。門徒們見耶穌離開了,於是也紛紛散去。以利獨自走在鄉間的小路上,一路上悵然所失,直到一個聲音在他耳邊響起。

“以利!”那個聲音蒼老而慈祥。

“誰?”以利轉身四顧,小路上一個人都沒有。

“我從上頭來的。”那個聲音簡單地說道。

以利敬畏地跪下去,腦袋中的絕大部分都被虔敬所充滿,剩下的那塊腦細胞則在暗自欣喜——自己終於當先知了。

“我很忙,”上頭的聲音說,“咱們長話短說,你是我兒子的朋友是嗎?”

“是的,主。”

“他今天剛剛告訴你,他的下放實習期就快結束了?”

“是的,主。”

“他告訴你他打算怎麼回來嗎?”

“是的,主。夫子他打算經受一場牢獄,最後邊談論哲學邊喝毒酒。”

“我早告訴他過,這種死法已經有人用過了。”上頭的聲音似乎有點小生氣,“他還是不肯用我建議的方法嗎?”

“馬車裏那個方法?他不肯,主。”

“也罷,這個點子我很喜歡,遲早我要來一次。”上頭的聲音突然嚴肅起來,“你要告訴他,他的實習成績很差。他的績效指標是作王一千年,但現在連他家鄉的人都不聽他的話,如果不能靠這次的死法賺回一點分數,那他的成績就是不及格。”

以利敬畏地回答,“我明白了,主。”

“不,你還不明白。我要你幫忙去說服他換個流芳百世的死法。”

“主,夫子怎麼可能聽我的呢?您為什麼不直接和他說呢?”

“白癡!”上頭的聲音怒了,“哪個青春期的兒子肯聽老爸的話?比起老爸來,兄弟的話更有說服力!”

“那麼,請主賜給我伶俐的舌頭好去說服夫子。”以利乞求道。

“你要的不是舌頭,而是知識……”上頭的聲音似乎在考慮什麼,“我決定了,我把你送去上學,回來後你就能替他設計出一個完美的死法了。”

“主……可是……”

“我都替你操辦好了,去吧!”上頭的聲音剛落,以利就覺得一道光籠罩住了自己,大地、重力及整個世界都消失了。在暈厥過去之前,以利聽到的最後一句話是,“替他贏過默罕默德那小子!”

—————————————————————————————————

正如同以利不知道自己什麼時候開始會說美式英語一樣,尤斯佛教授也不知道自己班裏什麼時候進了一個巴勒斯坦插班生。前兩天那個穆斯林插班生來的事情她也完全事先不知情,她有點惱火,看來什麼時候要找教務處的人好好談談。她檢查了一下這個新學生的資料,所有的證件、證明一應俱全,而且看落款,全部都是同一天內簽發出來的,她聳聳肩,官僚機構幾個世紀來從未如此高效率過,看來這個插班生上頭有人。

“以利同學,歡迎進入新奧爾良商學院,我是尤斯佛·摩馬斯特,”尤斯佛教授歡迎他說,“不知道你之前在哪所學校就讀?”

以利還在思索舊奧爾良是個什麼東西,突然被問道之前的學校,他只能支吾地說:“恩……恩……我原來在伯利恒那邊……”

“以色列的聖瑪門商學院?”尤斯佛教授設法掩飾她的鄙夷之情,“他們的東西太理論化,我這邊才是真正實用的東西。”

“恩……實用?”以利想到了他的任務,“尤斯佛教授,你們這邊還研究怎麼弄死人嗎?”

尤斯佛教授眨了眨眼睛,“弄死人?”她想到了當下的次貸危機,以及持續上揚的失業率和自殺率,“對,學商的人都很擅長。以利,我喜歡你的幽默。”

“真的?”以利興奮了,“那趕緊上課吧,我趕時間。”

—————————————————————————————————

新奧爾良商學院一向標榜自己“網路全球人才”,它的師資力量來自世界各地,以利上的第一堂品牌運營課的老師崔迪遜先生就是一個英國人。“品牌,”崔迪遜先生在課堂上說,“就是對舊有傳統的實體化。舊有的傳統是虛無空泛的,只有把它凝聚成品牌,才能具有頑強的競爭力。”他指著教室角落裏的一個穆斯林打扮的學生,“穆薩先生,給我們據個例子,說明下新生品牌是如何打敗其他舊有傳統的?”

這個叫穆薩的學生似乎有點心不在焉,“恩……恩?”他說。

崔迪遜先生臉色有點不好看,他對穆薩的同桌說:“你來替他說?”

“恩……舊有傳統?”這個同桌想了下,“有名目的宗教取代了無名目的先祖信仰?”

“雖然不是個商業上的例子,但還是很貼切。”崔迪遜先生臉色好看了點,“以信仰為例,當宗旨明確的宗教出現後,部落的先祖信仰就消逝了,因為前者有名字,有品牌,而後者什麼都沒有。”

“您能具體說說嗎?”以利發言道,“有關宗教,比如耶穌的宗教?”

“注意你的話,以利先生。”崔迪遜先生正視他道,“搞商業的不能牽扯到任何信仰與道德,我們在這裏不能談論這些,你剛才說的那個名字也不能再提。”

他的死亡必須成為品牌。以利在筆記本上記下了這句話,用的是漂亮的古希伯來花體字。

—————————————————————————————————

“你剛才到哪里去了?”耶穌生氣地說,“這個月是你負責的採購,但我們的酒都喝完了!”

“恩……我主,您不是能把水變成酒嗎?”以利怯生生地回答。

“我只能變葡萄酒,”救世主氣鼓鼓地回答,“但我更喜歡大口地喝麥酒!你剛才去哪里了?一整天都見不到你人。”

以利回答說:“我蒙召去替上帝辦差了。”

“老爸?他要你幹什麼?”耶穌的語氣充滿疑惑。

“恩……我被主送到一個神奇的地方,上了幾節課。一下課,我就又被送回來了。”

“上什麼課?”

“恕我直言,”以利知道不應該欺騙救世主,於是就壯著膽子直說了,“那裏的教授教我怎麼安排您的死亡。”

“教授?”耶穌露出茫然的神色。

“相當於我們這邊的拉比。”

耶穌恍然大悟:“拉比們教了你什麼?”

“恩……”他努力回想著,“您的死亡必須成為品牌。”

“品牌是什麼意思?”耶穌問。

“額……”以利的腦門滲出了一層細汗,說實話,幾個小時的課上,崔迪遜先生根本沒解釋什麼叫“品牌”——在他看來,這個太基本了,不值得浪費口舌再解釋一遍。“品牌……大概就是招牌。”

“招牌?掛在酒館門口的那種?”

“對,我主,這樣的話,所有的人都會看到您的犧牲,他們都會被感動,然後彙聚到您的名下。”

“好主意!”耶穌贊許道,“我要設計一個與眾不同的招牌,任何人看到後,都能銘記我做出的犧牲,直至千年。”

“如您所願。”以利深深下拜,然後趕回了自己的家。他要早點睡覺,明天一早還要去上課呢。

—————————————————————————————————

“別聽昨天那約翰牛的廢話。”經營策略課是由尤斯佛教授自己來講的,她似乎對崔迪遜先生上節課說的品牌傳統論相當不屑。“人如其名,崔迪遜先生非常非常地傳統——換一句話說,他已經落伍了。想獲得成功的人,都必須學會蔑視傳統。”

“為什麼這麼說?”下面有人提問。

“很簡單,每個人都有自己叛逆的欲望。”她回答道,“但限制于傳統的束縛,很少有人敢於充分表現自己的叛逆面。但如果有誰做了別人都想做而不敢做的事情,那麼他就會成為公眾偶像。佐羅本質上只是個強盜,但他卻成了所有人的偶像。”

“您說的是一個虛構的人物。”有學生反對道。

“當然,但不可否認,監獄裏的男性囚犯被女性求愛的概率是自由男性的四倍。”尤斯佛教授說,“這是有權威調查資料支援的,因為大家都覺得一個叛逆的男人更具有吸引力,特別是性吸引力。”

“您能解釋一下為什麼違反傳統會產生吸引力嗎?”以利舉手問道。

“很容易解釋。我還準備了道具。以利先生,請站過來,面對著大家,好的,謝謝。”她引導以利站到講臺前面,以便讓大家能看到他的臉部表情。“給你看幾張照片。”

她出示了幾張照片,其中有特雷莎修女、南丁格爾、居里夫人、維多利亞女王,都是一本正經、裹得嚴嚴實實的老女人。以利疑惑不解地流覽著這些圖片,納悶地揣測著尤斯佛教授的意圖。

突然,一個年輕女人的照片出現在眼前——她嘴唇上一顆明顯的美人痣、紮了一個雪白色的馬尾辮,胸前有兩個巨大的圓錐形物體向前突出,擺出了一個撩人的姿勢。以以利的觀點來看,衣著相當暴露。他的眼睛瞪得大大的,嘴巴不由自主地張了開來,有透明的液體自嘴角低下。以利保持這這個樣子一動不動,半響說不出話,思維已經完全被這個女人帶來的視覺衝擊所擊垮了。他甚至沒有注意到台下的爆發的哄笑聲。

“以利先生的反應……哈哈哈……比我想像的強烈得多,他一定……哈哈哈……是個老實人……” 尤斯佛教授一邊徒勞地克制著爆笑的衝動,一邊掙扎地把這句話說完:“麥當娜就是打破傳統而成功的一個例子,大家明白了嗎?哈哈哈哈……”

台下根本沒人聽她的,所有人都笑成一團,除了以利以外。後者正呆呆地看著麥當娜的照片,眼睛和嘴巴都張得大大的,一動不動。

更正一下,所有人都笑成一團,除了以利和穆薩以外。後者的表情和以利一摸一樣,只不過他坐在教室最後排,沒有人注意到他。

—————————————————————————————————


當以利回到耶穌住處的時候,他著實被嚇了一跳。好多人圍在耶穌家門口,大聲嚷嚷著什麼。

“叫老闆出來!我們要買酒!”一個醉醺醺的醉漢大聲叫嚷著。

耶穌叉著腰堵在家門口,很生氣地對圍觀地人說道:“再和你們說一遍,這裏沒老闆!我們不是賣酒的!”

“如果不是賣酒的,為什麼要掛這種招牌出來?”另一個醉漢指著耶穌家門口掛著的一塊牌子,生氣地說道。

耶穌很窘迫的樣子,臉漲得通紅,“反正我們什麼都不賣!你們到別家去買酒吧!”

以利擠到近處一看,他家門口不知什麼時候果然多出一塊木頭招牌,上面畫著一個金黃色的酒杯,周圍還描繪上了光芒。

耶穌看見以利,示意後者趕緊來幫自己一把。以利義不容辭地擠到耶穌身邊,花費了許多口舌,好不容易把眾人勸散了,以利趕緊把招牌給取下來了,以免惹出更大的麻煩。“我主,您怎麼會把這麼一個招牌放在外面的?”他問。

耶穌的窘態更明顯了,他支支吾吾地回答:“你不是告訴過我,我的死亡必須成為招牌嗎?我就自己做了一個……”

一滴冷汗從以利的額頭滑下:“這杯子是?”

“額……是毒酒的象徵。”耶穌正色道,“這群愚民竟然認為我是賣酒的!”

“主啊,這的確與街口酒店的招牌很神似。”

“哪里神似啦?比如說……恩……恩,”耶穌上下打量著招牌,“他們的酒杯可沒有金黃色的光芒!”

以利決定不在這個問題上繼續糾纏下去。“請容我說,主啊,您還決定採用那個死法嗎?”他說道,“我覺得那不適合您。”

“沒有人能夠讓人子改變決定。”耶穌斷然地說,“但是,我主,我有了一個更好的方法。”

“雖然我不會聽,但你還是說吧。”

“您覺得十字架如何?”以利充滿期望地說,“風格叛逆,十字架容易做成招牌,而且圍觀者眾多。”

耶穌皺皺眉頭,“那是強盜的死法。”

“您說對了!”以利回答,“那有助於增加您的陽剛之氣,並且可以吸引輿論的注意。”

“會被脫光的!”耶穌抗議道。

“那會吸引很多女信徒。”以利說。

“很疼!”耶穌抗議道。

“我可以調點麻藥給您喝。”以利說。

“在十字架上會上一兩天都死不掉!”耶穌抗議道。

“我有個士兵朋友,他可以紮您一槍。”以利說。

“只有強盜才能上十字架!”耶穌抗議道。

“我可以幫您安排,我認識羅馬少尉朗基努斯。”以利說。

“……”耶穌無聲地抗議道。

以利毫不畏縮地盯著他看。

“反正我就要喝毒酒死,誰也別管我。”耶穌被盯得受不了了,他氣鼓鼓地站起來,也不管以利,逕自出門右轉走掉了,大概又是去找抹大拉的瑪利亞去了。

當以利獨自在房間裏不知所措的時候,一個熟悉的聲音從上頭降臨到他的腦海“看來你也說服不了他嘛。”

“我讓您失望了,主。求您寬恕我。”以利跪下祈禱。

“相反,我對你的想法很有興趣。”上頭說,“我把我的獨子交到你手裏了,你可以任意待他。”

聖靈從天上降下落到以利身上,以利覺得自己被一種邪惡的勇氣所充滿了——他要把救世主釘上十字架。

—————————————————————————————————

溝通交流課的老師據說來自中國淳樸的農村,但自從在一個叫“牆壁街”的地方浸淫數十年以後,郝先生就完全是一副“牆壁街”特有的樣子了。

“人們常說,溝通反映現實,但俺卻不這麼認為。”郝先生的英語仍然帶有他故鄉的鄉音,“在俺的觀念裏,溝通創造現實!”

“什麼叫溝通創造現實呢?”郝先生解釋道,“俺們可以舉哈根達斯的例子。你們誰沒吃過哈根達斯冰激淋的,舉手!”

以利左右看看,沒有人舉手,於是他就壓抑下了舉手的衝動。但是坐在後排的穆斯林穆薩先生舉手了。

“好小夥,喏,接著!”郝先生用大拇指彈了一個一美元硬幣給穆薩,“出門右轉的路邊小店,自己去買一桶嘗嘗吧。大家都知道,哈根達斯在這裏是一種極其低檔而普遍的品牌,但到中國去賣的價格,甚至超過了美國本土。但是那樣離譜的高價,都有無數中國人去買,大家知道為

什麼嗎?請你回答,穆薩先生?”

“呃……呃……”穆薩依然是一副茫然的表情。

郝先生搖搖頭,用只有前排才聽得到的聲音嘟噥道:“肯定是鄉下來的。”

然後他換上笑容,大聲說:“不知道也沒關係,答案很簡單,它暗示中國人,哈根達斯是世界著名的貴族品牌。也就是說,它本身是什麼無所謂,真正有所謂的是它告訴別人它自己是什麼。”

以利發言說,“我告訴別人的任何事情,別人都會相信?這不太可能吧。”

“當然不會,我們還要學會偽裝,也就是說至少要看上去可信。”

“如果這件事情很難偽裝呢?”

“那就把水攪渾。”郝先生愉快地說,“股票市場有那麼多滿口術語的金融分析師,你以為他們靠什麼賺錢?他們的意見都是一半對一半的,如果真要追究預測成功率,至少有一半的分析師要下崗。他們的策略就是,用混亂的術語與複雜的計算關係把原本簡單的股市攪渾,這樣別人就搞不清楚他們誰的意見更正確,然後他們就都能持久地從中牟利了,這是一個集體騙局。”

“騙局?這不道德吧。”以利皺皺眉頭。

“道德?俺們搞經濟的要啥道德!”郝先生用這句斬釘截鐵的話結束了對話。

—————————————————————————————————

那天放學回到耶路撒冷後,以利又和上帝聊了一次。借助上帝時間旅行的能力,以利在一個同傍晚之內做了很多安排。因為這些事情是同時發生的,所以一一記錄如下:

一、“為了使基督更有慷慨赴死的哲學家氣質,”以利給耶穌上了堂“行為禮儀課”。比如告訴耶穌,哲學家通常都喝葡萄酒而不喝賣酒,通常都管葡萄酒為自己的血,面餅則是自己的身體等等。當然,哲學家的這些特點都是以利虛構的。

二、他找到了耶穌十二弟子之一的猶大,向他透露了耶穌與抹大拉的瑪利亞的長期曖昧關係。暗戀瑪利亞的猶大悲憤異常,誓與耶穌老匹夫勢不兩立。以利又問猶大,為瑪利亞贖身籌的錢還差多少,猶大回答還差三十銀幣。

三、他化妝去了趟大祭司的家,繪聲繪色地描繪了耶穌在自家門口鼓動暴民、企圖破壞宗教秩序的異端行為。大祭司向自己手下一打聽,果有此事,而且參與的暴民各個都是脾氣暴烈的酒鬼,一旦造起反來危害甚大。大祭司感謝以利主動履行好市民的責任,請他作為內應,拘捕耶穌。以利婉拒,並提議說耶穌犯罪集團中的骨幹成員猶大可以收買,作價三十銀幣。

四、以利去拜訪了當時在耶穌門口吵鬧的那群酒吧顧客,誆稱耶穌因為賣甲醇酒毒死人被抓了,不日即將受刑。顧客們表示一旦時間地點確定,便會來旁觀。

五、以利再次拜訪了耶穌,告訴他說,他和瑪利亞的秘密曖昧關係被猶大發現了,後者正把這內幕透露給吟游詩人協會,以換取稿費。耶穌大罵猶大不地道,出賣師傅。

六、耶穌接受了以利的建議,決定召開一個派對,邀請十二位弟子赴宴。他計畫在宴會上喝毒酒告別人世,同時拜託以利寫本《以利篇》的對話集。以利替耶穌跑腿發了請帖,但卻把寫書的重擔扔給了大徒弟西門保羅,而保羅也懶得寫,把這事情推給了馬可、馬太、路加、約翰這四個小弟。

七、由於以利的幕後撮合,猶大和大祭司的管家進行了良好而秘密的磋商,雙方在友好的氣氛下就出賣耶穌等一系列問題達成了共識。

八、以利最後去拜訪的,是他小時候的鄰居,羅馬少尉朗基努斯,後者爽朗地答應了朋友的請求。

—————————————————————————————————

一切都結束後,以利就停了一切的工,躺下休息。他躺在自己的床上,悠閒地想,骨牌都已經擺放到位,只需要輕輕推一下,一切就會按計劃進行。一切都進行得太完美了。

他正想著,上頭的聲音又突然響起:“以利,你已經安排好了嗎?”

以利翻身拜倒:“是的,主。”

“新奧爾良商學院的課程還沒結束,明天你不回去上課了嗎?”

“不需要了,主。”以利回答,“我的任務已經完成,一切都安排好了。”

“明天上課的可是韓國人哦~”

“不需要了,主,明天我要目睹我主升天。”

上頭歎了口氣,“好吧,但願一切順利。”

—————————————————————————————————

如祂所願,一切出奇地順利。耶穌的告別派對從晚餐開始,一直High到通宵達旦。“這是我的血,你們拿去喝。”醉熏熏的耶穌把葡萄酒遞給門人,“這是我的身體,你們拿去吃。”他邊說,邊撕下一片麵包,借著酒勁扔向猶大。

猶大正鬱悶地坐在角落裏,心裏還猶豫是不是要背叛耶穌,猛不丁地被麵包砸中了臉,頓時就火了,站起來想看是誰扔的,然後他就看見了耶穌醉紅的臉正沖著自己不壞好意地微笑。猶大強忍怒火:“您喝醉了,夫子。”

耶穌看見猶大的臉,腦子裏想像著猶大靠出賣基督的緋聞而換取金錢的樣子,不覺心中慍怒。“你們中有人賣我了!”他突然大聲喊道。

門徒們非常驚慌,一個個地問,“夫子,是我嗎?”

猶大也發問道:“夫子,是我嗎?”

耶穌直視著他的眼睛,“你說得是。”

猶大心中一慌,既然基督已經知道了,猶大就再也沒有猶豫的餘地了。他悄悄從派對中離開,回來時,帶領著大祭司及羅馬士兵。

—————————————————————————————————

經過一夜審訊,第二天一早,耶穌就被判暴亂罪,釘上十字架處死。“我不能喝毒酒而死嗎?”耶穌委屈地說,“我費心營造了一晚上的氣氛,你們再晚一會沖進來抓人,我就已經把毒酒喝掉了。”

“想自殺來逃避審判,哪那麼容易!”負責抓捕的朗基努斯少尉回答道,“來人,把他的十字架給他,他要自己背上山!”

有人把十字架抬過來了,耶穌一看,就幾乎昏倒——那十字架用最好的橡木製作的,做工精良氣勢雄偉,比一般的十字架更高大更結實,重量更是達到了一般十字架的四五倍。

“軍爺,”耶穌帶著哭腔問,“能給我個普通的十字架用用麼?這個我背不動……”

“哼!”朗基努斯不屑地回答了一句,“這可是別人花好多錢幫你特製的呢,別不領情了。”

耶穌正想開口再問,但無奈已經被壓得說不出話了。

—————————————————————————————————

日頭升到半空的時候,耶穌終於把十字架背上了山頭。一個叫彼拉多的羅馬官員主持了行刑。“根據慣例,我要從罪犯裏面特赦一個,”他說,“你們是要這個強盜巴拉巴呢,還是要這個耶穌?”

“耶穌,耶穌!”保羅他們在底下大喊,希望他們的夫子能免于一死。但他們的聲音馬上被另一種喊聲壓下去了。

“巴拉巴,巴拉巴!”一群憤怒的酒徒大喊道,邊喊邊揮舞著酒瓶。迫於這群人的威勢,其他人也跟著一起喊了起來。

“那我要拿耶穌怎麼辦呢?”彼拉多問。

“釘十字架!釘十字架!”酒鬼們喊。

彼拉多無奈,示意朗基努斯上前把耶穌釘上去。

—————————————————————————————————

耶穌釘上去以前,向軍士們懇求道:“請容我喝一杯臨行酒。”

聽聞這話,一旁的一個門徒趕緊遞上一杯早已準備好的酒。這杯酒就是當時耶穌沒來得及喝的毒酒。雖然耶穌覺得在這裏服毒自殺很沒面子,但好歹不用忍受那疼痛。

朗基努斯暗地裏笑了笑,這些伎倆以利早就囑咐過了。他從杯子旁走過,裝作不小心的樣子碰翻了那酒。“不好意思啊,”他假惺惺地道歉,然後重新倒了一杯用苦膽調製過的酒給耶穌。

耶穌見毒酒已經倒掉了,就不肯喝了。

軍士們把他扒光了,抬到了那個精緻的十字架上,用釘子釘住,又按照以利的囑咐,用海綿吸了強效麻藥,綁在葦子上,送給耶穌嘗,耶穌嘗了麻藥,就感覺不到疼痛了,他在十字架上無所事事,一時間也死不掉,就開始效仿那位喝毒酒的先哲,在臨死前向在場的觀眾們大談人生哲理。

耶穌的十字架本來就異常雄偉,山頭又高,儼然居高臨下俯瞰著整個耶路撒冷。很多百姓吃了午飯,見到山頭上立著這麼一個怪東西,都過來看熱鬧。大家先是很稀奇,竟然會有人掛在那麼華麗的十字架上,於是都紛紛湊過來看。然後大家又看到上頭的人並非是個惡棍,相反的是個文弱的文化人,於是更好奇了。最後看到這個文化人竟然光著身子,於是一呼百應萬人空巷,都來觀看這百年奇景。耶穌趁此大談哲學,倒也博得大家的一陣陣掌聲。

與此同時,以利雇傭的人也悄悄在人群中穿梭,發放著木制的小十字架胸章,上面還有耶穌的裸體形象。還有更有甚者在散佈流言說,驚訝的時候驚呼“凱撒呀!”已經不流行了,現在流行喊“耶穌呀!”耶穌還掛在十字架上沒斷氣,已經有近百名群眾決定這個星期日就去受洗禮成為基督教徒。

到中午的時候,耶穌已經有點說不動了。他抬頭看看天,接引他的天使已經走到半途了,他沈默著,考慮最後一句遺言該說什麼。

眾人見耶穌沈默了,於是也靜下來,等待著他的最後一句話。耶穌四下觀看眾人,想找點靈感。他突然發現很多人胸前已經別著十字架的小胸章,上面還有自己的半裸體像。誰會事先知道這個事情呢?誰又會對我上十字架那麼熱心呢?他突然想起以利曾告訴自己他認識一個叫朗基努斯的羅馬軍士。“這裏有一位朗基努斯軍爺沒有?”他問。

朗基努斯走過來,“誰叫我?”

耶穌頓時明白了,在天使降臨前的一瞬,他憤怒地用拿撒勒的土話向遠方大喊:“以利!以利!拉馬撒巴各大尼!”

隨後,天使的翅膀就覆蓋了耶穌基督的靈魂。

—————————————————————————————————

自此,基督的事蹟就在世間流傳,使徒們的行為也為眾人傳頌。遵照耶穌的意願,馬太四人動筆記錄他的生平,他們走訪耶穌生前的朋友們以收集資訊。他們向以利提出的第一個問題就是:“耶穌死前喊的那句話是什麼意思?”

以利笑著回答:“那句話的意思是,‘我的神,我的神,為什麼離棄我?’”

四個人用狐疑的眼光看著他。

以利回答:“好吧,好吧,在拿撒勒土語裏,那句話的意思是,‘以利!以利!咱倆沒完!’”

“沒完什麼?”路加問以利,而後者則笑而不答了。

“算了,就以您前一個回答為准吧。”路加無奈地說。

—————————————————————————————————

以利活了84歲,日子滿足而死。當他來到天堂後,又重新聽到了上帝的聲音。

“以利,你幹得真漂亮!”

“謝謝,主,不知道我主的宗教能延續多少年?”

“至少兩千年,比我的要求高了一倍。在你的幫助下,我的獨子終於及格了。”

“謝謝,主,願我主的名傳遍天下。”

“只有半個天下而已。”

“半個天下?另半個是誰的?”

“另半個是默罕默德的伊斯蘭教的。”

“不可能!基督教是我用商業理論一手策劃的,默罕默什麼的,他有這本事創造一個匹敵的宗教嗎?”

“他沒有,但他也有一個朋友幫他,那人你也認識,是你的同學,叫穆薩。”

“穆薩?不可能!這個呆子一問三不知,根本什麼都沒學會,怎麼可能同我相比。”

“蠢材!最後一節課你沒有去上,他去了,而且學得很好。”

“最後一節課那麼重要?”

“廢話!他回來後,教穆罕默德宣稱伊斯蘭教才是基督教的正源,耶穌的一切活動都是為默罕默德的降臨做準備的,耶穌是伊斯蘭教的先知。他剽竊了你的一切成就,踩在你的肩膀上獲取了成功。”

“我主……”以利無言以對。

上頭安慰他說,“別自責了,你的表現很好了,不過……”祂離去前,最後撂下了一句話,發人深省:“我早告訴你了,上最後一節課的是韓國人。”


閱讀次數:228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