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信佛,剃度出家,放棄事業婚姻及所有財產為求生,結果不能保命,看到這個報導你作何感想?
2009/04/11 17:26:30瀏覽46|回應0|推薦0

淨空法師親述陳曉旭出家經過  
記者在樟宜機場專訪淨空老法師,請他談把陳曉旭引入佛門的經過。

年過八旬的淨空老法師,抵達我國時精神奕奕,一見到在場迎接他的信眾便滿心歡喜。

據新明晚報報導:把“林黛玉”陳曉旭引入佛門的當代淨宗大德淨空老法師,前天傍晚從香港飛抵新加坡,昨早又匆匆飛往澳州,記者趁他在新加坡過境之際,與這位學識淵博的佛門大德做了專訪,談談他如何與陳曉旭結佛緣。

年過八旬的淨空老法師,前天傍晚一下飛機,聽說本報記者要訪他有關陳曉旭出家一事,便樂呵呵的說“出家是好事,是好事!”

老法師在樟宜機場受訪時贊陳曉旭很難得,因為“她生意做得那麼好,聽說一年能賺兩億多(人民幣),卻能通通放下。”

說起曉旭出家的前因後果,淨空老法師說,他有感于儒釋道人才之短缺,很希望培養一批人才,結果陳曉旭和她的丈夫郝彤都想參加。

老法師當時對他們說:“好啊,但是參加必須全心投入,你們還有工作,還有家庭要照顧,那可不太容易。”

沒想到陳曉旭毅然決定出家,更沒想到她先生也要出家!淨空老法師說:“他們都有這個意思(出家),就是沒想到會這麼快!”

以下是記者在機場和淨空老法師的訪談錄:

記者在樟宜機場專訪淨空老法師,請他談把陳曉旭引入佛門的經過。

問:您是怎樣和曉旭結緣的?

答:是她來找我的。我在新加坡時,她來找我。

問:還記得當時的情景嗎?

答:她好像是聽了我講經的光碟,聽了一段時間後,她來找我,然後就在我們芽籠的淨宗學會皈依了。

問:之前知道她這個人嗎?

答:有,知道,好像是演那個《紅樓夢》的時候看過,我在美國看過這個片子,所以知道有這麼一個人。

我們需培養弘法人才 她一直很用功

問:那當她來找你結這個緣時會意外嗎?

答:不,那很平常。

問:當時對她的感覺如何?

答:學佛是一樁好事,但是以後她繼續不斷那麼認真的學,那是她自己的事情。在佛門來講,她有這個善根。不錯、不錯、不錯。

問:過後這些年來,都一直跟您聯繫嗎?

答:對,一直很用功,而且吃長素,不簡單。

問:她時不時都找師父您…

答:對,她知道我們希望能培養一些年輕的、真正弘法的人才,因為我們看到中國的儒釋道在全世界都缺乏師資,真正好的師資都沒有了,所以想培養至少10人。儒釋道都要學。儒釋道現在沒有傳人了,這是很不好的現象,所以我們提出這麼個意思,他們(陳曉旭和郝彤)便想參加。

我說要參加好啊,參加必須全心投入,那你還有工作,要照顧家、照顧工作,這不行。

問:出家和在家這方面的差別很大…

答:對,對,你要全心全意,而且學經教也不是件容易的事情,必須爭取24小時投入。

問:24小時投入?

答:是啊,不這樣,年歲這麼大了,你怎麼能學得出來?

問:要背誦都不容易了?

答:是、是、是。

沒想他們的速度這麼快

問:聽說她決定出家時,師父您打過電話給她,就在她決定出家後的第二天?

答:是,她說她做了一個夢,跟我打電話很相應!

問:師父您當時跟她說了什麼?

答:我就跟她說我們現在非常需要人才,國家也需要,民族也需要,全世界也需要,需要弘法的法師。你真有這個願望,那就無量功德,是樁大好事情!沒想到她先生也要出家,一起來,哈哈哈,我說好,一起來。

問:她先生出家也是那個時候決定的嗎?

答:也就大概是那個時候吧,都有這個意思,就是沒想到這麼快!

問:意想不到?

答:哎,對,想不到、想不到!沒想到他們的速度搞得這麼快。曉旭我就介紹到百國興隆寺,是個女眾道場,常慧法師是很難得的女法師,跟了一個好人。男眾嘛,就到男眾道場,我就介紹他到滿成法師那裏。我不給人剃度。我說你來跟我學可以,但我不給人剃度。

問:那下來會怎樣?她說要跟師父學講經說法…

答:學《華嚴》。我們學經教,都是用古時候的方法,傳統的方法能夠訓練出來,我自己也是從傳統的方法中訓練出來的,那就是聽老師的經,然後複講。把老師講的,我們再講一遍。

問:那不一定要留在老師身邊?

答:留在身邊不留在身邊還是有一定關係。我們有道場有地方的話,一定要跟著我,通通要跟著,不跟學不出來。

問:她的法號是您取的嗎?

答:是她師父要我給取的。就用了我們(學習箴言)的“真誠”嘛。

問:師父,您剛才說佛教界目前最缺乏的是人才,要年輕人來繼承傳統…

答:要真正發心,要捨己為人,有一點點自私自利,有一點名聞利養就訓練不出來…

問:要完全放下?

答:對,所以她(指陳曉旭)不錯啦,她的生意做得很好啊,都放下了,這就不是假的。她現在的生意,聽說一年可以賺兩億(人民幣)多,肯統統放下。

淨空老法師簡歷

淨空老法師,法名覺淨、字淨空,目前是澳州淨土宗學院院長,中國廬江文化教育中心主任,澳州格里菲斯大學、昆士蘭大學榮譽教授,中國人民大學客座教授。

淨空老法師1927年出生於中國安徽廬江,俗名徐業鴻。1949年旅居***1954年隨一代大哲方東美教授、藏傳高僧章嘉呼圖克圖和佛學大家李炳南老教授學習經史哲學及佛法13年。

法師在1957年於臺北臨濟寺剃度,以恢復聖哲倫理道德教育和弘揚佛法為己任,並在佛教淨土宗著力最多。

[
本帖最後由 名流 2007-3-13 23:06 編輯 ]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