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都怪師出必有名
2015/06/24 13:47:04瀏覽1337|回應4|推薦5

「台大領導學程」為25名學生登山募資50萬,網路一片撻伐,但授課老師朱士維沒有違法,律師周武榮也就錯失出庭辯護的機會;雖錯失辯護機會,出於止息風波美意,律師周武榮倒是扮起和事佬投書蘋果《寓道德教育於登山 何錯之有》。

因為談道德教育而非談法律,周武榮文章開始即對等同法治觀念的「自力更生、自我保護、自力救濟」不以為然,律師對法治觀念不以為然是奇怪,不奇怪的是,道德的確是團迷霧,即使律師也身陷其中。

也因為身陷迷霧中,周武榮對歷史是陌生,正是他所不以為然的「現代的教育方式」,從五四運動到太陽花學運,百年來,學生不是冷漠缺席。

同一件事,談「何錯之有」,部落客SeanHuang反駁「台大學生將是領導階層,影響重大」的論點後,提出一個問題:「憑什麼社會要贊助我們,而不是其他學校學生,或者登山社與其他公益性社團」?

SeanHuang談社會贊助,周武榮談「取之於社會,用之於社會」,二個人觀點不同,美意相同,但談社會顯然過於崇高而沉重,朱士維的說詞是:「所以這份募款從頭到尾事實上都不是群眾付款,這個要釐清一下。本來的本意,是我們寫好一份說明,去跟企業溝通理念。」

企業當然不等於社會,如同錦上添花不等於雪中送炭。我們的企業喜愛前者勝於後者,自視天之驕子的台大學生接受企業贊助,這是理所當然的錦上添花,也是師出必有名的習慣使然。

只是令人納悶的是,不過是錦上添花的登山活動,端出來的名目或名堂有必要如此高高在上嗎?教育沒有打破師出必有名的習慣,其實是缺乏創意,無關道德。喜愛錦上添花的企業加上缺乏創意的未來領導階層,這不是我們面臨的道德困境,而是國際競爭的劣勢。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misgin&aid=24910962

 回應文章

陸比歐(沈兩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5/09 10:00

 以前 豐原 台三線 有 一家 ?-Bar , 我 曾遇到 一件奇怪
的 事情。

因為 ◎星 抹黑 我 抽菸 , 是從 去年 10 月 左右 開始密
集 抹黑。其實 五、六年 前 就在 抹黑 了 , 我以為 是因
為 我 報名 日文課 , 他才 這麼做。
(PS: 我猜 他 應該 有 看到我 中獎 去領錢 , 大概因為以
為 我 上了日文課 以後 , 運氣 變超好 , 所以 罵我 不准
去 上日文。)

因為 我家不是 每天 買報紙 , 我有時 是去 圖書館 翻報
紙 , 才發現 中獎了。然後 只好 中午 跑回去 拿 比較大
的 袋子 , 去 裝 獎金。因為 我以前 的 背包 是比較 小
的 ..

我想說 停掉 日文課 , 他應該 就不會 再 冤枉 我抽菸。
沒想到 , 只平靜 一陣子 , 又開始 抹黑。

 -

回到 我一開始 講的  ?-Bar , 從 去年 10月左右 , 我
在 那邊 開台 , 就 盡量 坐到 有“禁煙標誌”的位置,
沒想到 .. 怪事 發生了!

因為 那排位置 只有 我 一個人坐 , 照理說 不可能有
煙味。結果 , 我 坐下去 沒多久 , 就 發現 出現各種
奇怪 的 味道 ,有 臭的、涼的、還會 偶爾 出現 很怪
的 刺鼻味。

我後來 發現 常有 一個 奇怪 穿紅衣 的 僧侶 在 那裡
出沒 , 那個人 最近 也在 我住的社區 出沒 過。

我覺得 可能 是 那個人 施了 奇怪的 法。因為如果 是
店家 放的 怪味道 , 照理說 應該 只有 一種味道 , 不
可能 一分鐘內 出現 各種 千奇百怪 的 怪味。

李新 生前 曾向友人 說 好像 被 下了 一些 奇怪 法術
。而且 ?-Bar (台三線) 去年 10 月 就講了一句奇怪的
話 :
「自己 也在 抽菸 , 卻不給 xx 抽菸。」

所以 現在 流行的這句話 , 其實 去年 10 月 就出現過了。

我 個人覺得啦 , 可能 是那位 奇怪 的 僧侶 施了 奇怪的法..

我 5 / 9 (昨天)  去的 D開頭 的店家 , 也是 漂出奇怪的
味道。可是 平常 他們 是 沒味 的啊 ~


陸比歐(沈兩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5/08 12:16


我會寫 在 這篇 〈都怪師出必有名〉 是有原因的。

因為 會去 1x1x 就是 x ㄒㄧㄥ 建議的 , 但 我在
胡志強時代 就知道 : 那家 不太好。

我以為 隔了 那麼多年 , 應該 會改進。結果 , 還
是 當年 那樣。

 -

 x ㄒㄧㄥ 就對 他 的元配 講 : 「 1x1x 比較好,
以前 他去 豐原 比較 貴。」

我才會 很生氣 啊!因為 豐原 明明 比較 便宜。
就像我寫的 1 小時 + 低消 = 45 元

1x1x 哪有 比 豐原 便宜。

他 就很喜歡 用一些 似是而非 的 “問句”。

他為什麼 去豐原 , 一定是 去 抽 x !

我為 了 〈師出必有名〉, 才只好 去 1x1x 。結果
真的 受不了 1x1x , 只好 落跑 →  轉進 其它 陣
地。

其實 他 根本 沒出錢 啊 , 我當然 不必聽他的 ,
我只是 尊重他 , 他 卻 恩將仇報。我乾脆 就從此
離開 1x1x

我 的象 真的 很差 , 沒必要 偽裝 成 “沒抽菸”
, 因為 路上 行人 認識 我的 真的 不少 , 幾乎 是
被罵 居多。

例如 : 前幾個 禮拜 受到 表揚 的 優良司機 范塏◎
, 載 到 我 這個 乘客 時 , 也 認出了 我。


陸比歐(沈兩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5/08 12:07

《陳書.卷六.後主本紀》:「智勇爭奮,師出有名
,揚旆分麾,風行電掃,闢土千里。」


其實 1x1x 這家 , 我在 胡志強 時代 就認識了 , 就
是 不喜歡嘛 , 寫了 一次 就轉去 當時 在 大連路的
Soya !

我後來 有陣子 都在 Soya 一樓 寫 , 他們一樓 還有
訂 中國時報。

 -

前 幾個 月 , 就是因為 豐原 連續 收掉很多家 ,
例如 以前 鐵路 (豐南街 ) 過去 有一家店 , 也收
啦 , 台三線 那家 也收了 , 才 去 1x1x 。

但 真的 不喜歡  1x1x , 只好 又 轉移陣地。而且
也不可能 再 回去 , 因為 真的 不喜歡。


陸比歐(沈兩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5/08 11:58


版主 提到 :
「教育沒有打破師出必有名的習慣,其實是缺乏創
意,無關道德。」

 -

其實 也有人 提到 : 「1x1x 的 價格 算 貴 還是便宜?」

1. 我之前 提到 1x1x 算是 貴的 , 是和 豐原 比較
出來 的 價格。

例如 : 以前 豐原 台三線 有 一家 ?-Bar , 一個小時
 + 低消 只要 45 元。

但 1x1x 一個小時 + 低消 55 元 , 而且 會有 和 我
有 過節 的人 刻意 佔位。

打個比方 : 那家店 有個角落 有貼 “禁止抽菸”的
大貼紙 , 我習慣 坐在 那附近 。 但 我常去 以後,
就會有 大約 十幾個人 , 刻意 坐那個 位子。

我就 覺得 很 誇張 , 怎麼 可能 同時 大約 10 人
, 都想 坐那一區。那 裡 又不是 一整排 可以一起
討論 戰術 的 類 電競區 , 那裡 的座位 比較類似
互不隸屬 的 個人位 。而且 那好像 是 傳統喇叭
區 , 並非 是新 的 耳機區 , 怎麼 有人 會那麼愛
坐 那裡 ?

簡單地說 , 我覺得  1x1x 不光 是 價格問題 , 是
還有 其它 因素。

2. 當然 如果 和 某些 高價位 的 , 例如: 大都會
如果 沒有 打折的話 , 當然 大都會 就 比較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