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自由
2006/10/12 18:02:22瀏覽148|回應0|推薦2
又是一個下雨的夜,結束一通不怎麼愉快的電話後,男子開了電腦上線。習慣用名片檔決定搭訕的對象,通常有趣的或者有含意的名片檔比較能得到他的青睞。

 「Jam bah doo nah?醬爆肚腩?果醬?這是哪一國語言啊。」男子一頭霧水,於是好奇地送了訊息給這名片檔的主人。

 從暱稱看來是女孩子的模樣,也許是上班族。

 「請問那句話是哪一國的話呢? :)」
 「非洲。」對方回的很快。
 「哇!非洲?呵呵,妳是莉香嗎?^_^;;」
 「莉香?那是誰?」
 「漫畫『東京愛的故事』裡面的女主角,她小時候是在非洲長大的。」
 「喔。我是在書上看到這句話,覺得不錯就拿來用了。」
 「是什麼意思呢?」
 「你的靈魂還在你身體裡嗎?」

 你的靈魂還在你身體裡嗎?男子覆誦了一次。

 「說的好,我喜歡這句話。」
 「嗯。」對方還是一樣酷。
 「不過,靈魂既然散播在空氣中,又怎麼能掌握住或者完全擁有呢。」
 「我想,每次呼吸之間就抓到了一點吧。」
 「但是就算靈魂被軀體囚錮了也不見得會被妳掌握吧。」
 「至少我可以掌握到一點靈魂的本質。」
 「嗯……本質是嗎。問題是,就算抓住了又怎樣?」
 「也許我就可以得到完全的自由。」
 「有所謂完全的自由這種東西嗎?」
 「我相信有。可以問一下,你是什麼星座?」
 「星座?雙子。」
 「嗯,很自由。」
 「自由?張震嶽的還是堂娜的?sorry,開開玩笑。 :P」
 「難道不是嗎。」
 「不是每個雙子座的人都一定很自由,就像不是每對夫婦都一定很幸福一樣。」
 「自由跟幸福……你過的不太好?」
 「不是很好,但也沒有很不好。人生本來就是這樣。」
 「嗯,也是。」

 對方還是一樣話不多。因為氣氛有些沉悶,於是男子從架上取下堂娜的專輯放進光碟機,直接切到「自由」然後設定成單曲重複播放。

 「為什麼那麼想要完全的自由。」男子問。
 「你不想要嗎。」
 「不是不想要,而是我覺得沒有所謂完全的自由。」
 「為什麼。」

 「人的自由可以分為外在和內在,外在的自由容易,但是內在就難了,只要心裡有一點點痛苦或掙扎存在,那麼靈魂就不可能肆無忌憚的飛翔,心就不可能完全自由。」

 「但是真正自由的人能夠將自己從痛苦中解放。我想。」

 「那是一種理想。只要人有感情就很難不會有痛苦。所謂痛苦這種東西就是與生俱來準備和你對抗的東西,我們可以超越一個,但馬上又會有下一個更強大的來挑戰。我們無法抹滅痛苦的存在,這是事實。」

 「但是要被痛苦束縛住,也是個人的自我意志吧。想要自由的人,可以決定要不要被痛苦束縛,不是嗎。」

 「嗯……冒昧問一下,現在是上班族?」談了半天,男子突然想起自己連對方是怎樣的背景都不知道。
 「不,大三。」

 啊!大三!男子有點詫異。先前從語氣和談話內容判斷,還以為她是生活苦悶或者感情受創的上班族哩。

 「真意外,我還以為妳已經在上班了。」
 「為什麼?」
 「也說不上來,感覺吧。妳的語氣有一種特殊的壓抑,也可以說是冷淡,不太像是一般的大學生或高中生。」
 「是嗎。那讓我猜猜看,你應該還是大學生吧。」

 大……男子差點沒昏倒。

 「我已經畢業好幾年了。 -_-;;」
 「原來如此,sorry。」
 「無妨。」

 跟這女孩講話,男子不知道為什麼就是覺得字句怎麼也無法活潑起來,好像兩人之間存在某種低氣壓似地,於是他試著轉移話題。

 「談過戀愛嗎?沒別的意思,只是問問。不想說也無妨。」
 「沒有。你呢。」
 「談過幾次。現在單身。」
 「那你經驗比我豐富多了。」女孩問。
 「這算恭維嗎?^_^;;」真是苦笑。
 「不是故意的。可以問你嗎。」真難得,女孩終於再度提出問題。
 「請。」這下可好,開始被女孩感染了。
 「愛情給你的感覺如何。更自由還是更受束縛?」
 「不同的感情這方面的比例多少有點不同。」
 「一般而言,感情往往都是互相束縛的成分比較多。我覺得是這樣。」

 「我想,一開始的時候會覺得自己終於獲得了夢寐以求的自由,好像因為愛情整個人都變得開朗。但是久了以後就會發現原來依舊在互相束縛,自由只是一種用來請君入甕的假象。」

 「那麼發現自己被束縛住時,你通常會怎麼做。」

 「賠上一點自由來換取原本大部分的自由。」

 無意識地拿起桌上因為泡過頭而苦澀不堪的紅茶喝了一口,男子皺皺眉頭然後放下茶杯,起身把背景音樂換成張震嶽的「自由」。

 「你這樣講好像把自由當成某種可以計量的物品或空間似地,感覺有點奇怪。」
 「嗯,是有點怪怪的。 :P」
 「我說的自由是靈魂的自由,一種被釋放的感覺。」
 「我懂。我曾經有過類似的感覺。」
 「喔?後來呢。」
 「把我釋放的那個人卻又替我上了更難解的鎖。」

 兩人又聊了一陣子,因為女孩說要睡覺了於是便結束了談話。

 隨興地和著歌聲唱著「說愛我,說愛我,難道你不再愛我」,男子翻出了日記本拿起筆寫著。


“Jam bah doo nah?”
 不在,因為老早就被我拋棄了。



 又喝了一口紅茶,這次倒不會覺得像先前一般的苦澀。

 合上日記本,男子走到陽台,望著深夜裡的台北發呆。

 這樣的夜,只有莫名的思念不受拘束地充滿在房間裡。

 「Jam bah doo nah?」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methyst1160&aid=488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