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詩人之存在主義
2006/07/25 23:48:53瀏覽193|回應0|推薦3
我本是一個落難的劍士
在混沌之時一氣刺穿了盤古的心
順手劃了他的血在地上而成了河
隨手拋棄了他的四肢而成了山丘
只掛著他的頭顱
走到孤寂的荒島去養我的劍
去磨我心中的劍

用石堆上的遊魂築了一大風箱
我得去找材料
聽說九嶷山有一塊亮得發青的銅片
是天地為賢者之心流過的淚
我用我的汗做藍圖
磨著 重磨著
沒有意識的拉著風箱
手中執著火舌的吞吐

四十九夜的子時
轟天傳來龍的呼嘯
我的第一柄劍誕生在青色的雲彩下

天意帶他來了
一指就彈了十一節的裂痕
不發一言就配著這初生之劍往楚地之南
只是他在投江前唱了一曲《離騷》
我才知道這是天命

我又在鑄第二柄劍
在北海之邊我撈了一塊九十斤重寒冰玄鐵
我一邊磨著一邊唱著一邊跳著一邊撒著窮碧上黃泉水
令洪火越燒鐵更寒(幾乎下不了心)

但聽一聲低吟
只見寒光刺進那天使的眉心(其實是他迎上那道光啊)
沉默的蓮花塘上浮起了他初生之體
宿命令他執起這柄闊又重的長劍
一邊舞著一邊唱著一邊醉著一邊斬著天上的月亮
所有人也弓著背為他掬著酒後吐出的穢物
就像他於蜀道之上用他的重劍劈開升天的棧道

最後我決定鑄一柄薄劍
比羽毛輕啊也比空氣薄
它是長劍也是匕首
用來救人也是用來殺人
用來飲血也是用來止戈
啊!
我從未見過如此完美的寶劍
在風雨之上不驚變色
它甚至可以翻天殺蛟龍
叫世人的心也要禁不住膜拜啊!
我吻它身上的缺口 吻它的锈
我讓它飲我的血
它的力量就會在劍匣中爆炸

但它決意歸隱
收歛它刺目的光芒
只棄於江湖之邊逆流而生
山村野夫啊!
你等可只知道用它來捉溪中小魚
只有他用淚去洗它的血痕
而他卻只棄於江湖上的蓑笠翁

晚上夜鶯在島上哀鳴
罪惡底地獄是我的劍塚
劍鋒再也刺不出更多的偶然
墓前傳著那百年才長之野花的清香
我順手摘了一株野草
讓它酣睡於那久已不用的劍匣
我也要上路了

按,大家可以不當這是一首詩來讀,這只不過是近來和舞雲天、水晶天、馬生等談起詩人的存在價值時隨感寫下之糊塗作。不過我更希望喜歡寫詩的人,尋找自己寫詩的因由,証明自己的存在價值。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methyst1160&aid=3687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