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挪威-維京船博物館(Viking ships Museum)
2016/11/22 21:25:43瀏覽4359|回應5|推薦76

離開市政廳車子駛往西南方,10多分鐘來到維京船博物館(Viking ships Museum) ,維京時代(800~1050)是斯堪地那維亞半島關鍵的年代,20世紀考古學家陸續從墓地中挖掘出維京時代的維京船和其他的文物,包括820建造的Oseberg 維京船,890年的Gokstad 維京船,900年的Tune ship,還有骨骸、傢俱、雪橇、馬車、木雕….等等。


博物館位於奧斯陸西郊的Bygdoy半島上,當我們走向博物館的門口時,附近有一座Anne Stine(1918~1997) & Helge Ingstad (1899~2001)紀念碑,他們是挪威考古學界的一對夫妻,1960年他們在加拿大的紐芬蘭島的L’Anse aux Meadows發現維京人在11世紀所遺建立的聚落遺址,因此推論格陵蘭島的維京人是最早從北大西洋漂洋過海定居於北美的北歐人,比哥倫布早了5百年,同時也解開居住格陵蘭的維京人為什麼突然消失的謎團。這項考古的發現使得加拿大的L’Anse aux Meadows遺址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列入世界文化遺產。


進入博物館最先看到的是展示於大廳前的Oseberg 維京船,一百多年前農莊主人發現一處墳墓,並推測墓裡面埋著一艘船,1903年一位大學古物研究的教授應邀到Oseberg農莊訪問,教授經過一番研究後證明這裡的確埋著維京時代一艘喪葬使用的船。經過3個月挖掘後,船與其他文物終於出土,但往後重建工作卻耗費了20多年。


經過研究結果,漸漸解開這艘船的謎底,Oseberg 維京船建造於820年的挪威西部,船上埋葬兩位婦人是屬於地位顯赫的人物,一位年紀約70左右,另一位約50歲,她們到底是什麼關係沒有確切的答案,834年去世後一同被埋在一艘船桅後面的船艙,往生者的屍體躺在床上,牆面懸掛著華麗的掛毯,陪葬品有衣物、鞋襪、梳子、雪橇、馬車、家畜….等等。

 

由重建完成的Oseberg 維京船來看,這艘船的設計者手藝不凡,以橡木為船的建材,船的龍骨雕刻著各種動物的精美圖騰,船頭與船尾雕刻成彎曲的蛇首,船身兩側各有15個船槳孔,船桅高13公尺,吃水線下的船底板的木板厚度約3公分,彼此重疊並以鐵釘固定,兩側重疊船底板各有12層,甲板、船槳與船桅皆以松木為材料。


接著所陳列的是850年建造的Gokstad 維京船,據推測這艘船原先作為貿易與海盜船之用途,船的龍骨以橡木做成,船的兩側各有16個船槳孔,以此推算船上必須有34位水手。西元900年一位年僅40多歲顯赫的權貴為國捐軀, Gokstad維京船成為他長眠之處,他的身高181公分左右,遺體覆蓋著裹屍布,安置在船尾的艙房之床舖,四周以樺樹皮覆蓋,珍貴的陪葬品全都不見,只剩下一些尋常的陪葬品,例如生活用品、6個床舖、帳篷、盾、小船、12匹馬、8隻狗、蒼鷹、孔雀….等等。

喪葬船被埋在在Sandefjord的一處農莊中的墓穴,距離Oseberg農莊只有30多公里,1879Gokstad農莊的兩位青少年發現墓穴,墓的高度有5公尺,直徑達45公尺,周圍全被草地所覆蓋。1880年考古學專家進行挖掘,經過漫長的重建過程,最後展示於維京海盜船博物館。

 

最後所看到的是第一艘被挖掘出來的Tune ship,這艘船被埋在靠近瑞典邊界的Rolvsoy Nedre Haugen農場,墳墓高4公尺,直徑80公尺1867年考古學家Oluf Rygh進行挖掘,2星期後Tune ship出土,因為受到氧化而快速的腐蝕,所以呈現出殘破的模樣。據推側這艘船建造於西元900年,船的長度18.7公尺,寬度4.2公尺,船的兩側各有12個船槳孔,有12排的船底板,原先做為粗重物品的運輸船,後來被當成喪葬船並埋入地底下,從留下的一些不重要的陪葬品看來,這座墓曾遭到掠奪。

除了展示於大廳的三艘船,博物館的展覽櫃還有一系列珍貴的文物展示,這些都是墓穴中的陪葬品,也有從船上取得的精緻的木雕,讓遊客們一睹維京時代的風華。

維京船博物館(Viking ships Museum)- Head Post 蛇首狀之柱子雕刻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manda55&aid=82647949

 回應文章

梅琪仁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11/23 13:09

連船都埋進墓穴中,可見維京船在那個年代極具象徵意義,而往生者也是一個舉足輕重的人,才享有如此隆重厚葬的儀式。

挖三個月,重建二十年,追根究柢就是考古學家不惜投入時間的必要執著吧。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6-11-23 13:34 回覆:

還好船被埋入地下才能保存下來

成為維京輝煌時代的見證

船變成往生者長眠之處

正可證明維京船在當時是很重要的發展海運之工具

它代表人們擁有的財富與地位


swallow(已更換肖像)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11/23 12:25

跟著您的腳步走一趟博物館

感謝您的分享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6-11-23 12:31 回覆:

旅程中常常有機會進入博物館參觀

大多數的博物館都有英文的簡介

藉由簡介的說明很容易瞭解展出的內容

這些簡介也成為寫作的主要參考資料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11/23 10:46

結合了交通、歷史、文化及藝術美學

令人仰望而讚嘆的珍貴遺跡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6-11-23 11:00 回覆:

1000多年前的船能保存的這麼完整實在是一項奇蹟

這些遺留下來的維京船讓後代的人瞭解維京人造船的技巧與設計美學

也瞭解維京人所創造的輝煌時代所代表的意義


蒂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11/23 09:13

考古真是一件有趣的事,不斷刷新紀錄,越來越無法定論甚麼是真理,甚麼是最早的...!

北歐人真的好高大,西元900年的身高就可181公分,相較於希臘的165公分,實在差距真大。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6-11-23 09:27 回覆:

每次與人高馬大的洋人站在一起

我的高度只及對方的肩膀

總覺得有股壓迫感

對照之下更突顯我特別嬌小的身材

今年在希臘與、義大利與巴爾幹半島旅行時

所遇到的外國人比較類似東方人的身材

這是很有趣的現象


Hazel ♪ (善良是最好的風水)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歐洲藝術文化珍貴無價殿堂.
2016/11/23 06:32

熟悉的景象,這個維京船博物館黑茲爾在美國唸書時也去過,和羅浮宮,以及梵蒂岡博物館都是令黑茲爾愛不釋手的歐洲藝術文化珍貴無價殿堂.當時還和博士班同學在那裏住了三星期的旅程,留下鮮明的印象.^^

維京船博物館是比格迪半島最受歡迎的觀光聖地之一,展示了九世紀的木製海盜船船隻,船體使用橡木製造,出土時本身還並未腐化,非常珍貴,最大維京船至今還保存當年盛行的餘威霸勢。當年的「海盜黃色船旗」,至今還插在博物館館頂上隨風飄揚.卡通"北海小英雄"敘述的就是維京海盜的故事.

 

阿夢美少女是黑茲爾一直很欣賞的美麗女孩,雙子座的聰慧與自信,在她鉅細靡遺的遊記上一覽無遺呢.啾


《不卑不亢,俯仰無愧;內外兼修,福慧圓滿》。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6-11-23 07:49 回覆:

謝謝您這麼有深度的補充說明

維京人在1000多年前所創造出來的文明

是人類一座重要的里程碑

博物館展示出當年維京盛世的風采

從遺留下來的船隻讓後代人瞭解他們造船的技術與設計的美學

這座博物館維京人文明的寶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