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象隘(Elephant Pass)
2012/08/30 23:17:38瀏覽1465|回應11|推薦100

離開了戰爭紀念館後約10分鐘後,我們來到了象隘(Elephant Pass),至於為何會出現這樣奇怪的地名,那是因為古代這個地區都是叢林與沼澤,得靠大象來運送農產品到港口,所以自然而然就被稱為 Elephant Pass。它也是賈夫納到Vauniya必經之路。屬於南北的交通要道。

 

 

賈夫納(Jaffna )是斯里蘭卡最北邊的一個城市,,面積有2560平方公里,人口約90萬人。半島周圍都被潟湖與一些小島所環繞,再加上遍佈在各地的棕櫚樹(Palmyra palm)之點綴 ,一幅幅熱帶風情畫美得足以讓人流連忘返。這裡居住的大都是泰米爾人,隔著保克海峽( Palk Strait 64~137公里)它與印度南部遙遙相望,有渡輪往返兩地 (Dhanushkodi~Talaimannar) 。象隘(Elephant Pass)是賈夫納半島與斯里蘭卡其他城市的主要交通要道,所以內戰時期成為了雙方爭奪的戰場。



 

內戰爆發後,這裡成為政府軍與猛虎組織攻防的前哨戰,從1991年起象隘曾發生三次慘烈的戰役,第一次戰役發生在1991年的710日,泰米爾反抗軍先封鎖了南北交通要道,讓駐紮在這裡的辛哈軍團800名的部隊得不到支援,並進行猛烈的攻擊。714晚上,猛虎組織又發動了另一次的大規模攻勢,有一位名叫Gamini Kularathne的下士官正好執行勤務,看到敵人一輛坦克車正準備衝進營地時,為了阻止敵人的進犯,他立刻衝向敵人的坦克車並扔下了兩顆手榴彈,炸毀了坦克車後這位英勇的下士官也中彈殉國了。

 

內戰結束後在象隘附近建了一座勝利紀念碑,2010430才完工

 

 

 

因為他的英勇抗敵,第一次的象隘之戰,政府軍才能守住這條防線,所以軍方就頒給他一項最高的榮譽勳章Parama Weera Vibhushanaya Medal,這位英勇的下士官,生於196694,他的家鄉在中央省肯迪(Kandy)附近的哈沙拉卡鎮(Hasalaka),所以後來大家就以哈沙拉卡的英雄(the Hero of Hasalaka)來讚美他,原本沒沒無聞的哈沙拉卡鎮也因為他的英勇事蹟而一夕成名了。

 

 

 

 

抵達象隘時一眼望去路旁到處都懸掛著巨幅的看板,上面出現了這位殉國英雄的遺照與坦克車,也豎立了紀念碑來敘述這段歷史。在戰場遺址上也展出了當時的坦克車,一幕幕都讓人有怵目驚心之嘆。處於這樣的場景中,想像當年的腥風血雨的戰況,不由自主的興起了一股不寒而慄之感覺了。

 

 

馬路的右邊,有一小片的潟湖,在湖邊也散置著三輛戰車與一座碉堡,原是一片美麗的山河,為何竟落得個烽火連天,我們踏的這遍土地,曾經灑滿了鮮血,戰火波及了多少的無辜之生靈。看到種種的戰場淒涼之景象,每個人帶著沉重的心情離開了這裡。

 

 

 

 

 

當我們準備繼續趕路時,車子卻在上路後10分鐘就爆胎拋錨了,而這裡離賈夫納還有50公里之遠,司機在換輪胎時,駐守附近的士兵也熱心的伸出援手,實在令人感動呀。繼續趕到另一個村莊已經天黑了,但我們還在半路上奔波,即使再晚我們還是得耐心的等司機在這裡先把爆胎修理好再趕路,就這樣一耽誤,我們抵達賈夫納的Tilko city Hotel已經是晚上9點鐘了,可謂披星戴月的一段漫長艱辛旅程呀!

 

 

一進入北方再也沒有豪華的旅館可住宿了

晚餐雖沒有奢華的排場不過卻很美味

旅館的停車場出現了一輛輛舊型的轎車

 

 

 

象隘(Elephant Pass)

 

象隘(Elephant Pass)

請按Share分享此文章至您的塗鴉牆上

 

 

 

找回錯失的旅程

邀您再一次體驗巴布亞紐幾內亞獨特的風土民情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manda55&aid=5828804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莫莉﹝忘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水色連天
2012/08/31 08:15
一路都是自然風光,有水有船,看起來都心闊神怡。那白橘相間色調是渡輪嗎?和上面的大朵雲,捕捉到的景像很奇異。殘酷的戰爭,真是生靈塗炭,幸好已經結束。
書寫四季風雲 輕夢掠過流浪的軌跡 相聚與別離都是恆長的定律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2-08-31 10:10 回覆:

若不是戰亂影響

賈夫納美麗的風光一定能成為一處度假的勝地

往返於各島的渡輪有很多種

這是比較現代化的渡輪

也有像漁船般很簡陋的渡船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