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伊朗- 八重天宮(Hasht Behesht Palace)
2019/06/19 07:30:40瀏覽1668|回應1|推薦61

(2014529)今日參觀的景點全是伊斯法罕(Isfahan)的經典建築群:包括四十柱廳(Chehel Sotoun)國王廣場 (Naghsh-e Jahan Square)國王清真寺(Shah Mosque) 柔特菲拉清真寺(Sheikh Lotf Allah Mosque)伊斯法罕的星期五清真寺(Jameh Mosque of Isfahan)阿里卡普宮(Ali Qapu Palace)伊斯法罕的大巴扎(Isfahan Grand Bazaar) 。



查揚德河(Zayandeh)發源於Zagros山脈,從西到東貫穿過伊斯法罕的市區,最後消失在Kavir沙漠中,全長約400公里。令人訝異的是2014年五月我們到訪時,整個河床竟然呈現乾枯的狀態,這樣的現象實在太不尋常了。座落於查揚德河上(Zayandeh Roud)Shahrestan Bridge,離市中心約有6公里,建於14世紀的古橋被認為是伊斯法罕最古老的一座傳統形式的橋樑,它的結構仿照古羅馬的建築,多道的橋墩設計特別的粗壯以阻擋水的衝力,橋的兩頭各有一座門樓,橋面優美的弧度使整座橋看起來更具有美感。哈糾橋(Khaju Bridge)位於33孔橋 (33 Pol Bridge)之東2.6公里之河岸,建於Shah Abbas II (1632~1666)時期。





瓊班尖塔(Monar Jonban)14世紀一位聖人Amu Abdollah Soqla的陵寢,陵寢的建築物兩側各有一座尖塔高17公尺,因為特殊的比率設計兩座塔曾出現搖晃的現象,建築物受損後現在已經不會搖晃了。



1660年薩法威的國王Shah Suleiman下令興建八重天宮(Hasht Behesht Palace),建築物外牆佈滿飛禽走獸各類的圖騰。大廳設計成八角形兩層樓的豪宅,皇宮周圍有花園與噴水池,現在皇宮花園變成一座市民休閒的公園。



承襲波斯傳統建築之特色,這座皇宮擁有亭台樓閣之美,穿過中央的門廊,八角形狀水池位於大廳中央,圓拱狀的屋頂中心為玻璃馬賽克採光之天窗,周圍被一圈圈華麗的圖騰所環繞,大廳通往四個方向的觀景台,觀景台之間有一道道的拱門通往周圍的房間,每一個房間內都佈滿美不勝收的牆壁彩繪,二樓也有迷宮般互通的房間,房間內一系列彩繪更為豐富。



1603年鄂圖曼帝國入侵波斯與亞美尼亞的邊境,波斯為遏止敵人的長驅直入,採取焦土的策略,居住在Nakhchivan15萬亞美尼亞人在阿拔斯大帝的協助下,紛紛遷移至伊斯法罕,阿拔斯大帝將他們安置在伊斯法罕規劃的New Julfa社區,這裡遂成為亞美尼亞人居住的區域,1606年當地居民興建旺克大教堂(Vank Cathedral),約在1655教堂落成。

 



教堂的庭院中矗立的一座四條石柱組合成的白色塔狀的紀念碑,這是為悼念1915150萬亞美尼亞人被鄂圖曼帝國屠殺的悲慘事件,塔的周圍圍繞著的一塊塊的方形浮雕象徵墓碑 。教堂牆面上的一幅幅壁畫與金黃色彩將整座教堂點綴得富麗堂皇,這些壁畫大都是新舊約中的聖經故事,從創世紀到耶穌的誕生、傳教、最後的晚餐、殉難、復活,還有最後審判日的天堂與地獄,另外也有描述鄂圖曼帝國屠殺亞美尼亞人的恐怖畫面。教堂旁邊有一座博物館,裡面展示的大都是宗教的文物收藏,有聖經、畫本、頭盔、主教髮冠、服飾、精美的瓷器、獎章等等。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manda55&aid=127573371

 回應文章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6/20 09:16

橫跨查楊德河的橋樑厚重扎實,想必14世紀以前該河必然流速強勁,水量充沛,

2014年造訪,該河竟已乾涸,不曉得是短暫現象還是滄海桑田完全消失了!?

所造訪建築群占地廣大宏偉,見證伊朗的確是一個偉大的文明古國。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9-06-20 09:37 回覆:

前兩次是12~2月之間造訪伊朗

橋下的河水在橋墩處形成一道道水瀑十分的壯觀

伊朗的冬季會飄雪這些雨水如同伊朗的甘霖

滋潤流域範圍的大地

2014年我三度造訪伊朗是5月份

雪水都已經溶化

因此才會出現這幅乾涸的異常景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