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伊朗- 梅博德(Meybod)的納林古堡(Narin Fortress)
2019/06/07 07:30:20瀏覽1735|回應1|推薦67


(20145
28)位於梅博德(Meybod)的納林古堡(Narin Fortress)在埃蘭的國王時期就已經存在,歷經阿契美尼德王朝、薩珊王朝….直到現在,至少有7千年左右的歷史,被認為是世界上最古老的土坏堡壘。堡壘高約40公尺,面積有5千平方公尺古堡的住宅區分為貴族與平民,地位高的人住在上層,士兵與一般人居住在底層,裡面層層疊疊的建築構造有如迷宮般的格局。




古堡底層是一棟棟的土坏洞穴狀的簡樸住宅,宏偉的城牆與塔樓出現於上層,登上階梯穿過塔樓走到城牆上,俯視的角度綜覽古堡內大大小小一系列的建築群,斷垣殘壁中宮殿外牆出現簡樸而巨大的浮雕。往城外望去梅博德(Meybod)古城櫛比鱗次的建築物無邊無際的向四面八方漫延開來




保存得較為完整夏季宮殿區,宮殿的入口處出現一處地底通道口,據說是做為緊急逃生之用途,進入宮殿內,看不到華麗的裝飾,只有互通的隔間,這座朝北的宮殿不受陽光的直射,炎熱的夏季陣陣涼風從窗洞吹進來達到消暑的功能,所以被當成夏宮。登上石階,城牆上有一座大露台,罕見的建築設計與規模都令人嘖嘖稱奇,這裡擁有古堡最佳的視野,一覽無遺的觀賞整座古堡的輪廓與周圍的古城景色。




緊鄰古堡的另一座古建築是冰塔,冰塔的作用就像現代的冰箱一樣,在波斯文中的Yakhchal,也常常用來代表冰箱的意思。據文獻上的記載,公元前4百年,波斯的技術人員,已經在沙漠中發明儲存冰塊的技巧。當寒冬的季節,他們把巨大的冰塊從高山上運送下來,存放於一種叫做冰坑 (Yakhchal)的特殊設備中,等到炎夏時,這些冰塊送到皇宮中讓貴族們使用。





納因(Nain)古城是伊斯法罕省的一座小鄉鎮,納因星期五清真寺(Nain Jame Mosque)大約建於8世紀,是伊朗古老的清真寺之一。它的原址是一座拜火教之神殿,異於一般伊朗傳統的清真寺建築的形式,清真寺周圍沒有對稱的四面建築圍繞,也沒有雙塔的結構。清真寺擁有美輪美奐的磚造喚禮塔,八角形的塔高度有28公尺,清真寺內的磚造柱子排列成的拱形柱廊,由磚塊排列的古樸的幾何圖飾與牆面上美不勝收的浮雕圖案,成為清真寺最美的裝飾。地下建築有儲水之功能,也擁有冬暖夏涼的獨特設計,夏天是避暑的朝拜廳,到了冬天又是一處避寒的地窖。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manda55&aid=127164299

 回應文章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6/12 12:18

這些灰樸樸的古建築群,雖一點也不富麗堂皇,

但感覺樸拙清涼,是以適合沙漠氣候的實用為目的。

能保持至今,也證明其堅固耐用,更能證明其智慧。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9-06-12 13:00 回覆:

自古以來伊朗的乾旱地帶盛行以土磚為建材

土坏的城堡、清真寺、民宅等建築物

躲過一次次的天災人禍仍保存自今實在不容易

土坏建築物的浮雕堪稱是建築藝術之奇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