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創業十年有感
2017/07/28 21:06:45瀏覽879|回應2|推薦12
創業到今天十個年頭有了,前些日子恰巧經過公司正式成立的日期點,又適逢38婦女節,這些天對於當一個女人,特別有感而發,想為自己留下一點紀錄。

如果說人生有許多功課要做,我想我的功課或許就是創業跟家庭兩個同時一起要做的功課。
除了剛入社會近五年的英文特助的工作之後,接著遊學,然後回國以後到貿易公司上班,受到從頭到尾的紮實訓練,貿易公司離職之後,原先合作的客戶轉換到別的公司,跟我在msn上遇到後問我在做什麼,那時的我其實在待產,經由他提起請我幫他在台灣找貨,我思考這樣的可能性後才著手設立公司。一開始,我連創業車庫都沒有,只窩在自己房間裡的書桌,一台筆電,就開始我的創業生涯。

說也奇怪,公司設立以後,這位客戶只買過兩次後又消失了,原先他還說可以入股讓我購貨資金充裕一些,但也沒有成真,既然我頭洗了一半,我只好將計就計繼續洗。

沒有了主力客源,我每天在網路漫遊尋找陌生客戶的可能性;沒有美侖美奐的公司網站,只好回頭問廠商有什麼可以供貨,用工廠裡面的貨物照片取得客戶信任讓他下單;沒有像樣的辦公室,廠商來會面只能約在外面咖啡廳;沒有充裕的資金,只能用自己和先生的名義去借個人信用貸款,收到貨款後急急忙忙跑銀行還債;一人公司的我還沒有同事幫忙接電話,要三不五時換聲音跟來電的客戶廠商說抱歉我們家業務在開會;沒有會報稅的財務夥伴,只好每個月自己跑國稅局報稅…..慢慢地,我步履維艱地往未來邁進。

白天的事務繁忙,下了班後的我也是,我的工作型態由於要對到國外客戶,就連晚上或假日都還要被客戶發簡訊疲勞轟炸,只期望多一些訂單,或是,小人睡熟以後我必須摸黑起床回電郵或打電話到國外溝通。一整天當中真正有空允許我”心”靜下來的時候,只有陪小孩入睡前那一兩個小時或餵母奶的時候 (不要笑,我可是餵超級久的母奶媽,因為不願意強迫小孩斷奶,所以我一向都忍耐著自己讓他們自然離乳,這一點來說我自認為我真的很偉大)。

初期還沒有同事及辦公室的時候,我常挺著大肚子東奔西跑趕著寄貨;十年以來,曾經發生過小孩子上學穿錯衣服;或是衣服洗不乾淨;學費忙到忘了繳被老師關切以為我們家是弱勢家庭;晚上沒空檢查功課陪讀,總是草草簽完聯絡簿就趕小孩洗澡;更不用說時間到了忘了接安親班下課的小孩,或是該帶的東西沒有帶……..前些日子,我細算了一下,現在已屆國中的大女兒的小學時光裡,六年12次家長會,我出現開會的次數只有兩次…..

我的大女兒在小學階段,曾經寫過日記是這樣形容她媽媽的---我的媽媽像火箭一樣,因為到哪裡她都需要很快飛去,衝來衝去的,忙到有時候連機車都忘了加油,有一次我跟媽媽去送貨沒油了,然後跟我媽媽在路上推機車……..我現在回想起來,當時看著她的作文時我的臉上在笑,但內心卻是幽幽地酸。

初期還在自家創業的時候,我常趕在小人放學前要完成包貨,刀片割傷手或要搬貨扭到腳都還是得繼續。我也曾經帶著下課後的大女兒,開車送貨到貨運行或桃園機場出貨。也因為長期要配合國外時差,半夜還在用手機或電腦打字打到流眼淚,所以在去年確定診斷出罹患青光眼。白天的工作加上長期晚上睡不久,有一回當時五歲的大女兒頂嘴讓我氣到暴打她,但事後我又很自責跟她道歉,覺得自己有點不對勁,後來有朋友說或許我有輕微產後憂鬱症不自知,加上創業累積的壓力才爆發。所幸我的三個小孩都是開朗的孩子,而他們也接受三不五時闇黑的我,我也因為一直有著內心的信仰,才能幫助我挺過內心三不五時的魔鬼關卡。

真正讓我覺醒的是,二兒子剛上小一那一年,那時我已經有一個辦公室了,有一次他被我催促要趕去安親班,他氣到罵說:妳就去上妳的班賺妳的錢好了,反正妳眼裡永遠只有工作只有錢!…….我沒話回他,騎車跟著他十多分鐘的路程,看他安全走進安親班才放心,想騎車回辦公室時,想到這麼小的孩子對我發出嚴重的抗議,突然我悲從中來停在大馬路旁哭泣,淚如雨下足足半個小時,機車車廂的抹布包著我流出來的鼻涕還不夠用,鼻涕還得必須擦到外套手袖上,坐在路邊覺得自己是隻鬼,哭了也沒有人會看到我…..彷彿,我的意識已經飄到外太空一個世紀那麼久之後,擦擦眼淚,我回去辦公室繼續上班作戰,這事情直到現在全世界沒有第二個人知道。

慢慢地,第一個小孩從出生長大國一了;慢慢地,十年來我的公司從一筆訂單只有幾十元幾百元美金,增加到每一筆幾千幾萬元美金;慢慢地,十年來我可以開始跟銀行融資貸款了,他們當我是商界值得開發的客戶了;慢慢地,十年來我的營業額從一年六位數字到一年有八個零頭了….這十年下來,我有不少貴人幫過我,但電子產業其實「池子」深到不見底,所以我更見識過不少的壞人。我被廠商欺騙過出爛貨給我,我曾經差一點惹上官司,我也曾經借廠商周轉沒回來過,曾經被客戶罰款,我甚至還被客戶倒帳到差一點令我一厥不振,但我始終沒有放棄對人性善良面的信任,因為我明白,所有事件都是為了磨練我讓我更強壯的。挺過了十個年頭走到今天,其實並不如外界所看的光鮮亮麗,我還是一樣每天做著差不多的業務工作,只不過多了好一點的辦公室咖啡機,只不過我一直激勵著我自己: 戲棚下站久了就是我的,所以即便資金周轉不靈,即便腹背受敵,我從沒有想過要放棄。

正因為我深信人性本善,所以我曾經為一個遠在敘利亞的客戶,幫他詢問某國家大使館看有無可能尋求政治庇護拿到難民簽證讓他入境。隔年,這客戶說他想把剩下的資金轉給我請我替他保管,因為他不知道他是不是能夠活著離開敘利亞….. 我看著他打給我的字,我的眼淚差點掉下來。

他對我說如果錢還放在他的戶頭但若他有三長兩短的話,最後也是會被充公,倒不如放到海外去,如果她們有幸離開戰火,我再還給他就行。所以,八十多萬台幣的金額,對於做生意的大客戶來說這數字不算多,但當時他要養家養連鎖店養員工,這是他全數銀行存款剩下的數字,他全轉給我,而我沒有簽下任何借據,因為他說我是唯一能讓他信任的海外供應商。他還時常跟家人躲在防空洞的時候發簡訊給我,或錄下外頭在爆炸的聲音給我,告訴我說他們全家還活著。這樣的人,每天24小時身處於生命受到威脅的人,他對於金錢財富的追逐,不像在台灣拼命工作的妳我,對他來說,他只要多活一天就是好運.

我常在想,我何德何能讓人家平白無故送錢給我當周轉金?只因為一年前我曾經花了一點時間幫他詢問難民簽證?但其實當時的我並不求他回報我什麼…..但我想,上天,總會用很美妙的方式來告訴我們------只要妳秉持著一直善良下去就足夠了,這也是我一直以來抱持的信念。

業務界一直盛行的一句話:一般業務賣產品,高級業務賣智財,最強的業務賣的是公司。經歷這麼多年風雨飄搖的十年,中間很感恩一些客戶對我的栽培與支持才讓我能走到今天。我想,也或許因為上天看到我的善良跟努力,慢慢我也越來越開運了,這兩三年來我開始打進幾家全球知名且上市上櫃的大企業,成為他們交易夥伴,我幻想著或許有一天,我能把整家公司的「價值」越做越高,得到投資人的青睞而入股或甚至收購我的公司,十年磨一劍,一輩子我只打一場盛大漂亮的仗,就值得了。

最後,想跟想要創業的朋友們說,創業不是想像中可以躺著賺或躺著數錢,如果沒有想好自己追求的除了金錢之外,還能有什麼理念或是價值,那勸您還是不要創業,找工作做應該是更輕鬆的吧!公司一定是營利單位沒有錯,但如果連妳自己是創辦人,都為了追逐金錢而失去家人與健康,最後會賠上自己的靈魂。
另外如果你/妳很想創業但還沒上路的話,請做好”內心”的準備,對我來說,創業其實從不怕沒有客戶,不怕沒有供應商來源,不怕沒有同事夥伴,更不怕沒有資金,因為初期的我什麼都沒有,怕只怕沒有鋼鐵般的意志;無可救藥的樂觀;與事必躬親的態度,是的,這三個點是我覺得能不能堅持下去的關鍵點。
最後,有些想法,送給看到這篇文章的朋友們,謝謝你們不厭其煩看著我的心情故事……..

1. 創業十年裡我最大的小確幸是喘口氣的下午茶時間,腦子放空不運作,喝口水或是喝點超甜奶茶犒賞我自己,至於買什麼華服美妝犒賞我自己,很抱歉,我是連”逛街時間”都沒有的人。但我體會到了那些身外之物並不能為我人生十年帶來什麼美好回憶,我的美好記憶往往都落在工作喘氣的時候想到的某個點,某件事情,某個解決之道,或某個人…..

2. 對現在的我而言,人生最大的快樂來自於:身體健康、有事情做、能夠愛人。身體健康不用說;有事情做,我覺得除了工作之外,還能多為這社會做點什麼,因為這世上懂得自己天賦並能善用天賦的人其實並不多;能夠愛人: 多年下來我深深覺得其實能愛人比被愛更幸福,當妳自己是有能力愛的,妳才有強大的能量挺過所有的挫折.

3. 我們永遠能從小孩子身上學會一件生命的禮物,但這種禮物用肉眼看不見,必須用心才能體會。大女兒教會我什麼是無條件的愛,成為媽媽之後我才明白什麼感受是「我永遠愛你」,當媽的即使在小孩長大後背叛或是汙辱我,我仍然會愛他們,我想這是大過於另一半所能教會我們的.
二兒子帶給我的禮物是: 全然愛我,不論我在這幾年過程外表胖瘦美醜,不論我是不是忙到忘記照顧他的身心靈,但他對我顯露出的永遠都是崇拜撒嬌的期盼,讓我體會到原來我是這麼被他需要,而他也一向很細心呵護著我的感受。

小女兒教會我的是:愛自己。愛自己這句話說來容易做來難,愛自己應該是要接納全部的自己,壞的、陰暗的、計較的、囂張跋扈...等等的一面……為什麼我從她身上學到這點呢? 因為這三胎在子宮游泳的時候我因為個人信仰,一向都會念經給它們,只是第三胎屌到不收我的經,一個身心靈界的朋友感應到之後告訴我:她說她不要妳的經,她叫妳顧好妳自己就足夠了。然後我明白了,一個人先顧全自己,或許也是一種該負的責任,所以她教會了我,先把自身都完善了,才有走更遠的可能性……

最後,希望我的每位女王好友們大夥都是越來越美好,日子也越來越好過~~~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manda540&aid=107367368

 回應文章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9/16 15:29

篳路藍縷

惟櫛風沐雨者自知

老女王(amanda540) 於 2017-10-05 22:22 回覆:

謝謝您來

很開心再次看到您

願您幸福美滿


mate : 國會議員大戰奇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祝您幸福滿滿 !
2017/07/29 22:15

老女王(amanda540) 於 2017-10-05 22:24 回覆:

謝謝您來

願您平安喜樂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