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美好的事情,從來不是來自於物質
2020/11/28 23:42:27瀏覽474|回應0|推薦10

這是2017年發表於個人臉書

外貿業務從業人員的討拍文

====================================

陰雨連綿,心情也不美麗

一個客戶發簡訊給我說出貨文件需要修正,不然他當地無法清關,跟他確認許多細節之後,我決定還是回到辦公室,加班處理修改給他。

這客戶很可愛,他最後對我說的話是:Amanda,請妳不要生氣……. 我回他說:對不起,我其實沒有生氣,我只是,有點累了…..

我其實很不喜歡客戶在非營業時段吵我,尤其是周末,只要這階段找我,通常我不太會回簡訊,如果有新的客戶白目一點因為留言了但我沒馬上回答而打來,我接起電話以後也不會有太好的口氣,因為我覺得他們打擾到我的休假。

平日也一樣,平日上班時段我不會馬上看國外的簡訊,因為我還是喜歡拉到email裡面做正式往來,而且我也一再教育客戶,我不會只有你一個客戶,你發簡訊給我的時候大部分我都不會馬上有空,除非正好當天出貨要交代”緊急”事宜,否則若你要問報價一律請你發電郵,我一天當中一定會安排時間處理完我所有的電郵。

業務開發工作久了,慢慢地我似乎不再喜歡被客戶跟工作追著跑的感覺。我懷疑我自己是不是沒有當業務的初衷了,這個問題我思考很久。但因為我也在這個角色上很多年了,若要說熱情被削減了,倒不如說,我是因為做太久,以至於覺得我是時候該慢下來一點了。

年輕時第一份工作時我上司說我動作很快,思考很快,手腳又俐落。我可以一心多用,同時講電話同時打著字回信,或是同時開好幾個視窗回覆線上客戶的疑問但還同時思考工作的事情準備等會要開會的簡報。生小孩以後我甚至可以一邊翹腳餵母奶然後一邊打字還兼講電話。但是後來慢慢覺得自己也有點老了,思考事情時腦子開始使不上力,覺得自己怎麼會忘了剛才自己講過的話,然後,動作也不再那麼快了,事情做一半會腦子突然空白,停下手上的動作…..這時候驚覺自己是心態老了呢還是真的身子老了? 嚴格說來我做外銷貿易10年以上了,開發的技巧還算成熟,若價位沒問題,通常都有機會開張成交。若沒有成交的客戶,我可以花上幾年的時間保持著跟他的聯絡,為的是有一天我可以握著拳頭或拍桌子尖叫說一聲: YES,我開發到這個客戶了。 這感覺至今我不至於不喜歡,只是….似乎沒有那麼地喜悅了,就像,一般人年輕時候換個手機或是新包包就會樂個好一陣子,但年紀越長,就會覺得這些事情似乎也還好,或是就像幾個朋友跟我說的,現在的她們若想換工作會希望不只是為了錢工作,而是為了自己的一些理想而做那份工作。

現在的我做為業務人員,我思考更多的是---

我有沒有因為成交這筆訂單而讓客戶受益受惠?

他被我推銷覺得舒服嗎?

還是覺得我給他很多壓力嗎?

他因為買我的商品轉賣或製造有讓他賺到錢嗎?

還是我害他虧本了?

我們雙方是福至心靈地成交嗎? 還是有所壓力地被迫使這次成交嗎?

社會進步造成我們的工作必須越來越快速,甚至連私人生活都必須快速,以致於不要落後於人….

不知道身邊朋友有沒有思考過? 社群軟體的興起,讓我們沒有了休息,就連吃個飯都需要看手機,了解自己是不是錯過什麼會議或待辦事項?

然後,每天在電腦網站及手機上飛來飛去的訊息,它們真的有對我們生活產生美好又久遠的影響嗎?

最近,新聞老是說著大陸雙11的累計金額又達標多少,哪個電商或品牌的營業額又達到多少,哪個馬斗身上的衣服或配件穿了又脫、脫了又穿地促成交易的訊息……這些,其實說穿了,關我屁事? 我還得煩惱自己最近身體不舒服我是不是有記得吃藥了???

我覺得,當業務行銷沒有不對,推銷商品也沒有不對,廠商一直製造商品或許也沒有不對,只要這商品對客戶或使用者是有益處的,那這地球也是願意接受它發生的。

但買賣雙方有沒有想過,何時可以不是這樣”不用腦”就亂成交? 這些生意,雙方是否可以妳情我願才發生?而不要強迫? 這些生意,是否可以在事後還能有更多的美好感受,留在雙方的內在發生著?

什麼時候,人類才會停下來看看真正美麗的事物? 不要連假日都要匆忙地上網購物才好像有滿足感

什麼時候,人類才要停下來聽聽自己內在真正需要的是什麼? 不要因為沒有處理好購買訂單或是沒有買到就懊悔

===美好的事情,從來不是來自於物質===

說出這句話,我完蛋了

因為我是個業務  嗚 啜泣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manda540&aid=1540529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