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人生不是看高峰,而是看由高峰跌到低谷的反彈力!"71歲入獄,74歲二次創業,85歲成億萬富翁,曾經的“中國煙草大王",雲南冰糖柳橙品牌的創始人褚時健!
2024/03/20 09:12:45瀏覽420|回應0|推薦0

人生不是看高峰,而是看由高峰跌到低谷的反彈力!" https://ynews.page.link/sWZFp?soc_src=social-sh&soc_trk=li 創造技術,創造市場曾經的“中國煙草大王",雲南冰糖柳橙品牌的創始人71歲入獄,74歲二次創業,85歲成億萬富翁,褚時健! https://blog.udn.com/alpineatks/180416882

褚時健的傳奇人生下幕他的褚橙未來幾何來自新聞發佈於2019-03-06 00:04雷諾美國煙草(RAI)

71歲入獄,74歲二次創業,85歲成億萬富翁,曾經的中國煙草大王",雲南冰糖柳橙品牌的創始人褚時健,稱得上是中國最具爭議性的財經人物之一

3月5日,“褚橙創始人褚時健在雲南省玉溪市人民醫院過世享年91歲在公眾集體表達哀悼之餘褚時健留下的產業走向也引發業界討論雖然在獨子和外孫女婿的接班人抉擇中褚時健最終選擇了兒子褚一斌但是少了褚時健加持的褚橙未來會走向何方還是增添了幾分未知的色彩

褚時健的數位人生

3月5日藍鯨產經記者從接近褚時健的相關人士處得到證實褚時健已於當日去世享年91歲隨後其子褚一斌在微信朋友圈也對外宣布了這個消息

empty

(褚一斌朋友圈截圖)

褚時健的過世引發了各界人士的集體追悼萬科集團創始人王石更是親自撰文追思他也曾在回憶自己從褚時健身所獲得的人生經驗時由衷的說:“人生不是看高峰,而是看由高峰跌到低谷的反彈力!"

到過褚橙莊園接待大廳的人都知道大廳內唯一的照片是王石到訪褚橙莊園與褚時健夫人的合影合照背後一串516266717484的數字代表了褚時健的一生」。

511979年褚時健51歲任瀕臨倒閉的雲南玉溪捲菸廠廠長;6266是指他62歲被評為中國十大企業家66歲被評為中國十大改革風雲人物;717484說的是他71歲時被判刑入獄74歲保外就醫開始種植冰糖橙84歲獲得成功。」

藍鯨產經記者查詢公開資料獲悉褚時健於1979年開始擔任雲南省紅塔集團董事長;1987年雲南省意外獲得了可以適當突破當時煙草的專賣制度發展煙草的機會上過戰場的褚時健向來以敢幹聞名他迅速做出一個決策跳過煙草公司直接和菸農聯繫然後繞過供銷局地方菸草專賣局自己鋪設專賣店

有數據顯示1987年到1995年紅塔集團的香煙產量以每年43.93%的速度遞增更有公開資料顯示當時有國家領導到該公司視察時說,“老褚你開的不是捲菸工廠而是印鈔廠。」

彼時有媒體報道描述褚時健出行的盛況開在前頭是褚時健的車後面接著的是二十多輛以O開頭的政府車甚是壯觀然而事業蒸蒸日上的褚時健也面臨1990年代初國企老總的禁錮國家對國企老總缺乏相應的市場誘因機制導致企業發展國家增稅個人手緊的狀況當時褚時健的月薪是3000元

1995年褚時健得知消息新的總裁要來上任這意味著他要把簽字權交出去由此他做了一個錯誤的決定65歲時褚時健被檢舉貪污賄賂他的女兒褚映群和老伴兒馬靜芬被關在洛陽監獄也是在那一年他唯一的女兒褚映群在獄中自殺

71歲時他被判無期徒刑而按當時中國對貪污犯罪的判例」,褚案涉及金額已經數倍於死刑該案甚至引發了一個對59歲現象」,即官員退休前撈一把的討論

在法庭上褚時健曾坦承自己當時的想法:“我也辛苦了一輩子不能就這樣交簽字權我得為自己的將來想想不能白苦所以決定私分了300多萬美元還對身邊的人說夠了!這輩子都吃不完了。」

而據公開數據估算褚時健效力紅塔的18年中為國家創造利稅991億

1999年1月9日褚時健被判無期徒刑宣讀判決書的時候他只是搖搖頭沒有說話

直到後來他在總結自己的人生歷程時表示,“我的人生經歷過幾次大起大落我不談什麼後悔無悔也沒有必要向誰證明自己生命的價值人要對自己負責任只要自己不想趴下別人是無法讓你趴下的。」

耄耋之年的另一個帝國

時間來到2002年時年74歲的褚時健因為糖尿病被保外就醫被限制行動期間他並沒有停下自己的腳步反而與妻子在雲南省玉溪市新平縣哀牢山承包荒山以種橙開始第二次創業他向朋友借了1000多萬人民幣包下了哀牢山上2400畝的荒地和68歲的老伴兒一起進山開荒

這一年褚時健成立了新平金泰果品公司並為要種植的冰糖橙取名雲冠」,公司法人董事長總經理均由馬靜芬擔任他自己因身分所限僅以顧問掛名但事實上褚時健事事親力親為

據接近褚時健的消息人士透露橘子從種下去到掛果要四、五年時間在這漫長的時光裡褚時健掛著胰島素輸液瓶到山裡檢查果苗每年找熟人借錢大把投進去他也把工業做法應用在農業搞現代化種植把經驗數據化發誓要種出比進口品種好的橘子

彼時的賢內助馬靜芬也沒閒著自己做起了銷售她在接受媒體採訪的時候透露,“一開始我走到哪裡看見冰糖橘就買便宜的就買三五個貴的就買一個也不怕人家笑一直到後來請朋友吃朋友盲指說某一盤最好吃那一盤就是我們的橘子。」

2012年11月在褚時健外孫女婿李亞鑫的操辦下他們的橘子借助一家電商平台銷售上線頭一天就在北京創下了銷售1500箱超過7噸的驚人紀錄褚時健也順勢把橘子的品牌由雲冠改為褚橙」。

隨後,“褚橙從雲南紅到北京也創造了新的傳奇彼時有評論曾指出很難說是褚時健成就了褚橙」,還是褚橙成就了褚時健只是感覺二者互相滲透在對方的血肉中

2018年1月17日褚時健90歲生日當天在位於玉溪市的褚橙莊園雲南褚氏果業股份有限公司舉辦了成立儀式褚時健在致詞中提到,“雖然我們都是七、八十歲開始(創業)但對社會要做的事我們也算做了一點那麼多年來基本上實現了保證品質第一數量第二滿足社會需求的目標。」

現在還有一些人問我這個果子很難種為什麼還要做這個事我閒不住!褚時健聲稱他相信很多事是天道酬勤,“不勤快的人在任何時候也不會有好結果人生(間)正道是滄桑我相信這些基本理念人有順境逆境情況不好的時候不要洩氣情況好的時候不要驕傲做人才能長久。」

如今,“褚橙不再是當初的2400畝荒地而是一個龐大的產業據統計2017年褚橙一個單品的產值就近2億元

屬兔的褚時健在被問到自己墓誌銘時回答褚時健屬牛

褚橙能走多遠

在外界看來,“褚橙的走紅得益於褚時健獨特的企業家奮鬥史而隨著褚時健的逝去,“褚橙這個品牌是否會受到影響,“褚橙的未來又將何去何從同樣引發外界的關注

藍鯨產經記者就褚時健負責的相關產業業務未來由誰接手等事聯絡該公司相關負責人對方僅回覆暫未作出相關安排

但是藍鯨產經記者透過企查查查詢獲悉褚時健名下關聯公司共9家控股企業5家被視為褚時健家族企業的雲南褚氏果業股份有限公司目前最終受益者為褚時健獨子褚一斌

empty

企圖查詢截圖

北京志起未來顧問集團創始人李志起接受藍鯨產經記者採訪時表示褚老(褚時健)近年來在經營管理上一直在做安排目前真正負責經營管理的一個是他的老伴(馬靜芬)一個是他的兒子(褚一斌)甚至他的孫女也已經在企業工作因此企業的交接班問題已經告一段落

事實上2017年褚時健曾被傳去世雖然很快闢謠但當時見過褚時健的人士也提到這兩年他經常生病身體大不如前2018年的1月17日在褚橙莊園90歲的褚時健確定了接班人最後他還是選了55歲的兒子褚一斌雖然市場對此有些爭議褚橙還是有了明確的繼承人

先前一切尚未塵埃落定時褚時健也曾面臨一位企業家父親都會面臨的接班人問題

2015年10月10日褚一斌控制的恆冠泰達公司在褚橙山莊高調宣布與阿里牽手展開滿天星計劃除在天貓開出褚橙水果旗艦店」、天貓喵鮮生褚氏新選水果旗艦」,還在天貓獨家發售新產品紅心青柚外界普遍稱為褚柚」。

戲劇性的是在11天后的10月21日大批媒體商人與社會人士再次齊聚褚橙山莊這回邀請他們來赴局的人已然改變褚時健的外孫女婿新平金泰公司銷售經理李亞鑫以及打造褚橙概念推動褚橙進京原本的生活網是這場發布會的主角

褚時健在現場表示打算做柚子但尚未開始做並且對滿天星計劃沒考慮」。更讓外界頗為意外的是在21日發表會的主辦單位通稿中也特別澄清,“褚橙已註冊商標並做到」,不存在褚柚產品強調褚橙並沒有和天貓及滿天星計畫獨家合作」。

在外界看來褚橙的走紅某種程度上要歸功於2012年原本生活網的一系列行銷但從褚家內部細看卻能看到兩家公司兩個人的暗自角力

資料顯示褚時健最初的褚橙公司名為新平金泰果品公司成立於2002年2008年褚時健的孫女任書逸外孫女婿李亞鑫被褚老夫婦由新加坡召回此後李亞鑫一直負責打理新平金泰與本來生活網展開合作的也是這家公司

但這種平衡很快就被家族傳承觀念極強的褚時健親手打破他又召回了在新加坡從事金融工作的兒子褚一斌2014年褚一斌註冊成立了雲南恆冠泰達農業發展有限公司

於是天貓上有了兩家售賣真褚橙的公司李亞鑫主導下新平金泰的褚橙水果旗艦店和褚一斌控制下恆冠泰達的褚氏新選水果旗艦店」。

而褚時健對於接班人的態度也由2014年我基本上算是家族產業將來董事長肯定由我兒子褚一斌來繼承」,轉變為2015年至於接管問題看最後誰做得更好誰能力更強。」

有趣的是兒子和外孫女婿打擂台的兩場發布會褚時健都攜夫人馬靜芬出席親自月台並講話可以說這兩場看似針鋒相對的發表會都得到了褚時健的肯定同時也隱隱透露出一絲猶豫

業內人士對藍鯨產經記者表示,“先前在宣布產品線時內部一度混亂最後褚時健一錘定音讓老太太(馬靜芬)出馬擔任總經理才把事情壓下去。」

時至今日接班人的問題似乎沒有傳承更重要不管是誰接班未來褚橙會不會隨著褚時健的逝去而繁華不再?

對於褚一斌而言頭頂著父親的光環對企業的規劃也更現代在2018年10月褚一斌曾對外表示褚氏農業已經有6年內上市的計畫他表示:“農業還是要一步步走初期階段還會很謹慎速度不是第一品質永遠排在第一位在堅持品質的過程中找到規模化的頻道。」

李志起對藍鯨產經記者表示褚橙的銷售量應該不會有太大影響他認為首先目前該企業的經營管理實際工作應該不會受到影響其次雖然褚橙的成功得益於褚老的故事但是企業在後期的發展中已經發展成獨立的品牌而不是依賴褚老的個人魅力來做行銷和銷售品牌處理的手法也相對獨立大家對品牌的認可度已經完成非常成功的第一次傳播不會把品牌跟褚老直接劃等號

只要褚橙的匠心還在褚橙就會一直走下去。」李志起說(藍鯨產經王君wangjun@lanjinger.com)

來源:藍鯨財經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lpineatks&aid=1804168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