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人生的慢跑者-楊寬弘醫師 莊順發醫師 寫於一九九六年
2011/02/26 04:10:01瀏覽3872|回應3|推薦70
人生的慢跑者-楊寬弘醫師


人生是一場盡力的演出
生命,不是輕輕的走過
火焰,黯淡前總是炫人耳目
太陽,西下前也是熱力四射
古今,活著的執著、鞠躬盡瘁


當我在上生理學「內分泌」的內容時,我一定會講楊寬弘的故事來勉勵我的學生。楊寬弘家住台北、民國五十一年(大約是楊寬弘在
初中一年級的時候),坐公車時常常覺得小腿兩側陣陣痙攣及不斷抽搐,經過一個多月竟然發生四肢麻木宛如針刺、螞蟻爬行般奇癢無比,再經過一個月竟不明原因口乾舌燥、頻尿、飢餓,甚至體重急遽下降,遍尋中西醫藥皆藥石罔然。


「看了病、領完藥,我要回去上第三節課....」


民國五十三年,楊寬弘拖著疲憊身軀、沉重步伐走進台北古亭區一家私人診所,一位老醫師經過詳細問診、仔細診斷告訴楊媽媽:「楊太太,你兒子罹患糖尿病,最好到大醫院住院治療。」楊媽媽聽完悵然淚下,此時年少的楊寬弘問護士小姐:「阿姨,什麼是糖尿病?」老醫生用粗大的簽字筆在病歷紙上寫下“糖尿病”三個字,那時天真的楊寬弘,仍不知困頓的歲月即將來襲,跟他媽媽說:「看了病、領完藥,我要回去上第三節課。」


「不要騙我,小孩子會得糖尿病?」
「等你當了醫生,才來騙我!!」

對於一位十四歲胰島素依賴型糖尿病患病的小朋友而言,要適應學校生活,宛如像是在十個太陽底下工作,是如此煎熬....。糖尿病多吃、多喝、多尿,特別多尿常常造成楊寬弘上課的不便,有一次因為頻尿而要離座、舉手請求老師讓他如廁。
老師反問:「你為什麼不下課上?」
楊寬弘回答:「我下課已經上過了。」
老師再次反問他為什麼又要上廁所,楊寬弘用憂傷口吻回答:「老師,我得了糖尿病」。
老師近似揶揄的態度說:「不要騙我,小孩子會得糖尿病,等你當了醫生才來騙我。」此刻,嘲笑讓楊寬弘閃起將來要當醫師的念頭。
此時,楊寬弘頭也不回地衝出教室。老師如雷貫耳的聲音:「回來!!」更把他逼向福利社,楊寬弘賭氣的買了一杯甘蔗汁,引頸喝下即使沒有明天,他依然願意。


如果要放棄學業,我就不打胰島素,最後他的父母妥協了,不辦休學但要求他要打胰島素。


楊寬弘的糖尿病是屬於少年型糖尿病(Juvenile DM),臨床治療是注射胰島素,除了藥物治療之外還要控制飲食,他總覺得忿忿不平,為什麼別的小朋友可以享受美食,他就得被限制。而他的父母又擔心他無法負荷學校課業,而屢次要求他辦休學,因此楊寬弘就要求他的父母:「如果要放棄學業,我就不打胰島素,最後他的父母妥協了,不辦休學但要求他要打胰島素。」


如果喝下那杯黃湯,能挽回父親一絲絲的容顏,他依然願意。


民國五十三年楊寬弘以極優異的成績考上台北建國中學高中部。
任何糖尿病病患,其個人或家屬都會尋求各種醫療、秘門偏方,渴望治癒糖尿病。當然楊爸爸也不例外,他得知尤加利葉加上壁虎可以治癒糖尿病,楊寬弘為了每天可以多享受一些自己喜歡的美食,而甘願吞下那些奇怪生物。由於愛子心切的楊爸爸,對於任何傳說中有療效的偏方都不放過,有一次花了數千元買了不知名的樹苖,種植在小院子,成天小心翼翼的呵護等小樹長成大樹,摘下樹葉熬成膏湯,楊寬弘喝下那杯黃湯,竟全身水腫,差點連命也丟了,當楊寬弘在回憶寫這篇文章時,他的父親已經遠離塵世,他說如果再一次喝下那杯黃湯,能挽回父親一絲容顏,他仍然願意。


他每天比別人早起,為了煮沸、消毒玻璃注射針筒,然後捲起衣袖,注射一針胰島素,才進入高醫大學殿堂。


民國五十七年,楊寬弘重考一年考上高醫醫科,往後七年大學生活他不如一般人的多采多姿,他第一次遠離家人的悉心照料,當時塑膠注射針筒並不普遍時,他每天比別人早起,為了煮沸、消毒玻璃注射針筒,然後捲起衣袖,注射一針胰島素,再進入高醫大學殿堂。


糖尿病患者,即是因為碳水化合物的代謝發生了障礙,臨床上併發症叢生,包括神經、血管、視網膜等等的病變,癒後不佳。


大三醫科必修學科、生物化學這科對於醫科學生是非常重要,且因為它非常深奧、不易理解,楊寬弘特別投入時間研讀,但當他溫習功課時,準備期末考生物化學,課本上有這麼一段敘述:「糖尿病是因為碳水化合物的代謝發生了障礙,臨床上併發症叢生,包括神經、血管、視網膜等等的病變,癒後不佳。」他徹夜不眠直到考完期末考生化考試,仍無法忘掉那一段文字對他的心靈傷害,這些因為溫習功課所帶來情緒困擾,讓他久久不能釋懷,等到高年級臨床課程跟教授慢慢討論糖尿病的症狀及病情,他慢慢接受它及適應它。


一位從小即罹患糖尿病的小朋友,一樣可以完成醫師訓練,一樣結婚生子,一樣可以功成名就。


民國六十四年楊寬弘完成醫師訓練,正式成為內科住院醫師,他的第一位病人是一位糖尿病患者,併發肺炎、尿毒、視網膜病變及週邊神經病變。一個月後患者瞌然去世,楊寬弘走過那間病房,總是覺得有一絲絲的涼意。與楊寬弘討論糖尿病病情的患者不計其數,其中最令他難忘的是一位明星高中生,當他被楊寬弘醫師診斷是糖尿病患者,這位高中生竟歇斯底里、捶胸頓足抱頭痛哭;楊寬弘脫下白色衣袍,狠狠打了那位高中生一個大耳光,此刻診療室空氣凝住、出奇地平靜,小孩的父母非常的驚訝,醫師怎會打人?楊寬弘醫師娓娓道來,從前有一個少年型糖尿病患者,一樣可以完成醫師訓練、一樣可以結婚生子、一樣功成名就。四年後這位高中生從清華大學校園寄來一張賀卡,他即將畢業,六年後他又從歐洲捎來信息,他已在異地過著與世無爭的生活。


心口一陣陣發慌、額頭汗珠不斷滴下及顫抖的雙手,這樣的身體反應直覺告訴他,他只有十五分鐘跟上帝談判。


糖尿病患者不但要治療高血糖更要面臨低血糖的副作用,每次低血糖的副作用發作猶如小中風。民國六十八年楊寬弘回到母校攻讀碩士學位,有一次獨自守著一間倘大的實驗室,實驗進行時不可中途停止,否則一切必須重來,但不巧,那個晚上竟忘了用餐,心口一陣陣發慌、額頭汗珠不斷滴下及顫抖的雙手,這樣的身體的警訊,直覺告訴他,他只有十五分鐘跟上帝談判。但不幸的,實驗大樓的鐵門被值班的工友牢牢深鎖,最後他很尷尬的從通氣孔鑽出,然後才跟一位素昧平生的阿婆要了一杯糖水,至今他仍深深感激那位老婦人。


當我跌倒,我是這個世界的病人,當我再站起來的時候,我永遠是屬於這個世界的醫生。


楊寬弘碩士畢業後留在高醫,七十三年八月到高雄縣大寮鄉凱旋醫院,服務該院精神病患者,他目前是凱旋醫院的院長,他說:「精神病人春天從大寮出發,但糖尿病人從那裡出發?當我跌倒,我是這個世界的病人;當我再站起來的時候,我永遠是屬於這個世界的醫生。」人性的弱點是害怕自己孤獨地走在崎嶇的旅程,願此篇故事獻給正在長跑(糖尿病患者)及協助長跑的人(糖尿病患者的家屬及朋友)。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lpha888&aid=4925085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您好:
2012/05/08 12:28
我很好奇..想問楊寬弘醫師是什麼星座.血型= =. .??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你加我為好友~
2011/03/03 11:37
沒想到你會加我為好友,我真的很容幸,謝謝你喔^^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莊順發醫師,謝謝你~
2011/03/01 21:53
我前陣子情緒不穩,對網友發脾氣,你看我這樣,居然還願意來我家,甚至推薦我,我真的很感激,再次謝謝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