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說‧幾乎戀人 6
2009/04/28 11:15:44瀏覽729|回應0|推薦4

almost lover 6 

上午十一點二十,『程松醫院』召集院內眼科醫生就葉擁先的檢查報告開討論會,會後每個醫生的表情都很無奈。

視網膜剝離並非少見病症,只不過病患是程松的孫子、『程松醫院』創辦人程萍的兒子,同時是位才華洋溢的服裝設計師,因此也就特別棘手。

「院長?」

「請葉先生進來吧!」鄭哲俊回神,朝門邊待命的護士點點頭,與會的醫生陸續起身。

跟著護士,葉擁先推推墨鏡,做了幾次深呼吸調整情緒進入院長室,盯著程松醫院的院長,長期擔任程家私人醫生的鄭哲俊站起來。

兩人對看好一會,最後鄭哲俊露出慈愛的笑過來搭住他的肩,將他帶往沙發。

「結果不是很好對吧?護士和你的表情~」鄭哲俊刻意的笑讓他更不安,吐了口長氣說「昨晚我一直在給自己心理建設,萬一我瞎了~我想過幾種情形,甚至得了腦瘤~但我們家族並沒有這類病史。這真不是個好時機~要讓玲姨知道,免不了又是詛咒那一套~」他手一攤「說吧!我應該準備好了!」

「不是腦瘤,而是視網膜剝離。你放輕鬆,」鄭哲俊拿過紙筆,簡單畫了張圖「我解釋給你聽。」

視網膜剝離。

葉擁先瞪著面前眼部草圖。也就是視網膜離開了它原本的位置,阻礙眼睛正常運作的意思吧?所以昨晚他才會看到閃電,視力似乎也變得有些模糊。

看到閃電?他皺著眉回想。好像不只一次?又搖搖頭,抓了抓頭髮。

「網膜發生裂孔使得眼內玻璃體的液體經由裂孔進入網膜之下,造成網膜和眼球壁分開而脫落。為什麼會產生裂孔?主要的原因就是玻璃體與視網膜發生變性退化,視網膜變薄,加上玻璃體變性對網膜產生牽扯拉力,就會將網膜拉出破洞。本來發生在中老年較多,但近視也容易造成網膜退化,你的度數不算低,加上長期耗損眼睛,所以~」

「所以我還是會失明?」他握著下巴問。

鄭哲俊沉吟,簡單說明情況和治療方法。

「雖然網膜剝離手術一般的成功率頗高,但是即使手術成功的將網膜貼回,視力要恢復完全幾乎是不可能。最主要的原因就是網膜一旦剝離到視中心點的黃斑部,黃斑部的光感細胞失養退化後,即使網膜成功貼回也無法恢復,因此中心視力的恢復一般僅能達到零點二至零點三左右。再假設發生增殖性病變,就是眼內細胞異常增生,形成纖維膜,阻礙網膜回貼~這種情況的發生因人而異,通常越年輕越易發生。若是發生這種增殖性的變化,即使手術最後成功,視力可能也不到零點一~」

「是我自己的錯!」葉擁先站起來,抱著頭滿室亂繞「那樣的閃光發生不只一次,我卻沒有儘早~實在叫人難以接受!」

「目前情況還不算太糟。比起眼球萎縮與完全的喪失視力,開刀後仍是有很大的差別。」鄭哲俊給予信心鼓勵「我建議你馬上住院,讓網膜儘量回貼,有利手術的進行。」

他頭抵在窗邊,沉默地看著遠方以及路上車潮。

「我希望手術秘密進行。」近十分鐘後他說。

「這不是個好主意。網膜剝離的整個療程依病患而定,有些需要二、三年,這段期間,會使身體其他部位完全健康的人改變生活方式,是需要耐心和信心去面對。獨自承受太痛苦~擁先,我們都是平凡人,生病是很正常。」

「程家的小孩-服裝設計師-雙眼視網膜剝離。」他回坐,喝了口茶「不!這種模式是詛咒!」

「胡說!」鄭哲俊語氣微厲「哪有什麼詛咒?誰會詛咒你們?」

「我們家的祖先曾和惡魔交換契約,那是外公告訴守在床邊的程家子孫,要我們了解並接受,同時多做善事。」他喃喃「一切都是為了程家世代興旺。」

「你外公當時已經是彌留狀態,神智不清,話根本不能信!誰允許你這麼失志?」鄭哲俊搖頭。

「我沒有失志,是事實。」

一切都是詛咒!就算以外公之名辦了醫院救助世人也沒用!

如果沒有詛咒,大舅程飛不會命喪美國,不到三十歲。

如果沒有詛咒,鴻沙不會出車禍毀容,結束大好的模特兒生涯。

如果沒有詛咒,聖千不會殺人,和義裔的黑道混一起,一輩子漂泊在外。

如果沒有詛咒,聶駿不會為了一段失敗的婚姻,放棄繼續追求幸福的權利。

一切都是交換!

「這是我唯一的要求,我不想讓媒體有炒作的機會,現在這個時機不對。」他抓起背包「我先把工作做個交代,下午再過來。」

他阻止鄭哲俊再說話,拿出手機,按出小舅程鳶的號碼。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