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沉默的力量》
2012/09/07 07:08:47瀏覽425|回應1|推薦20
《沉默的力量》

昨天上課遇到的狀況,在早上時也剛好跟另外一位學生分享到,其實面對孩子的出格行為該怎樣去處理,有時沉默比語言有效,也同樣的要給一個範圍,連添加食品都有10%的浮動界限,更別說是人了!

這孩子很聰明,很會挑戰老師的底線,看人下菜!一來上課時,對爸爸沒大沒小的態度,我冷眼旁觀,準備等一下好好修理他,我想他會這樣,肯定待會的上課態度也不會好到哪裡,太久沒被釘了,欠教訓

果真被我料到,又是一副死豬不怕開水燙,皮皮的樣子!我就盯著他,看著他的眼睛,沉默注視他的行為,原本還在躁動的表情跟動作,慢慢地遲疑停止,等到行為差不多可以接受了,再去問「可以上課了嗎?」

對於個別孩子時,這樣的方式比罵他有用!老師家長毋須動怒,更不用語言跟他辯稱或是責備,這個沉默的效果遠勝於言語,就如同我們察覺到被別人的視線注視時,常會反問自己,「我是不是哪裡不對了?」的情形是一樣的。

用言語,防衛機轉容易啟動,經常得到的是孩子的抵禦防衛,利用沉默,反倒讓孩子自動去察覺反思自己的行為是否哪裡不正確,效果會好上許多!大人又不用動怒,更可以理性處理狀況,做出最適方案!

隔了兩個月沒見,偶爾聽見其他老師輔導時他出的一些狀況及固著行為,趁著這次上課順便問問理由與情形,嗯嗯,原來是這樣的啊!知道他的背景原因,就可以理解他為何如此行事!心裡有個底,之後也比較好處理!

孩子是可以溝通的,但是前提要得到他的信任,要讓他覺得這是一個話說出來是可以安心的,要建立良好的溝通管道,就不能在孩子面前一個樣,在家長面前是一個樣!同樣家長也是,在孩子跟老師面前應該採取行為一致性。

孩子很多事情看在眼裡,想在心裡,然後表現在行為裡。不管身為家長跟老師,都是必須好好注意的!共勉之~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lilai520&aid=6825607

 回應文章

野口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曾經
2012/09/11 16:31
最後一段話說中下懷了
最喜歡從折射裡 看你的不小心
圖解筆記溝通師~Nancy魏(alilai520) 於 2012-09-12 08:07 回覆:
嗯嗯!所以這要很注意,影響其實很大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