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當考試結束之後~》
2012/07/03 10:23:54瀏覽372|回應0|推薦16
《當考試結束之後~》

每當期末學生來輔導,我總會多問一句,考試考得怎樣?

多問這句的用意是為了確認孩子的學習狀況,總要對照一下他平常所做的練習以及實際應用之間的"落差",是相符還是差異過大,這都會影響到後續學生指導的方針以及角度,而不僅僅只是問完Yes或No,或者幾分、排名而已。

大多數的孩子回答完,不是這樣就好,更重要的是後面的追問!你覺得你"哪個部分"有進步/退步?你主要都是錯在"甚麼樣的地方"?你覺得最沒把握的是"哪裡"?你覺得甚麼樣的"原因"讓你造成成績分數不佳?這些才是最重要的!

透過這樣的問話,可以讓孩子再去思索,究竟問題都出在哪裡?而非考試結束,對完答案就沒事,考卷就只剩下領獎品或領處罰的依據,這樣這張考卷真正的價值就消失了,一點意義都沒有,評量是為了提供往後的改進依據,而非自信的打擊。

當孩子可以說出自己的問題在哪裡,並提出改進的方針,甚至擬好努力方向時,儘管這孩子成績依舊不佳,但是我可以說這孩子絕對未來成就可期,為啥?因為態度!孩子成績再好,連基本自己的錯誤點都不肯反省時,他學到甚麼?

分數只是暫時的,如果能從這個考試中他獲得了面對問題的處理能力以及面對挫折的觀念行為改變時,我們可以說這孩子的努力方向是對啊!要給予鼓勵,儘管他的考卷分數不夠亮眼,但是他的人格特質肯定拿到不少分數。

所以,當考試結束之後,你在意的是甚麼?這是我們身為老師或是家長所應該要注意的地方,我想這才是我們從事教育這條路該去拿捏掌握的重要關鍵,分數很重要,但是我想絕對沒有養成孩子的人格重要!共勉之~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lilai520&aid=65964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