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はじめの一歩OVA2「木村VS間柴,死刑執行!」觀後感
2009/06/21 16:58:31瀏覽7025|回應0|推薦2

はじめの一歩OVA2木村VS間柴,死刑執行!」觀後感

如果說OVA 1 是幕之內一步「找回起點」的一步,那麼OVA 2 就是木村達也「走向終點」的一步(笑),木村達也是鴨川拳館裡面屬於一點五線的拳手,鴨川拳館對於志願取得職業執照的拳擊手都會施以嚴格的入門訓練,一批新人中能忍耐住留下來的寥寥無幾,其中能成為高手的就更少,和木村達也同期的是青木,兩人做為一步的前輩,經常是一步的精神支柱。在OVA 1 的一步初次防衛戰,以被挑戰者(一步)的角度出發;第二集則是以挑戰者(木村)的角度來詮釋。

拳王嘉年華是各量級的冠軍拳王們接受排名一位挑戰的腰帶防衛戰,也是給挑戰者有公開奪帶的機會,間柴了和妹妹久美年幼失怙,相依為命,他長相兇惡之餘,因為個性不好相處,暴力而冷漠,打工經常被辭退,他轉而走向職業拳手的道路,藉以取得養活自己和妹妹的金錢,所以他對勝利有異於常人的執著,有很強烈的「妹想い」,另一個目標是成為「令妹妹自豪的、世界第一的大哥」,所以會毫不留情的痛宰對手,如他自己所說,他之所以被稱為死神,就是因為和他交手過的五、六個拳手都引退了,他預言木村將是第七個。在同量級之中,如果拳王實力太強,一位以下的選手感覺到再怎麼打也不能贏也不願意轉量級的時候會引退,木村是因為於間柴以下排名一、二的選手都棄戰嘉年華,排位第三的他才有機會挑戰王座,間柴對妹妹說:聽說對手是妳認識的人,不過我是不會放水的。可想而知木村這戰也是超級苦戰。

面對會扼殺對手拳擊生命的死神.間柴了,木村達也跨了兩個序位挑戰間柴,他自己決無等閒視之的想法,所以刻意攔住宮田,因為宮田和間柴同屬高速型拳手,請求宮田給自己特訓,鴨川拳館的其他人都設法幫助他,一步借來間柴比賽的影帶,青木也去拜託宮田,同時道出了木村真正的想法:「也許你並不知道為什麼木村這麼執著,他從未這麼想贏的!木村和我同期,現在我們已經二十三歲了,在外人看來我們或許還年輕,然而拳擊生涯五、六年來,如未獲得腰帶和成就,對我們來說,這已經是最後了……木村是賭上了一切請你幫忙的!他其實打算輸了就要引退的!我拜託你!宮田,請你幫助木村去奪下腰帶吧!」

為了自己的好友,青木是趴跪在地上拜託宮田的,作者用鷹村道出青木的焦慮:「木村有了冠軍挑戰賽的資格,青木並不是懷著被超越了的庸俗想法,相反的,他正為了不能為木村做點什麼而感到煩躁」,青木所能做的,只有在木村特訓結束後,請他吃一碗麵並目送他離開而已。在與宮田的對打中,木村也發現了自己的弱點,他不管風吹雨打、日曬雨淋地給自己增加訓練,在鴨川拳館、在宮田的拳館之外,直到星夜,他在公園為自己設下種種訓練的目標,練拳直到打破了膠胎。所有的一切努力,直到上台前,在休息室裡化為語重心長的一段話:「這五年來,我一直在努力,我想這次我也能超越極限的,就算輸了也沒有遺憾,不管是什麼結果我都能接受。如果我輸了,我就引退。」

大家都說著鼓勵木村的話,然而教練們過去也曾經是職業拳手,過來人總是明白這樣的心路歷程,教頭說:「你來我的拳館已經五年了,是該自己做出選擇的時候」,教頭尊重他的意志,教練則說:「這五年來我一直看著你成長,你就用這五年去跟他拼了!

木村,顫抖著走向夢想的舞台。

第一回合,面對間柴可怕的攻擊,木村強忍下來了,他沒有畏懼、沒有逃跑,更沒有認輸!如果只是為了找一個埋葬自己拳擊生命的死所,沒有必要非對上間柴不可的,所以他仍然想要冠軍的腰帶……想要成為冠軍!與其成為敗者、默默無聞的離開拳擊界,即使一次也好,也想以「冠軍」為自己劃下句點!木村已在賽前面對了自己的弱點,只待鐘聲響起,踏上擂台面對自己過去以來的所有努力,和自己一決勝負!

間柴冷冷地說:「三分鐘,真虧你能捱得住。」

木村堅定地回答間柴:「三分鐘?為了站在這裡,我捱了五年!

不錯,和間柴交手的拳手莫不害怕他如死神鐮刀般的左拳,木村也被這挾有銳勁的左拳擦的身上起紅腫,就要陷入睜不開眼的窘境了,教練是最了解木村打法的人,他側寫了木村破釜沉舟的堅決:「木村是個智慧型的拳手,他會動過腦筋再攻擊,所以經常選擇消極被動的打法,然而今天的木村……我從未見到他如此勇往直前的戰鬥模樣!」

──「我已經打中沙袋幾次了?幾千次……不,幾萬次……多的數不清,我是為了什麼啊?為的就是這一拳啊!

一回合一回合過去,木村幾度成功壓制住間柴,卻因為沒辦法KO,終於被間柴凌厲的連擊轟的快要倒地,然而他始終沒有放棄希望,他在間歇休息時對場邊的青木說:「有一瞬間,我好像看見腰帶了!」,青木是理解他的:「去把冠軍的腰帶拿回來吧!」,比賽中不少次由青木側寫出木村的心聲,為了證明自己──「即使受傷沉重,他的眼神總是沒有死去!對我們這樣的人來說,周圍的每個人都在往上爬,我們出不了頭,沒有成就,隨時都會被驅逐,所以木村賭上他的拳擊生命……去吧!轟出那一拳啊!讓他們見識見識站在懸崖邊的人的厲害!

木村深知自己或許沒有辦法打完所有回合,然而他自問自己是否要放棄?──「不!這五年來,沒有豐功偉業,既沒有自信也沒有尊嚴,但就算只有短短的時間,我看到一個人不斷地勇敢向前挑戰終至成為冠軍(一步)的故事,我不想輸給他!我絕對不認輸啊!」,連間柴也害怕了,間柴看見木村眼中那不死的光芒,他為敵手下了註解:我承認這傢伙是最強的挑戰者,要打倒擁有那種眼神的人,只有出全力!

(間君,原來你一直都沒有出全力嗎?只用左手猛打,不得不拿出右拳了吧?)

此時,鴨川拳館的經理在場外的走廊找到木村達也的父母,他很驚訝為什麼木村達也仍然在奮力作戰,而他的父母卻離開會場?這時木村爸爸說他們已經完全沒辦法看著兒子傷痕累累又要在一面倒的戰局裡繼續戰鬥,並且講了木村達也的故事,他也是一個在迷失自己的過程中,因為拳擊而被拯救的人,說著說著,場裡響起了很大的歡呼聲,木村爸爸才突然醒悟到他似乎又差點沒辦法履行父母的責任了!拉了木村媽媽回去會場看兒子比賽。這段令人非常感動。

木村揮拳擊中了間柴的弱點,令間柴一瞬間也恍神,回憶起一路上和妹妹相依為命的孤獨生活,間柴再次告訴自己絕不能輸,因為聽見妹妹的加油聲而死命抱住木村的肩,讓自己沒有DOWN,雖然場旁似乎傳來噓聲,但鷹村對於此舉給予很高的評價:「間柴的強大就在於他對勝利的執念」!命運常常是殘酷的,在木村拼盡全力轟擊間柴數次後,兩人揮拳硬拼,右手反擊拳各自打向對方的臉,不料DOWN的是……木村!

教練決定扔毛巾終止比賽,因為木村著地的姿勢非常危險,是五體投地,明顯已經用光了體力,再戰只是受多餘的傷而已,已經努力到這個地步也有價值了!青木卻阻止了教練:「讓他打到最後吧!求求您!他把這當成最後一次打拳了,至少要以他的意志來結束比賽啊!」,當教練跟青木在爭執時,木村再次站起,由裁判檢視他的狀況,全場都摒息以待,幾乎一半以上的觀眾希望再繼續打下去!

木村在數秒間恢復自主意識,再次擺好架勢,向間柴揮拳……

其實間柴也氣空力盡了,對於挑戰者最高的敬意就是揮出集中全部的一拳,所以他也聚精會神地用最後的體力要拼個你死我活,裁判卻突然衝進來按住間柴!

──「為什麼、為什麼我好像看不見腰帶呢?看不見天花板的光……只剩一片黑暗。」

終於,這場幾乎也在虐待觀眾精神的戰,在木村意識離散下結束,他維持出拳的架勢,青木與教練衝上台,青木幾乎是哭著說:「請不要移動他的拳!他還不知道比賽已經結束了呀!」,青木兩手握住木村戴著拳套的右拳,良久,木村恢復意識之後向前輕輕地頂了一拳,彷彿延續著記憶中、還未結束、還未輸掉的那一拳!教練也哽咽著、緊緊地用毛巾裹住木村說:「已經可以了、結束了……你做的很好。」

──「結束了。」木村流下熾熱的眼淚。

驚愕而冷汗狂冒的間柴,在判定勝利的同時,他想:「如果方才那一次右手反擊拳,他打中了我,如今輸的就是我了……」,冠軍的這句評語為木村的努力做下最高評價與尊敬。事後間柴暗忖自己不過是僥倖勝利罷了,獨自離開會場,留下木村接上全場的掌聲和歡呼,雖然沒有得到腰帶,木村爸爸卻給了兒子最棒的封號:最高の息子

曲終人散的會場,人去樓空,一盞燈都沒有,木村換回平時的服裝,站在擂台下接受繁華落盡的落寞,向擂台揮了數拳,轉身說聲:「再見!」

這是木村所決定的事,所以他是笑著離開的,在休息室裡已向同伴與教練們道過謝,說了:「從今天開始引退」,他不再到拳館去,一步覺得很寂寞,鷹村對青木和一步勸道:「你到現在也看過很多人引退了,真的是好朋友的話,要連木村的份一起努力!」,教頭也說:「他已經要走向第二階段的人生,我們要笑著送他!」,殊不知,一步養的小狗拉著站在門口沒有進去打招呼的木村、死命地拖著他的褲角,木村放下小狗,走到河堤邊靜靜思考教頭所說「第二階段的人生」。

──做什麼好呢?啊!不要再想拳擊的事呀!

但拳擊的畫面又不斷地在腦海裡冒出來。

「如果那一拳能打到就好了,是差了十公分吧?不,是三公分吧?三公分……

三公分,為什麼生下來的時候沒有呢……

木村哭了。可是……

「難道因為三公分之差我就要認輸了嗎?」

「僅僅三公分的臂長就要讓我抱憾終生?」

──我絕對不要啊!

果不其然,當天晚上木村達也便到拳館做了復活宣言(笑),也許是當時青木沒有轉達鷹村胡謅的「建議」害得木村丟掉腰帶也說不定,鷹村以拳手的直覺胡說了:「間柴他的手很長,要小心!」這句話,確實如此,要是知道了真相,搞不好青木和木村會從親友變損友啦!

總而言之,喜歡拳擊的心,不甘認輸的心,還相信著自己,讓木村達也走到了一個終點之後,又再次踏上了起點,原本終點和起點就是相連的不是嗎?終點就是起點,踏上擂台的是終點的一步,是為了踏上下一個起點而踏出的一步──はじめの一歩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lexiel22136&aid=3063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