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為什麼我現在還沒有寫詩或詞
2009/05/31 04:07:37瀏覽343|回應0|推薦1

為什麼我現在還沒有寫詩或詞

碰巧有人這麼問,嗯,那就簡單地回答一下這個問題並且將之紀錄下來吧!理由非常非常地簡單,因為我根本不是那塊料,跟李白王維相較,我算甚麼?杜工部說:讀過萬卷書,下筆如有神,一千卷都沒讀完的我學做什麼詩詞歌賦啊?更別提詞牌聲韻也都不懂。

我是白話文或者仿古文的對句子能寫得好就要偷笑了,縱使現代並不要求做古詩古詞,然而寫詩寫詞,仍然要尊重先賢留下的章法,不可亂填亂做還硬說是作文章詩詞,若是無法依著填,學不來也可入了白話詩文的門去,至少,詩要像詩、詞要像詞,所以精攻白話仿古方塊詩文,也有類似做古文詩詞的痛快了!

遣詞用字是大學問,還未博覽並嫻熟之前,我是決計不打算去做這越俎代庖的事,因為對文字掌控力不足兼之字彙不夠、經驗覺察不足的時候,寫出來的東西猶如天馬行空、毫不實際,試問不切實際的覺受如何傳遞感動?因為不實而挑揀出的字詞便是匱乏而重複甚或誇張或萎靡,又如何呈現個人的文筆魅力與力道呢?

我認為一切的寫作與文章的產生,是必須從實際的洞察開始累積的。不需急躁,只需慢慢累積,畢竟千里之行,始於足下;澹泊明志,寧靜致遠。終有一天我能夠,但現在不是時候,不要挑自己很難構到的階梯,因為一個不小心要摔得滿頭包的。

外頭一堆飆車族呼嘯而過凌晨四時的平直馬路,雖然路面寬廣,其聲音之明顯,不禁讓我思及王維的《與裴秀才迪書》提及「深巷寒犬,吠聲如豹」,外面這拔去消音器的引擎聲簡直是吠聲如虎!也只有在半夜思索,才能有這麼活潑的靈思吧!偏又思及對於張潮所著《幽夢影》一書多有欲觀之想,言簡意賅甚是適合在夜半靜讀,卻可惜沒有買來放在手邊了。

( 心情隨筆單身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lexiel22136&aid=29977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