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泰京掠影 - 玉佛寺與大皇宮
2008/09/14 16:00:08瀏覽2497|回應7|推薦85

儘管是清晨六點鐘不到,曼谷宏偉的新機場內已是人潮紛沓,每個入境櫃臺前都是一條長龍,此刻是這棟建築物最繁忙的時段,從歐美或紐澳的長程飛機都是在拂曉時分抵達這金色王國(借瑰寶語)。

"WELCOME TO THAILAND - THE LAND OF SMILES !"

大大的海報,如是的標語,貼得到處都是,教人覺得好溫馨,可是眼前的入境官員卻是一臉嚴肅,一邊睨著入境單,一邊翻著我的護照,從第一頁仔細的看到最後一頁,臉帶狐疑比對著電腦螢幕朝我再三端詳,瞧得我人也跟著緊張起來了。

我抬起頭再次看了看他櫃臺後面那張微笑的大海報,鼓起勇氣陪笑地問。

"有什麼問題嗎?"

"你的單子上說你以前來過泰國,我卻看不見你的出入境記錄!"

噯唷,老兄您早開金口不就得了?弄得大家一起陪您緊張兮兮的!我上次來泰國是1987年,二十幾年前囉,當時是持臺灣護照入境,名字也不盡相同,當然您在電腦中找不到我的資料。

大概是OZ擠出的笑容還算憨厚,這位明察秋毫的把關仁兄,很快的手起印落,面無表情地把護照還給我,往身旁手一揮,就要叫喚下位旅客....,卻看我眼光仍停留在他身後的大海報,只好若有似無的說了聲:'WELCOME TO BANGKOK!"

是的,WELCOME TO BANGKOK,這次來到曼谷,心裏也記掛著兩位跟我幾乎同時踏入UDN,互有筆訪卻未曾謀面的網路好友,夢似平凡瑰寶,前者嘗一再交待:"....你們夫婦如果有機會到曼谷﹐請讓我知道!一定噢!一定噢!",言猶在耳,卻不曉得什麼緣故,去年初突然自UDN上消聲匿跡,沒有留下隻言片語,徒讓許許多多網友惆悵不已!

至於正在曼谷春風化雨的瑰寶,一學期下來想必是領受多了"三碗豬腳",一放假就迫不及待的回臺灣去"大快朵頤令人日思夜想到簡直沒出息的臺灣美食..",所以這記三碗豬腳的竹槓終究還是沒敲著。

泰國是我們列入在將來退休後計劃LONG STAY的國家之一,這次是利用歐遊返澳的回程,順道插花來體驗一下,雖然只能逗留五天,不過這五天適逢潑水節,所以刻意把中間的三天安排去北碧府 - 桂河大橋的所在地,來感受下小城鎮的節慶氣氛,頭尾兩天就在曼谷市區觀光兼瞎拚。

市區觀光的首要目標當然是大皇宮 - THE GRAND PALACE,在這方面,泰國皇家要比日本天皇家族大方多了,東京的皇居一年難得有幾天對民眾解禁,曼谷的大皇宮則每天分早午兩次開放,8:30 ~11:30 AM,1:00 ~ 3:30 PM,門票是$250銖,差不多就是等值的新臺幣。

這價錢還不算貴啦,不過入口處邊有個告示,可就讓人看了心理很難平衡,"外國人,$250,泰國人,免費!",明著擺就是把外國人當洋盤嘛,可惜自己連一句"三碗豬腳"都講得離離落落,連想混水摸魚的機會都沒有。

雖然觀光業佔這微笑王國外匯收入上有很大的比例,連國王的家業也不吝掏出來充當聚寶盆,但是必要的民族尊嚴還是不能不顧的,進入大皇宮與玉佛寺,衣著必須"端莊"以示對王室的尊敬,這個"端莊"的要求呢,可別以為是寬緊自如的,同樣是身著短褲,小女WYNNE就被拒於門外,原來這個衣著"端莊"是以下擺能否蓋膝做標準哩。

四月是泰國全年最熱的月份,白天的氣温有時候會超過攝氏四十度,我們趕下午場進去,更是溽暑難擋,整座建築群落在湄南河畔,透過四周環繞的高大白色圍牆,亮麗雄偉的幾座佛塔在烈陽下閃爍著耀眼的金色光芒,皇宮與玉佛寺實際上是一而二,二而一的,早些年玉佛寺曾是泰國皇室的家廟,沿著一道有無數金色彩繪的長廊走,穿過盡頭的門就是宏偉壯觀的大皇宮。

進得門來就是玉佛寺,寺廟金碧輝煌的雕梁畫棟,固是讓人嘆為觀止,但是塞爆的觀光客到處擠來擠去,也教人寸步難行,如果沒有興致研究各式各樣的後腦杓,眼睛的唯一出路就是往上瞧,多半時間我都是下巴保持45度以上的仰角往上看 - 就是那德性,你知道的啦,所以我說大家一直錯怪了扁家的駙馬爺嘛。

尤其是想登入大雄寶殿參拜玉佛,得先在廊下脫下鞋履,我跟SUSAN都沒有把握出來後還能找回自己的鞋子,只能像紅衫軍天下圍攻一樣,繞著殿外長廊過門不入,進得來玉佛寺卻與玉佛緣慳一面,真是懊惱。

如果說玉佛寺給人的感覺非常的泰國,那麼一牆之隔的大皇宮,乍見的感覺卻是帶有些殖民地色彩的南洋風,雖然在近代歷史上,泰國在巧妙的外交運籌下,利用英法兩強的矛盾,僥倖沒有像大部份東南亞國家般的淪為列強的殖民地,不過歐洲文化強勢的影響力,仍然可以從當年保留迄今的建築看出端倪。

皇宮揉合歐亞風格於一身,建築結構瑰麗穆肅,從正面看,拱門迴廊,陽台有圓形立柱,門窗框以精細的裝飾,在在流露著很明顯的維多利亞式建築風,屋頂則翠瓦琉璃,飛飾流金,古典的泰國皇家氣派一表無遺。

儘管隨著來自各國的觀光客潮來潮往,站在巍峨的皇宮前,我還是抱著一絲"國王與我"電影裡的浪漫憧憬,尤勃連納扮演的國王拉瑪四世與黛博拉蔻兒飾演的女老師安娜,在宮中翩然起舞的那一幕,"SHALL WE DANCE"的旋律彷彿在耳際迴盪....,在40度炙陽的嚴烤下,這份浪漫情懷自然只是一閃而過。

平平是幹國王這行,泰國的王室在國內地位的崇高,真會讓每況愈下,早淪為英國佬茶餘飯後笑柄的温莎家族嫉憤不已,當今泰王拉瑪九世蒲美逢陛下,1946年登基,是目前全世界在位最長的國家元首,與詩麗吉王后伉儷情深,愛民如子,人民敬之如神,在曼谷街頭到處的看板,鄉下的小菜館的土牆,計程車內的擋風玻璃上,都可看到人們張貼著國王的玉照。

LONG LIVE THE KING!19世紀的口號,卻出現在21世紀現代化的曼谷,似乎有今夕何夕的錯愕,但是從計程車司機尊崇的眼神中,我相信這不是過諛之詞,不是搞北韓金日成式的個人崇拜,而是出人民發自內心真摯的熱愛。


                  適逢中秋,謹祝各位好友佳節快樂!

                                             01/10/2008 聯合新聞網首頁,旅遊休閒|旅人手札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lexhillspm&aid=2196746

 回應文章

crystalsu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曼谷好熱哦!
2008/09/25 20:34
不是出汗,是出油了。我每一次去都中暑。

泰國皇室與歐洲有很多淵源哩! 英國皇室就不用提了, 唉!
OZ & SUSAN(alexhillspm) 於 2008-09-27 20:58 回覆:

四月份的曼谷真的又溼又熱,

難怪在泰國的那五天都看不到幾個胖子,

八成像CRYSTAL說的,

都出油了。


tz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懷念
2008/09/16 04:52

我也好懷念

夢似平凡 

十里 

繡花枕頭 

Piano

這些網上的老朋友


OZ & SUSAN(alexhillspm) 於 2008-09-16 12:13 回覆:

ME TOO。

BY THE WAY,

那個十里美眉,

好像還一息尚存啦,

剛剛有看到在這兒流竄哪。


◆段玉瑩◆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08/09/16 03:58

大ㄟ

系金ㄟ捏!透早跨丟,攏馬嘸敢出聲音,因為音樂比文章更動人咧~

來啦!來跳一段泰國舞,雙手合十,身體不動,頭要駭來駭氣..手要比來比去

胎歌郎雞蛋~聞聲起舞ing


OZ & SUSAN(alexhillspm) 於 2008-09-16 12:00 回覆:

啥米?!

"音樂比文章更動人咧~"

嗚~嗚~~~,這個美眉真狠,殺人不見血,

人家嚴重內傷啦!


meow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大笑中....
2008/09/15 20:17

好經典的泰曲

害我開網頁一聽就一直邊看邊笑!

OZ & SUSAN(alexhillspm) 於 2008-09-16 11:54 回覆:

經典嗎?

這麼說,這首歌確是泰國歌曲囉?

歹勢啦,從網路搜狗來應景的,

雖然歌名叫"WELCOME TO THAILAND",

其實我並不確定它是泰曲呢。


瑰寶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泰國
2008/09/15 15:03

還真的有豬腳飯呢!叫做kao ka mu。跟咱台灣的滷豬腳味道很像。

OZ大哥寫這篇文章,看得我樂孜孜的;在這兒住快一年了(雖然中間包括那沒出息的回台大啖美食假期),真的有一種日漸愛上泰國的感覺。

所以,儘管只是掠影,仍很像在寫自己的第二家鄉。很是親切。:D


寫文章夢想三宅一生,搞出版弄得四庫全書。
OZ & SUSAN(alexhillspm) 於 2008-09-15 21:06 回覆:

親愛的瑰寶,你確定你向來點的是豬腳飯嗎?

KAO KA MU怎麼我唸起來好像是"三碗狗腳"?有了青蛙粽子的經驗....,凡事還是小心點好。

我也漸漸喜歡上泰式料理呢....,如果能不那麼辣,不那麼酸,不那麼甜....,份量不那麼少!


AnKo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三碗豬脚
2008/09/14 20:00
是泰國人的著名食品嗎?
四十度的天氣真的熱死了
會不會像墨尓本的夏天四十度二,三天
然後會有cool change

OZ & SUSAN(alexhillspm) 於 2008-09-15 20:27 回覆:

3月到5月是泰國最熱的季節,我們去的那五天白天氣温都超過40度,濕度也很高,早晚倒還好。

至於這"三碗豬脚"嘛,是臺灣出名的泰國料理,點的時候要用臺語發音,男女有些不同。

女生點的要秀秀氣氣的說:老闆,來"SA WA DE KA~~"。

男士們則是豪邁的喊道:喂,頭家,給俺來"SA WA DE KRAB"!

男女雖有別,但店家一定和顏悅色馬上奉上"三碗豬脚"。

以上是受教於瑰寶老師的子所雅言 - 泰文篇

OZ自然不負文責,嘻嘻!


十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去過哦
2008/09/14 16:16

我也去過耶

熱死人

但是整個玉佛寺充滿著只有泰國佛教的金碧輝煌

令人印象深刻

進去的時候

不能穿脫鞋

女生要圍上沙龍

佛寺的周圍有許多小店

便宜到不行的椰子汁

就是熱

就是悶


OZ & SUSAN(alexhillspm) 於 2008-09-16 09:47 回覆:

十里美眉,

樓上有人找你......,

不是告訴過你嗎?

好東西不要私下扣著不拿來UDN上貼,尷尬

只等著出書數摳摳咩,

你看,被列入失蹤人口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