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北碧府潑水節
2008/05/05 20:05:43瀏覽2915|回應12|推薦89

                                               舉國歡騰的潑水狂歡

                                        

                                                   潑水歌

               " 昨天我打從你門前過,你正提著水桶兒往外潑,

                 潑在我的皮鞋上,路上的行人笑呀笑呵呵,

                 妳什麼話也沒有對我說,只是瞇著眼睛望著我...,

                 嚕啦啦嚕啦啦嚕啦嚕啦咧,嚕啦~嚕啦~嚕啦嚕啦嚕啦咧,

                 嚕啦啦嚕啦啦嚕啦嚕啦咧,嚕啦,嚕啦嚕啦咧~~~~~~~~~ "

                 騎車掠陣就像懸在半空還沒著陸的傘兵一樣 - 只有挨打的份!

飛機快抵達曼谷時,機長透過廣播向旅客報告當地的氣温是攝氏31度,"還好嘛~",我告訴SUSAN。

"怎麼會好?"SUSAN苦著一張臉說:"現在這個時辰是當地的早上五點半,太陽都還沒上來就已經這麼熱了,那白天會熱成什麼德性?"

也難怪她要抱怨,SUSAN向來怕熱,飛了十幾個小時,昨天下午我們離開阿姆斯特丹時,温度只有五度,身上穿的,行囊裏的,全是冬衣,而此刻底下正有個熱烘烘的都市在等著我們。

"那有什麼關係?既然是要來過潑水節,當然是熱一點才更清凉!"

我忍不住又解開一顆領口上的紐扣,擺出一付哇蝦米攏嗯驚的無賴樣。

這是4月13日早上,泰國的潑水節從今天開始到4月17日共五天。

                                       遊客玩得比本地人還要HIGH

我們要去的地方叫北碧府 - KANCHANABURI,不曉得是那一位文人雅士給她取了這麼好聽的中文名字,距離曼谷西北方約兩三個小時車程,靠近緬甸邊境,尋常來泰國遊覽的觀光客,大約很少聽過這個名字,但是在大多數西方世界來的背包客眼裏,她卻是一個朝聖地點,因為有條河正好流經村莊的西北邊,上面有座鐵橋橫臥其上,這座橋有個響噹噹的名字,叫桂河大橋。

不過我們今天不聊桂河大橋,那座橋有太多淒風苦雨的故事,不適合今天的氣氛,泰國人過潑水節,就如同華人過農曆新年,處處洋溢著年節的歡樂。

                                          洋美眉是絕不輕容放過的獵物

聽說潑水節起源中國西南邊陲的傣族,後來因為戰亂,傣族人避走到今日泰國,緬甸,寮國等地,到了今天,潑水節就成了這些地區的共同節慶,這個節日在泰緬一帶,跟西方人過聖誕節,中國人過春節,在意義上是毫無二致的。

人們在這個節日,清晨就前往寺廟拜神浴佛,進而用清水互灑祝福,在臉上塗上白泥,祈能滌除一切諸厄不順,也就是說互相潑水塗泥是這個遊戲的基本規則,是一種祝福的方式,不能拒絕,當然更不能失去風度當場翻臉,無論朝你一桶水醍醐灌頂的是大哥二哥還是麻子哥,你都得相信他們的出發點是善意的,純粹是為了閣下來年政躬康泰著想。

                      敵軍機動部隊犯境,守軍起而奮戰

在澳洲,常常聽到人們的說聖誕節的氣氛一年不如一年,在臺灣,也有類似的感慨,農曆新年愈來愈沒有年味,歡樂的美好時光,似乎只存在兒時的回憶中,在泰國,如今的潑水節也愈來愈遜....,噯,才不會咧,這個有著濃烈熱帶氣息的泰國城鎮,潑水節的傳統可沒有絲毫減色,熱情依舊 - 至少在對陌生客潑起水來一些兒也不手軟!

                                  街頭的白泥藍波,睥睨於亂軍之中

我們在晌午時分進入這個市鎮,計程車司機第一個動作就是把四邊車門全上鎖,緊張氣息登時彌漫在車中,我朝車窗外瞧,也不過就是幾個孩童在街頭玩水,有點反應過度罷,心中頗不以為然。

幹嗎嘛,老兄?你沒聽過你們貴國的民謠"潑水歌"嗎?

" 昨天我打從你門前過,你正提著水桶兒往外潑,

  潑在我的皮鞋上,路上的行人笑呀笑呵呵,

  妳什麼話也沒有對我說,只是瞇著眼睛望著我...,"

瞧,多麼地浪漫旖旎,那麼多青年男女在潑水節訂情,一點水灑到鞋上有誰在乎呢?

  這三個年輕美眉根本就是黄蓋嘛,娉娉婷婷,這條中山北路來回走了還不只七八擺

我一邊嚕啦啦嚕啦啦的哼著歌,心中充滿曲中的柔情蜜意,正想拉下窗子,說時遲,那時快,一道水柱朝自己竄來,雖然是隔著車窗,還是嚇了我一跳,原來車子停在轉彎道等紅綠燈,一票埋伏在這個戰略要地的年輕男女,早就好整以暇地邊跳舞邊伺機出擊。

轉過彎,路面變窄了,場面可完全不一樣,後來才知道這條路是往桂河大橋的必經之道,有經驗的寨主都在此要衝之地佈陣,誘敵深入,聚而殲之,街道兩邊早就幹開了,水雨遮天,小卡車扛上裝滿水的大塑膠桶,載了人馬一路吆喝挺進,殺聲震天,從玩具水槍到加壓的噴水管,各種容器,從杓子水瓢到鍋蓋,通通投入這場混戰,把我們都看傻了....,這,這,這就是我原想只會弄濕我一雙皮鞋的潑水節嗎?

我一點都不懷疑我們如果走出車門,八成會當場淹死。

在曼谷一處捷運站上俯觀其下互相潑水祝福的人潮,泰國真是一個充滿友愛的國家啊

在司機掩護下找到下榻的住處,旅舍就在這殺戮戰場中段的一個巷子裏,一踏出車門,一股熱浪迎面襲來,陽光曬得人發疼,老天,外面氣温超過40度有吧,SUSAN哭喪著臉說:"不行呀老公,這樣的氣温人家活不過兩個鐘頭啦~~!"

我嘆口氣,放下行李,回首看向巷子口外,那一片狼藉的潑水世界,此刻看起來是如此地清凉誘人....,拉緊SUSAN的手,倒吸一口冷氣,兩夫妻相互點了點頭,嘴裏狂喊著嚕啦啦嚕啦啦的直往巷口衝出去..............  卡!畫面定格。

                                                THE END.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lexhillspm&aid=1835483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芭芭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OZ.
2008/05/13 05:52
Welcome back to UDN. During your non-writing time, I went to Taiwan. You can read my stories about some happenings.

李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OZ & SUSAN
2008/05/09 03:07

你們好,好久不見了,原來你們到歐洲玩?怎麼沒找我呢?一嘆!

泰國潑水節看來滿有趣,聽很多了可是沒經驗過。我跟七琴想的本來差不多說,只是他想到內衣,我是想到要穿黑色衣袴……原來都不對,穿泳裝才是正點!酷!

OZ & SUSAN(alexhillspm) 於 2008-05-09 20:09 回覆:

潑水節雖然是泰國的傳統節慶,聞名來的老外卻是抱著嘉年華會的心態,不僅奇裝異服,怪點子也多,把當地人唬得一愣一愣的。

除了潑水節,我們還參加一個騎大象遊桂河的TOUR也很好玩,這個TOUR就不能不先把泳衣先內穿了,因為大象不僅會走入河裏,三不五時還會用牠的長鼻子幫你消暑...., 李四姑娘你們是應該去走一趟。

這次的歐洲行,在法國是來去匆匆,未便打擾,下次排個較長的假期,一定很有誠意的連本帶利一次撈足。


AnKo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很久不見,你好!
2008/05/08 19:36
對我而言濕身的感覺不太好
要是我,潑水節還是不要外出好了
澳幣對換率,在亞洲地區消費真的很好用

OZ & SUSAN(alexhillspm) 於 2008-05-09 04:07 回覆:

那可沒得選擇呢,

反正就算不被潑到水,也是一身汗,還是濕!

此行中,澳幣只有在泰國才能趾高氣揚,

在歐元地區就是雞蛋碰石頭啦。


AZ9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Susan
2008/05/07 04:30
Susan應該來PHX體驗看看, 40度不算熱啊!
AZ9=Arizona Nights
請到Arizona Nights參觀指教
OZ & SUSAN(alexhillspm) 於 2008-05-07 21:01 回覆:

40度大約可以五分熟了 - 外焦內嫰!還不算熱啊~~。

看來鳳凰城也該有個潑水節才對。


七琴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卡! 畫面定格!!
2008/05/06 22:07

期待下集續播喔 ....

( 我比較三八,  沒玩過潑水節,  就先想到,  如果去玩,  內衣要穿漂亮一點,  這樣即使被潑到透明,  也不會丟臉,  哈哈....)

OZ & SUSAN(alexhillspm) 於 2008-05-07 20:54 回覆:

不必麻煩穿內衣...,

不不不,話講太急了,

倫家偶素說,我看到很多女生都泳衣內穿,

反正一天下來身上的衣服也沒有乾的機會,樂得省事!


南十字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望眼欲穿
2008/05/06 15:53

終於等到新作啦

原來你們嫌澳洲的夏天過得不過癮

跑到泰國去加倍享受喔

OZ & SUSAN(alexhillspm) 於 2008-05-07 20:43 回覆:

阿星有所不知,我們此行大多時間都在歐洲省吃儉用,

因為當澳幣碰到歐元時,馬上被降成二級貧戶,

停留在曼谷的那幾天算是紅利,多少補回了些元氣。


B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趣。。。
2008/05/06 14:32
這潑水歡樂氣氛加潑水童謠真是絕配! 

我們上次去曼古雖是冬天,仍是熱得令人受不了。。。
白天躲在hotel享受,太陽不見了才出門!

旅人世界 & B's 心眼 -
遊賞世間美的人、事、物...究境一探,是否真的"物以類聚"?
OZ & SUSAN(alexhillspm) 於 2008-05-07 20:30 回覆:

泰國的春夏秋冬氣温應該都差不多 - 就是熱!

如果要分季節的話,只有兩季吧,乾季與雨季。


綠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OZ & Susan 好久不見啦!
2008/05/06 13:26

看到這麼充滿溫馨歡樂的新文章,心情也跟著駭起來了!

他們潑水節不知有限定什麼地方才可以對人潑水嗎?

我想說如果台灣夏天也來這個遊戲

萬一路過沒興趣的人被潑得一身濕撘撘的,恐怕會翻臉喔?


OZ & SUSAN(alexhillspm) 於 2008-05-07 20:24 回覆:

一般來說,只對路人潑水,不過我注意到如果你在吃東西的話,人們也會很有風度的放你一馬,那幾天,我們沒有看到有誰被潑水而翻臉的呢,

這應該是一個全民共識,就算我們這些老外,被上冲下洗也都很認份。

大多數的泰國人平常都很拘謹,一年當中就HIGH上這麼幾天而已。


fishwh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have fun
2008/05/06 11:50
祝你們玩得愉快囉
真好

OZ & SUSAN(alexhillspm) 於 2008-05-07 20:04 回覆:

在泰國鄉下過潑水節,是個很新鮮的經驗,

村莊的人很熱情,想不投入也難,

很令人懷念。


小龍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北碧府潑水節
2008/05/06 11:25
真高興又看到 OZ & Susan 的新文!原來 OZ 跟 SUSAN 到泰國甜蜜去了!看了這麼別出心裁的介紹,真希望以後也能有機會「參觀」〈怕熱怕濕的小龍包大概是不能參「與」啦〉潑水節!
OZ & SUSAN(alexhillspm) 於 2008-05-07 19:57 回覆:

泰國的確是熱,會有潑水節的習俗算是其來有自,

那幾天的高温,被潑水該是一種福利吧。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