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說】《如果你能看見我眼底的悲傷》【末了】(完結)
2015/03/26 15:07:17瀏覽283|回應0|推薦11
【末了】〈如果你能看見我眼底的悲傷〉




  裘殷的弟弟在與我們道別時的表情很是哀傷,「日記被收走了」這一件事情對他的打擊似乎不小,雖然多少讓我好奇起他們家庭的狀況。不過其實裘殷人也才剛死不久,身為家人會難過也是理所當然。


  我們還在裘殷的弟弟家中聊了些關於裘殷的作品,當然也有試著以《高塔上的茱麗葉》這部作品去詢問裘殷是否換有精神疾病的這件事情,然而,得到了否定的答案。


  「我想不用提供什麼證明吧?」裘殷的弟弟神情依然低迷:「《高塔上的茱麗葉》這系列的書是我少數看過的作品,我想、應該只是個故事而已吧!」


  以這句話做為這次拜訪的結語,此行一去可說是幾乎沒什麼可以寫進報導的價值,學妹也說了大概只會引用幾句話做為專題報導的詞句、也不會提及裘殷的日記等等。而在我們回到公司以後,學妹又在自己的電子信箱中收到了一封他所寄來的紙張翻拍,說是裘殷給他的信中的一首尚未譜曲的歌詞,而學妹看了以後大為感動,一面說著「太悲傷了」、另一面也替報導下好了標題。


  而我與學妹的這種母雞帶小雞的關係也在這趟出差以後畫上句點。只是,等到學妹整理完報導並呈交給主編時,我也被叫進了主編的辦公室。


  「妳這個報導寫得很好,也沒什麼太多可以挑剔的地方,但是妳知道妳犯了一個很大的錯誤嗎?」說著,主編還朝我投以責備的視線。


  學妹有點愣住,開口問道:「請問……是什麼地方?」


  在學妹整理報導的途中,我也三番兩次湊著熱鬧前去幫忙,按照我的經驗來說應該不會有錯才對,那問題點會是什麼?


  主編嘆了口氣,似乎不是很想談起這個錯誤:「你們有沒有確認受訪者的身分……?」


  「咦?」


  主編的手指敲了敲桌子:「裘殷她是獨生女,沒有什麼弟弟啊!」


  聽到這句話,我的腦袋突然當機──並且也由於長年的新聞直覺將所有的線索連在一起──《高塔上的茱麗葉》這本書名不斷地在我腦中迴盪,而後成為了所有線鎖的鑰匙。我的腦中出現了這本書中茱麗葉的許多台詞,而在最後,那首歌詞亦佔據了我的思考迴路。



「如果你能看見我眼底的悲傷


一定也能讀懂


我眼裡的晨光和你的不一樣


像雀鳥一樣


飛向天際線的那一端


像朦朧的


晨光 暮光 月光 搖曳眼中幻象


不希望你看見


看見我眼底的悲傷


一個人 靜靜 品嘗 享受


享受和你的不一樣


又期盼你看見


看見我眼底的悲傷


不是傷春悲秋的心情


而是面對你的期盼和不安


我用一池深潭


承載了朝夕波瀾


蕩漾著漣漪與點點星光


我眼裡的晨光和你的不一樣


像雀鳥一樣


拍動著眼中幻想


像朦朧的


晨光 暮光 月光


承載著你所不見的悲傷」



  放置在主編桌上的這份報導的標題充盈著我的視線,《如果你能看見我眼底的悲傷》真是一個哀傷的標題。此時,我又忍不住想起裘殷的「弟弟」的表情,似乎也明白了些什麼。


  學妹悄悄地扯了扯我的衣角,我無奈地看著她苦笑了一聲,共同在主編的叮嚀之下走出了辦公室。


〈完〉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lessia&aid=21780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