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凝雪飄風》創作完成感想
2014/01/14 12:57:55瀏覽201|回應0|推薦9
凝雪飄風創作完成感想
 
  這是個由我國中時構想的小說,而後直到正式動筆於電腦上時,是2012年《醉俠山莊志‧陸劍希》傳完成後的事。從前的故事其實是幾乎徹頭徹尾的悲劇,而這邊則多了歡樂的元素。
 
  在這篇故事當中我幾乎以主角柳紅凝為整體視角,有她不在的場景幾乎屈指可數,這是一個半吊子的寫作手法,其實我本來是想採用第三人稱第一人稱化的方式,但這篇小說是真的不適合了。
 
  這裡頭我最是喜歡竺允道和柳靈畫的故事,可是他們兩個之間的缺憾和悲苦,總覺得若把他們那個時候的事情當作主要橋段來寫成小說,肯定會是悲劇故事。那時剛寫完《陸劍希傳》,才想著要脫離只擅長寫悲劇故事的角色說,可是看來還是失敗了(笑)
 
  在這篇的倒數幾章時,遜帝與墨老將軍口中的「機緣」其實就是這部小說本來的成型原因,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一條故事與想法,而後將他們湊在一起,就變成了如今的情形。起心動念嘛!最後交織而成的就是這個世界。
 
  最後一章我寫了將近一個禮拜,原因是這一萬多字當中我改了非常多次,最後決定放棄精彩的小說該有的寫法,將原本的文字和構想全部刪除,變成了一種特殊的運鏡模式。
 
  如果有人很好奇原本的完結篇是怎麼樣子,那麼我就在這裡稍微寫一下有點狗血的完結吧:
 
  李鴻歲直接攤牌柳紅凝是親生女兒、柳紅凝大鬧相府,而後叛軍進入宰相府,理所當然開始大戰,楚沉風後來參戰,因為戰場過小、所以其實大家都很吃力。柳紅凝不意下就要被敵人從後偷襲成功,卻被李鴻歲以身擋住救命,而後竺允道破牢而出擊斃鐘自做結尾。……後來眾人趕至皇城時,發現皇城並沒有那麼順利,而眾人又是一陣混戰後,在危急之下,柳紅凝想著擒賊先擒王,頭腦還沒盤算怎麼開始動作、她的「七步濺血」一招擊殺錢中樞,讓眾人驚艷。
 
  而更早、更早之前,「比武」這東西是真的要進行的。(笑)
 
  會改變這麼多,也刪去了很多什麼情感片段的,主要是有其他考量啦!但是這樣一來的確小說薄弱了些,不甚滿意。
 
  終究如果是寫悲劇的話、會好很多吧!
 
  總之,這些地方還有小說當中所有的缺點我會在下一篇小說當中好好改進的,但是會先填完一個奇幻小說的坑再開始。
 
 
  最後,附上國中時最原版的故事模型:
 
  年幼的宰相之女與等同青梅竹馬皇子訂婚後失蹤,被世外高人收養。成長為少年的皇子在一次遊獵中摔下山崖,被高人所救,進而重新結識未婚妻、並發現其真實身分。而在養傷期間無意間得知諸王欲叛變奪得政權,要勾結宰相共同謀逆弒君。而因為宰相與諸王發現皇子的藏身之處而幾度屢屢陷害、宰相之女也遭受其害,而兩人在世外結識的善良村民們被做以人質囚於相府。最後諸王將要謀逆成功、便要殺掉宰相這個棋子,而宰相亦設下鴻門宴要反將諸王一軍……火燒相府之時,皇子與宰相之女攜手共同解就村民,並俘虜諸王、宰相獻京。而在這過程當中有結識一些好友,宰相之女也傾心於一名曾前往向高人討教武學的俠客,但在最後卻因俠客負傷而死仍嫁給了真心喜歡她的皇子。
  
  人物原型:皇子─墨軒雪(請別意外XD)
       宰相之女─柳靈畫(真的別意外XD)
       俠客─竺允道(當時主角真的幾乎都不是現在的主角)
       皇子護衛─杜旬飄
       另一名俠客─楚沉風
       其中一名叛王的女兒(郡主)─柳紅凝(極富正義感)
       世外高人─墨老將軍
       太傅─遜帝
       郡主護衛─步人飛
 
  如果有機會的話……好吧我才不想再寫一次呢!
 
  以上大約就是這篇文章完結後的心得感言了。
  

PS_凝雪飄風並未在部落格更新的原因乃是屢屢出錯的緣故,在網路上搜尋可以看見我PO在「醉俠山莊」(須註冊)、「鮮文學網」、「小說頻道」、「冒險者天堂」、「POPO征文舞台」以及「螞蟻創作網」和目前已關站的「象形文」中。...因為曾被集體盜用到大陸網站去,所以忒此公告以上幾個我親自PO文的地點!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lessia&aid=105559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