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的野生動物朋友
2006/07/28 13:40:06瀏覽1282|回應3|推薦27

與地球上的物種和平共存

對於我們不清楚的動物,我們大概都會以害怕做為自然回應,但我們忘了其實人類才是殘害動物最主要的凶手,也是動物最害怕的對象。

常常媒體一報導便掀起一窩鋒的飼養這些外來的寵物,蜘蛛、巴西烏龜、垃圾魚、倉鼠、蛇、鱷魚等等,對於這些外來的物種卻沒有一定的常識認知,一旦發現體型過大或單純不想再養牠們,隨意棄養的後果是帶來更多的環境污染或生態失衡。狗雖然早已被人類馴化,也號稱是人類最忠實的朋友,然而被棄養的狗卻不見減少,反而是最容易被抓進收容所的一群,七天的等待期過後,就和這世界永遠的say goodbye。

兒子小時候我曾告訴過他,遇到狗千萬不可以跑,因為肉食動物對於後背向著牠們的都視為是一種獵物,而奔跑更會引起牠們天生的捕殺本能。面對野狗一定要用我們的眼睛穩穩的看著他們,不能流露出自己害怕牠們的感覺,即使當時心裡已經非常害怕也非得如此不可。

如同歷史的時鐘告訴我們的,人類是在最後的一分鐘才躍上地球的舞台,能有現在的成就自然是可喜的進步,然而我們卻離開自然越來越遠,以為只要把對我們不利的物種消滅即可永絕後患,許多野生物種已在人類不斷的擴充生活領地下逐漸走入絕種的險境。

大多科幻小說或電影對於未來的描述也幾乎都以雖然科技仍不斷在進步中,然而人性及人所製造出來的污染似乎還是莫可奈何的。

什麼時候我們才能真的學會「人」只不過是生物演化中一個具備了天時地利的條件下所產生的高等生物。然而這樣的生物決不只人類一個物種而已,鯨魚、獵豹、大象、蛇類、蜜蜂、螞蟻等都各有其適應環境生存的優異條件,有許多更是人類望塵莫及的演化。

人類實在該向這些生物好好學習,因為在物種間最容易自相殘殺的都是屬於靈長類。看到肉食動物的捕殺或許人們會覺得而殘忍,但那只是大自然的生存法則,是食物鏈中的一個環節,沒有了肉食動物,草食動物就會過剩;沒有了食腐動物,就會產生不可避免的環境問題,自然以它不變的定律作為循環。

Tippi是大自然的孩子,她以自己的生活經驗與全世界的人共同分享,也期待每一個生活於地球上的人們能好好的認識與共同保育這顆如藍色寶石般的美麗星球。

20030505

20060727 

要記住,即使是一些與人相親的動物,牠們終究還是野獸,因此,你得多長個心眼。有一個竅門,就是不要讓牠們想到你是一隻獵物,或者摔倒在地上不要待著不動,要趕快爬起來。要多留意牠們,就像牠們留意你一樣,做到這樣,就會平安無事了。 --引述自我的野生動物朋友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lbus&aid=372728

 回應文章

faith信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是...
2008/10/06 08:26

跟妳們一樣 , 我也有收集這本書 ^^

....................................

追求 "第一" 太辛苦了

老二哲學蠻好的 , 因為不能沒有老二  (老婆就不能老二 ,  要合法的)

有時老二才是重要的靈魂人物

可塑性更高

回應要等三分鐘 , 所以一起回了~


巨蟹媽媽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_^
2006/10/14 23:24
我也有這本書,孩子很喜歡。
<另一個小窩→無名網誌【喜樂寶盒】>


<另一個小窩→【彩虹生活小舖】>


藍天飛翔小狗兒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喜歡
2006/07/29 18:12

我也很喜歡這本書

自然的和動物互動

一起笑一起玩

和動物作朋友

我很羨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