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印度式愛情
2007/01/31 00:12:39瀏覽6287|回應17|推薦132

 

近來寶萊塢的印度歌舞在坊間開始流行,這形象與印裔英籍女作家Arundhati Roy微物之神』書寫的幽微哀愁心思相去甚遠,怎麼會有一個民族的女子,既要能與異性歡愉對舞,又被迫於黑暗垂淚。她們,不會精神分裂嗎?

身處臺灣,很難想像印度女性至今還只是生為婚姻的原料,丈夫的資產。 

自愛丁堡進修後我問美國朋友,猜猜課堂最愛發問的是那種人?沒錯,印度人。這是個勤奮聰明的移民,而且亟欲被四周認同能力,總不放棄任何表現的機會。 

據說印度男性能夠出國的,有的是家境富裕,也有學業出色的中產階級或是商人。然而我與印度男性的最早接觸,則是十多年前一對在街頭不停邀請我去他們住處的陌生印度年輕人,那是首度了解這個民族,有著想像不出的自信與活力。 

在英國結業的宴會中,大多印人並未出席,惟一的一位帶著夫人著傳統華服前來,在皇家醫學俱樂部中孤單地尋找同類。那時康醫師雖尚未到達,我卻深自慶幸自己有友同行,更慶幸臺灣一向與愛丁堡皇家醫學院交好,而蘇格蘭的女性技術人員都非常熱情可愛。 

這些出國奮鬥的移民第一代,往往還是回國迎取經由媒妁之言得來的老婆。結合的對象或是門當戶對或是窮博士取個地主女兒,很像早期的台灣。然而,一旦脫離母國,這些女性非常容易落入連傳統角色都不如的孤獨當中。 

門診數度與這樣的夫妻相遇,由於往往不闇英文,需依賴先生充當翻譯,而就算看個病,她們也是鄭重地穿著傳統服飾。一次一個清瘦女性前來,她腹痛,丈夫抱怨太太總是吃得太少,缺乏笑意。他寵著懷中的不足歲的女娃,走前,忍不住告訴我:「這才是我的女孩」。 

他的愛是閉著眼睛的小世界,只容納與自己相類的物種。 

我瞭解這位先生對於反應稍慢的太太的失望,這是傳統婚姻易有的現象,卻不禁深深為女方難過。更教人難受的是,語言不通讓我連一點慰安都無法表達,也無法改善她真正的病根──那個在她背後操弄一切的巨大傳統。 

講受壓迫妯娌同性戀的印度電影Fire參加溫哥華國際影展與巴塞隆納女性影展都得到觀眾票選首獎。這個我看來沒有太激烈批判的片子,拍攝手法與傳統唯美電影相去不多,批判方式比起義大利『單車失竊記』還差得遠,牽涉內容比起伊朗『面紗之後』或是『生命的圓圈』也淺得多,而真實生活中的印度女性並沒有比伊朗女性好多少。Fire1996首演時觸怒了基本教義派,最後遭到禁演。然而與其說同性戀題材違背印度傳統,不如說掌權的男性無法接受寶萊塢式的印度愛情被拆穿,家庭中的男女不平等被搬上大螢幕! 

聰明的印度男人,寧願繼續遺忘女性的吶喊,期待寶萊塢繼續洗腦女性洗腦世界。 

縱貫兩代的印度移民在英國依然緊密地生活著,相互照顧也相互禁制。在2002電影『我愛貝克漢』Bend It Like Beckham中,身為第一代移民的父親終於對女兒的志趣放手,出自自己也被歧視以後的感同身受,也出自睜大眼睛的父愛。導演是出生肯亞搬回印度最後在倫敦長大的Gurinder Chadha,她回望母國的姿態讓我想起魯西迪企圖更大的『午夜之子』,他14歲從孟買移民到英國讀書。 

最好的印度思想,都來自這些經西方思想與社會規畫洗滌的靈魂。

或許還要個幾十年罷──即使女權運動已經萌芽,印度人才會真正厭倦那些跳動不停的俊男美女,真正進入自己的「新寫實」電影時代。

 

   

2007-1-31聯合新聞網首頁,生活健康|貼心下午茶

( 心情隨筆男女話題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lbertineproust&aid=700310
 引用者清單(2)  
2009/08/01 22:56 【■♀醫ㄉ♬♪♬♪】 那些水水的女生
2007/02/04 02:38 【■♀醫ㄉ♬♪♬♪】 男人走路的樣子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Mira Nair
2007/04/18 05:36
楊醫師所提到的兩代甚至是三代以上的印度文化傳承變異,我在印度朋友身上以及Mira Nair的MonsoonWedding(雨季婚禮)剛好得到印證。
很有趣的是,印度好友說,他的父母親(第一代)怕他對相親反感,所以瞞著他偷偷安排。不過對於二代來說,幾乎是只要被告知回鄉計畫,年輕人心裡也有譜,只是男女際遇可能大不同。
除卻偏遠地區不說,我的印度女朋友們還是很努力的保持樂觀,想畢竟寡婦殉夫和榮譽謀殺的例子正漸漸消失之中,只是種姓社會階級觀念已深植人心,希望社會價值與女性地位能不能夠在海外成長就學的二代三代回流之後會有更積極的轉變。

革命烈士韓起的兒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two thumbs up.
2007/03/15 12:21

Its be-lated discovery. I enjoy every bit of it.
Living in this 21 century it is amazing that you still see Indo keep its tradition.
Your observation is keen and profoundly deep. No wonder the friends from Indo talk and
act like you discribed. I gave you two thumbs up


■♀醫楊曉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唉, 沒錯
2007/02/05 23:10

唉, 沒錯, 尤有甚者, 女性欺壓女性....當然也有可憐的被社會期望壓迫的男性, 不過得等男士來談囉



yadu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大清律例
2007/02/03 23:03

那篇報導我有看過,亦曾在某頻道看過有關印度種姓制度的報導,在那樣的社會制度下,人活著真的看不到希望,就有如美國的黑奴制度,以前看「猛丁哥」那份震驚亦同樣深刻!

女姓的社會地位應是伴隨經濟地位的改變而得到改善,當女性的經濟生活必須依賴男性時,社會地位當然從屬男性,拜經濟發展之賜,女姓相繼進入職場,逐漸取得相對獨立的經濟能力,那種離開男性便顯得徬徨無依的情景已日漸減少,女姓自主獨立的人格與尊嚴始得以顯現。在傳統的社會,因著社會文化的因素,使得女性的經濟地位低落,更從而惡性循環的不斷弱化女性的經濟與社會地位。

香港新界的部份居民,今天仍引用大清律例,排斥女姓的財產繼承權,你說有多可笑呢!雖然這問題已爭議有年,但現仍無法改善!

人類的社會從洪荒過度到文明,仍有許多不同的歷史遺留,有待社會大眾的共同努力,上文談到的印度婚姻的問題,其實早十年前的日本亦相去不遠,日本的留學生盡管在國外浪漫的談戀愛,但一畢業,很多便乖乖的回去接受父母安排好的婚姻,現在好像已好多了!

今日中國大陸仍然大多如是,我在內地工作期間,有幾位同事都是於新年期間,奉父母之命回家結婚,而對方是從未謀面的人,這種情形男女皆有!

很多社會不平等的現象,都是社會的集體壓迫所致,很多時候,我們也是扮演著壓迫者!

yaduo


■♀醫楊曉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種姓制度
2007/02/03 16:18

http://new.ccea.org.tw/excel/information/mission/mission/new02212001-1.htm

印度的種姓制度──婆羅門最高級,賤民最低級──官方已宣告廢除數十年,但在鄉下地區勢力仍很大。而在地震發生後,民生物資缺少,每個人都迫切需要援助,這時講究不同階級、享有不同權利的種姓制度,就成了高階級人士援引特權優先取得救濟物資的依據。

在種姓制度真正消失之前印度難有真正男女平等, 臺灣鄉下Yaduo所見狀況還時有所見, 我的觀察與女性是否是家庭主婦有關, 現實而言女性如能擺脫家庭主婦身份才容易爭取自我權利, 要讓社會男性"真正"尊重家庭主婦, 人性上有其困難度

當然也不乏幸福的家庭主婦, 惟家庭主婦的貢獻因為不具形, 非常容易被消弭



yadu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整個社會的集體行為
2007/02/02 23:02

傳統的壓迫,是反映在整個社會的集體行為,不是單一個人的教育程度可以改變的!

記得我初到台灣不久,在大一的寒假,到班上一位同學嘉義的老家作客,晚飯時只有我與那位同學及其父親在飯廳吃飯,同學的一位姐姐、一位妹妹及他的母親全都躲在廚房,沒有一起吃,是讓我們吃完後,剩下的端回廚房,她們才在廚房吃!

這一次的經驗,使我心中感慨很深,那一餐亦是我吃得如梗在喉的一餐!

現在台灣的女性社會地位應比以前好多了,當然拜社會的日漸開放,與經濟的發展有關!

今日印度的情景,是女性的社會地位仍未被重視,同時印度是一個歷史文化較深厚的國家,並且經濟相對的較不發達,所以這種現象要改善,恐怕還需要很長的時間!

yaduo


野渡 / 原鄉人客棧

123酷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世人看到多是表面
2007/02/02 05:37
酷媽曾經走訪印度北邊最貧困的地區
了解他們的風土民情
要改變印度的女權還有長路要走
主要原因跟人民信仰有關
可是也因為信仰堅定
這個古老國家抵擋得住排山倒海侵入的西方文化
好壞還在未定之天

小禾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看別人很清楚
2007/02/01 22:58

就不知道發生在自己身上

能否跳脫傳統的束縛

這時覺得生在這裡真的很慶幸


Modere
等級:1
留言加入好友
不可思議
2007/01/31 23:35

幾年前有一次看類似大陸傳奇的節目

那一集就是在介紹大陸邊境的一些部落民族的婚姻方式

當下就突然覺得不可思議

但這幾年下來就越來越清楚的知道很多東西都是獨特的

不可思議只是自己用自己原有的經驗去看待


oO角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說真的
2007/01/31 16:04

很期待印度的未來...

另一種無可接觸的神秘的面紗


oO《四季》oOo《蝴蝶蘭的夢想花園》Oo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