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非關醫療【腓腸肌群的獨白】
2006/12/10 01:19:15瀏覽2880|回應11|推薦60

情人節把蘿蔔腿變不見

夜難眠腳部躁動症作祟

腓腸神經在燒烤味中蒸發。他們

試圖切斷某種作為蘿蔔之慣性。並說

這樣的美麗若踩上高跟鞋只。損失

幾項舞蹈動作但足可為名媛。加值

 

蠕動必得在藥量調高後停止以。撫平

失眠之重要遠甚于個體躁進。正如

夜半的抖顫不安雙人不宜正如

過慢的NB務必添加風扇。散熱

 

那些個嗯嗯哼哼自底層旋轉起來。彷彿

一批躺著的過氣的歌讓。足尖

掂起肌群像鼓出變形的尊嚴。順勢將

抱怨灌進上方的CPU說。就算是

腓腸肌也享有靈魂的涼意或。選擇

愚蠢初衷的自由?

 

而蹲坐著的腿面依然漫出液晶。變色的

腐味是關於理想的字句放置太久。還是

周邊觀點的溫度其實早已過熟?

我與社會正嚴重接觸不良中

 

 

底層兩字來自赫拉巴爾"底層的珍珠", 也來自今晚的"敗金劇團", 在傳遞的過程當中, 多少底層的聲音是真確要求被關愛的?多少又被視若無睹?我想一個NB的底層無從得知, 但可以參與困惑, 尤其當屬於底層的腓腸肌, 也變成佛教醫院整型科推廣的項目之一時

( 創作詩詞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lbertineproust&aid=586672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茶花小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佳節愉快
2006/12/12 09:35

底層最近練得還好

中層,就有點油漬沈澱了


 茶花小屋的分享心世界與你一起發現美好生活

中介質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也算功課
2006/12/11 23:54

首先要說明自己懂得不多,如果以一個外行人看劇場,能提出來的意見,也將是一個在席座觀眾的感受來做片面的論述.

實則對劇場文化將在台灣的發展寄予期望,並且對差事劇團整體的努力和表現是給予贊賞和肯定成份較多的,但以我一貫作風來說,既然要寫寫感想,不是吝嗇讚美,而是光是讚美對成長是毫無助益的,以評議角度的發言立場而言,希望做出中肯具體的縱合觀後感,期使卓壯的嚴正態度則飽含厚愛之情,所以乾脆好好再談談"敗金劇團"這部很用功的戲,當做是給自己在觀劇之後的功課吧?!

想當然爾在發展摸索的過程中,絕對會有不成熟的部分出現,就像台灣的政壇,重要的是檢討反省,歷經這樣的過程,得到掌聲乃為必然,還得不到掌聲可再做分析探討,當然以劇場形式來說,想必表現的型態便是做自己,不必主流或隨眾,也許因為這樣,劇場可以保有一些說真話和聽真話的族群?!至於要表現什麼?則是很隨意自由的,隨劇團的意願定調吧?!

以上是前言,意味劇團表演可以自己為自己定調,接下來我就想說現實層面的部分,如果覺得不值得參考就略過吧!因為可能基於本人的俗世部分影響了劇團走向,這並不是一件好事,所以參考就是參考,沒有批判的意含在內,但是如果可以援用,並且得到助益,就真是功德無量了~!

我想以一個做功課的學生心態,嘗試論述自己對劇場的觀察,也許是更恰當的說法,剛好看過敗金劇團,就以此劇為本,談談對劇場的發現吧!

劇場就表現來說,可略分劇本,美術,配樂三大類:
一,劇本:由劇本衍生出1.導演-->對導演概念和電影差不   多,不必贅述.
2.演員-->本劇演員表現都不算差,可以建議演員要注意發音的矯正練習,這是基本功,也是成功扮演好角色的主要關鍵.
3.其他編劇若干人等-->程度淺薄,不知道還該有誰?也許還有誰?

二,美術:1.燈光-->刺眼的燈光不宜,譬如走道中央的強燈  會造成中央觀眾目眩,可設法在技術上改變強度,使其稍微再柔和一點.
2.特效-->乾冰,煙火等特效使得小單位面積的場地空氣滯悶,可適時打開門或使用抽風設備使空氣對流.
3.舞台背景,美工製作等-->可以看得出來受場地限制,美工要在有限的空間裡創作,只能在勘察格局之後攪腦汁,所以各單位的協調和意見都可以成為新點子的來源,這之外多參考日本室內設計裝潢的作品,應該會激發一些新意吧?!
4.服裝,化妝,髮型,美容等-->劇作家可以在角色設定上給予明顯角色設定的話,應該可以減輕這部分的作業難度,畢竟角色是劇作家在設定,劇作家心理的人物雛形會更清楚才是?

三,配樂:樂隊,音效等-->劇場為小坪數,喇叭可以不必太多,或許可以拉長輕音樂的比率,以減少強音的問題,經由時間差製作銜接優質的樂曲章篇,亦即重敲擊鼓樂可視效果少用,長時間的強烈音效容易造成觀眾的聽力疲勞.

對劇本實則我存在了更多的意見,主要觀點在於主架構不夠清晰,以至於重點太多,所以觀眾反而不太清楚哪句話哪個章節是重點?!譬如鬼角色其實到後來,她一點鬼氣都沒有了,所以鬼的設定雖然超現實,但實在是很現實,她都混在活人堆裡,就表現而言毫無亡魂的味道.

對白和唱曲因為很多哲理的意涵,但音樂太大聲,因此聽不懂內容反而使觀眾寧可略過,這對用功的劇作很抱歉,雖然想盡力搞清楚台詞,但真的很費力,也許可以考慮加贈或加售台詞?!

林林總總,請不要介意我過於挑剔,我是一個龜毛道人,如果合用的請參考,不合用的當我門外漢說外行話結了,順祝籌祺...*>*

 



■♀醫楊曉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一來一往
2006/12/11 12:28
肥肉少瘦肉變多變結實, 一來一往間, 茶花的底層一定很'美'

茶花小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腓腸肌
2006/12/11 10:17

最近看多了女醫的文
愈來愈是喜歡妳的文風
談到這腓腸肌
好像跟單車有這麼點關係
單車騎久了,可能這個部位會細一點
至少我是這樣啦

哈哈


 茶花小屋的分享心世界與你一起發現美好生活

■♀醫楊曉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補充一下, 我是愛台灣國語的 ^^
2006/12/11 02:55

我是愛台灣國語的 ^^

角色僵化(制式化)的意思是~~說台灣國語的姐姐分到台詞比較笨拙沒有主見, 穿金戴銀台詞高跟走路還故意兩腳開開; 說標準國語的妹妹懂得品味對白機靈扮相較雅致~~由於台灣國語是惟一的一位, 不免讓我們這群國語也"不夠捲舌"的人毛骨悚然...當然, 這也受限於所挑選的演員.....國語標準腦袋空空的公眾人物也不在少數罷^^



■♀醫楊曉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立意與如何表現
2006/12/11 00:06

曾讀過姚一葦先生一文, 許久以前, 提過當代台灣戲劇界最缺乏的是寫劇本的人才, 從當日敗金一劇, 或許彌平一些這樣的現象, 最少要有人開始想開始寫, 有人發言關心批評, 戲劇才能繼續旺盛....

差事劇團、樂團與導演的熱情付出非常可喜可愛, 近來台灣戲劇科班人才一一成熟, 而早先投入的也越來越純熟, 技術面的進步絕對趕得上時代, 換景走位都熟練靈巧, 而劇本自菲傭與外娘, 甚至枉死鬼的眼光來看台灣是很好的角度, 我們必須看到比自己更底層的人, 這是立意與立基都佳

但如我與鷹姐妹言"戲裡的菲傭如果不只是傻忽忽的會更好, 至少我遇到的以前自家的或教堂裏的都不是如此, 我認識的菲律賓女性或女醫都非常認真堅強與聰敏", 如底層珍珠一書描寫捷克小人物的特質, 劇本如能多賦予所有底層人物更多的生命力, 超過驚嚇過度或是攪局串場, 會更深入人心, 畢竟這些人物出場方式非常盛大驚奇, 我一直期待他們其後重要性有超越"全民大悶鍋"的表現

尚有些美中不足是與觀眾趣味性妥協的意味稍濃, 部份人物設定太僵化(如俗氣的台灣國語vs名牌敗金標準國語, 如習慣性地消費各宗教....)尤其最後人鬼混抓敗類, 會讓我想到連環砲時期的短劇, 是不必要的嘻鬧了....但這並非演員的問題, 更可能是來自觀眾的壓力與當代的社會偏好

不過我與朋友們一行可能是整場最不愛笑的觀眾, 這點要請表演者原諒, 因為從未要求所看的戲務必有趣, 反而是聽台辭聽得萬分仔細

這戲絕對可以一年一年演, 慢慢沉澱, 去蕪存菁....(導演, 這樣說不好意思), 因為企圖太大會混淆重點

哀, 就此點, 也覺自己"接觸不良"

.....鷹姐妹, 好細膩的心思, 都要被妳看盡



途途的洞窟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猛一看
2006/12/10 22:56

還以為要談穿高跟鞋對腓腸肌不好

原來…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對劇場創作的意見
2006/12/10 22:33

"敗金歌劇"意欲表達的理念因為抝口,需要發音良好,咬字清晰的演員不藉字幕好好說出創作者的文字,以便傳遞概念,而且因為劇長達近兩個小時,說理過多容易讓觀眾略過重點,所以"鬼"角色的表現最好,菲傭的角色也不錯.

易言之因為她們口腔部位的發音清楚,至於創作者的意念在表達什麼?!反而會因座位的舒適,空氣的品質,說理的冗長,而受到影響,看得出創作者是用心的,但也許我的意見能被檢討的話,可以幫助劇場創作更上一層?!  



■♀醫楊曉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報歉抝口
2006/12/10 15:27

報歉抝口

各行各業如想把專業的感受化為詩句

任何讀者都會讀得眼睛抽筋罷

我對那則新聞的反感來自個人



安歐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寫得真好
2006/12/10 11:05

看了三遍才了解. 水準有點太高. 嘗試跟上. 呵.


沙塵人間.難滌心垢.虛擬世界.反見真情.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