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 天主教彌撒結構與程序
2011/08/07 23:13:58瀏覽4096|回應0|推薦0
彌撒程式表 (聲音部分) 
開始儀式 (進堂式)
      1.       進堂曲 (Introitus)
      2.       致候詞 (禮儀改革後始加入)
      3.       垂憐曲 (Kyrie)
      4.       光榮頌 (Gloria)
      5.       集禱經 (Collect)
聖道禮儀 (聖言禮)
      6.       第一篇讀經 Epistle
      7.       答唱曲 (Responsorium) (舊稱階台經 "Graduale";之後緊接歡贊曲"Alleluia" 或連唱曲 "Tractus",在規定的節日中,尚加唱繼抒詠 "Sequentia")
      8.       第二篇讀經 (禮儀改革後始加入)
      9.       繼抒詠 (Sequentia) (禮儀改革後,尚保留復活節與聖神降臨節的繼抒詠應誦唱;基督聖體聖血節的繼抒詠,改爲任選,其餘均全部刪除。)
     10.   福音前歡呼
     11.   福音 (講道) Gospel with Sermon optional
     12.   信經 (Credo)
     13.   信友禱詞/信友禱文答句 (禮儀改革後始加入)
聖祭禮儀 (聖祭禮) Liturgy of the Eucharist
奉獻式
     14.   奉獻曲 (Offertorium) (禮儀改革後此曲已被刪除,改爲任選歌曲。)
     15.   獻禮經 Secret
感恩經
     16.   頌謝詞 Preface
     17.   歡呼歌 (Sanctus)
     18.   感恩經 Canon
     19.   祝聖聖體後歡呼 (禮儀改革後始加入)
領聖體禮 Communion Rite
     20.   天主經 Pater noster
     21.   天主經後歡呼 (禮儀改革前,天主經原爲司祭誦唱部分;之後與「天主經後歡呼」並列入常用部分) Doxology
     22.   平安禮 Sign of peace
     23.   羔羊贊 (Agnus Dei)
     24.   領主曲 (Communio)
     25.   領聖體後經 Post-communio
禮成式 Concluding Rite
     26.   祝福詞 Benediction
     27.   遣散曲 Ite, missa est
     28.   禮成詠 (隨意選曲詠唱)


彌撒程式表 (加動作解說)
開始儀式 (進堂式)
      1.      進堂詠
      2.       致候詞
      3.       灑聖水、或懺悔詞及垂憐經
      4.       光榮頌
      5.       集禱經
聖道禮儀 (聖言禮)
      1.     宣讀聖經:第一篇聖經 (讀經一),答唱詠,第二篇聖經 (讀經二),
福音前歡呼 
      2福音 (講道)
      3. 信經 (Credo)
      4. 信友禱詞
感恩祭宴 (聖祭禮)
      1.  預備禮品:奉獻詠 (Offertorium),供奉祭餅,供奉祭酒,請信衆祈禱,獻禮經
      2.       感恩經:頌謝詞,歡呼詞 (Sanctus),呼求聖神,建立聖體聖血的敍述及祝聖,紀念與奉獻,求恩,讚頌詞
      3.       領主 (領聖體聖血):天主經,互祝平安,擘餅 (唱或念羔羊赞),領主,領主詠 (Communio),領主後經。
禮成儀式
祝福
遣散 



"Dear young people, the happiness you are seeking, the happiness you have a right to enjoy has a name and a face: it is Jesus of Nazareth, hidden in the Eucharist. Only he gives the fullness of life to humanity!" - Pope Benedict XVI

"Hear Mass daily; it will prosper the whole day. All your duties will be performed the better for it, and your soul will be stronger to bear its daily cross. The Mass is the most holy act of religion; you can do nothing that can give greater glory to God or be more profitable for your soul than to hear Mass both frequently and devoutly. It is the favorite devotion of the saints." - St. Peter Julian Eymard

"Everyday, Jesus humbles himself just as He did when He came from His heavenly throne into the Virgin's womb; everyday He comes to us and lets us see Him in abjection, when He descends from the bosom of the Father into the hands of the priest at the altar." - St. Francis of Assisi

"The Blessed Eucharist is the perfect Sacrament of the Lord's Passion, since It contains Christ Himself and his Passion." - St. Thomas Aquinas

"Holy Communion is the shortest and safest way to heaven." - Pope Pius X





彌撒行為的程序彌撒行為的意義
耶穌基督存在於因祂的名聚在一起的人群中(瑪十八:20)

進堂式和進堂詠

團體的形成與預備慶祝

親吻祭台

司祭以吻來親祭台基督(表親密關係)

十字聖號,禮儀致候
(簡介當日彌撒)

真正的主-大司祭,以致候的方式來加強團體的聖愛與和平

懺悔禮

再次明認自己是罪人的團體並要求天主的寬恕

垂憐曲

(或灑聖水禮)

(光榮頌)

獲釋的團體讚美天主聖三

集禱經

團體一齊存念當日救援奧蹟的存在

耶穌基督以其聖言存在於教會內




讀經一及答唱詠
(或讀經二)

主以聖言來到

阿肋路亞
福音

團體以活潑的信德迎接基督並反省祂的宣報

講經宣道

講道者將聖言具體化

(信經)

團體以宣誓信仰來回覆聖言

信友禱詞

團體為世界的得救祈求

耶穌基督以餅酒的形狀聖事性存在於教會內




準備禮物

奉獻進行式

禮物是象徵自我給予;是天主的恩賜也是人類勞苦的果實

禮物呈現祭台上

自我給予要求謙虛與淨化

司祭的個人祈禱
洗手
祈禱於禮物上

只有天主才能將這些禮物成為基督的體血

 



對話致候
頌謝詞
聖聖聖

天主應受讚美因祂是世界的創造者及救恩歷史的主

讚美感恩
呼求聖神

在聖神的能力下

建立聖事的故事

基督傾流的體血呈現在餅酒的祭祀中

紀念與奉獻

基督與奉獻的教會合而為一

共融的祈求

藉聖神的能力,基督在盛宴中交出自己

求恩

在諸聖相通功的奧蹟下,教會與世界、生者亡者時為一體

聖三讚頌詞

感恩讚頌天主聖三是禮儀的高潮

天主經

在祭台前,團體以此祈禱要求靈魂的食糧和解脫罪惡的枷鎖

平安禮

聖愛和平安的更新

擘餅

在擘同一餅時,參與了基督的奧蹟

赴宴共融分享

基督的體血滋養了團體

領聖體後經

祈求此共融分享能結出生活和永生的果實



致詞或宣佈

團體具體生活的應用

祝福

是積極參與感恩慶典果實的記號

遣散禮

再次遣送團體在日常生活中服務世界

http://www.cdd.org.tw/liturgy/Eucharist00.htm (以上) 

http://www.google.com.tw/#q=%E5%A4%A9%E4%B8%BB%E6%95%99%E5%BD%8C%E6%92%92%E7%A8%8B%E5%BA%8F&hl=zh-TW&prmd=ivns&source=lnt&tbs=ctr:countryTW&cr=countryTW&sa=X&ei=Aaw-TseEN-qOmQWF36HoBw&ved=0CAkQpwUoAw&bav=on.2,or.r_gc.r_pw.&fp=b7fe0f8395c64a3f&biw=1918&bih=995

一、 進堂式 

進堂詠或唱進堂曲

致候詞

主祭:因父、及子、及聖神之名。

信友:阿門。

主祭:願天父的慈愛,基督的聖寵,聖神的恩賜與你們同在。

信友:也與你的心靈同在。

懺悔詞

主祭:各位教友,現在我們大家認罪,虔誠地舉行聖祭。(靜默片刻)

全體:我向全能的天主和各位教友,承認我思、言、行為上的過失。 (搥胸)我罪,我罪,我的重罪。為此,懇請終身童貞聖母瑪利亞、天使、聖人、和你們各位教友,為我祈求上主、我們的天主。

主祭:願全能的天主垂憐我們,赦免我們的罪,使我們得到永生。

全體:阿們。

求主垂憐經

領:上主,求你垂憐。 答:上主,求你垂憐。

領:基督,求你垂憐。 答:基督,求你垂憐。


領:上主,求你垂憐。 答:上主,求你垂憐。


光榮頌【將臨期、四旬期不唸】

全體:天主在天受光榮,主愛的人在世享平安。主、天主、天上的君王、全能的天主聖父,我們為了你無上的光榮,讚美你、稱頌你、朝拜你、顯揚你、感謝你。主、耶穌基督、獨生子;主、天主、主天的羔羊,聖父之子;除免世罪者,求你垂憐我們。除免世罪者,求你俯聽我們的祈禱。坐在聖父之右者,求你垂憐我們;因為只有你是聖的,只有你是主,只有你是至高無上的。耶穌基督,?和聖神,同享天主聖父的光榮,阿們。

集禱經

 

二、 聖道禮儀

讀經一

領:........(以上是天主的聖訓。)

全體:感謝天主。

答唱詠

讀經二

領:........(以上是天主的聖訓。)

全體:感謝天主。

福音前歡呼詞

領:阿肋路亞。


信友:阿肋路亞。

領:........ (經句)

信友:阿肋路亞。

福音

主祭:願主與你們同在。

信友:也與你的心靈同在。

主祭:恭讀聖□□福音。

信友:主,願光榮歸於你。

主祭:............(以上是天主的聖訓。)

信友:基督,我們讚美你。

 

神父講道 (請坐下)

 

信經 (請起立)

全體:我信唯一的天主,全能的聖父,天地萬物,無論有形無形,都是祂所創造的。我信唯一的主,耶穌基督,天主的獨生子。祂在萬世之前,由聖父所生。祂是出自天主的天主,出自光明的光明,出自真天主的真天主。祂是聖父所生,而非聖父所造,與聖父同性同體,萬物是藉?祂而造成的。祂為了我們人類,並為了我們的得救,從天降下。﹝鞠躬﹞【祂因聖神由童貞瑪利亞取得肉軀,而成為人。】祂在般雀比拉多執政時,為我們被釘在十字架上,受難而被埋葬。祂正如聖經所載,第三日復活了,祂升了天,坐在聖父的右邊。祂還要光榮地降來,審判生者死者,祂的神國萬世無疆。我信聖神,祂是主及賦予生命者,由聖父聖子所共發。祂和聖父聖子,同受欽崇,同享光榮,祂曾藉先知們發言。我信唯一、至聖、至公、從宗徒傳下來的教會。我承認赦罪的聖洗,只有一個。我期待死人的復活,及來世的生命,阿們。

信友禱詞

 

三、聖祭禮儀

準備祭品 (請坐下)

主祭:上主,萬有的天主,你賜給我們食糧,我們讚美你;我們將大地和人類勞苦的果實─麥麵餅,呈獻給你,使成為我們的生命之糧。

信友:願天主永受讚美。

主祭:酒水的攙合,象徵天主取了我們的人性,願我們也分享基督的天主性。主祭:上主,萬有的天主,你賜給我們飲料,我們讚美你;我們將葡萄樹和人類勞苦的果實─葡萄酒,呈獻給你,使成為我們的精神飲料。

信友:願天主永受讚美。

主祭:上主,我們懷著謙遜和痛悔的心情,今天在你面前,舉行祭祀,求你悅納。

主祭:上主,求你洗淨我的罪污,滌除我的愆尤。

主祭:各位教友,請你們祈禱,望全能的天主聖父,收納我和你們共同奉獻的聖祭。(請起立)

信友:望上主從你的手中,收納這個聖祭,為讚美並光榮祂的聖名,也為我們和祂整個聖教會的益處。

獻禮經

頌謝詞

主祭:願主與你們同在。

信友:也與你的心靈同在。

主祭:請舉心向上。

信友:我們全心歸向上主。

主祭:請大家感謝主、我們的天主。

信友:這是理所當然的。

主祭:主、聖父,全能永生的天主……………(選適用的頌謝詞)

全體:聖、聖、聖,上主,萬有的天主,你的光榮充滿天地。歡呼之聲,響徹雲霄。奉上主名而來的,當受讚美。歡呼之聲,響徹雲霄。

 

感恩經:(感恩經第二式)

主祭:上主,你實在是神聖的,你是一切聖德的根源。因此,我們懇求你派遣聖神,聖化這些禮品,使成為我們的主耶穌基督的聖體+聖血。

成聖體聖血經 (請跪下)

祂甘願捨身受難時,拿起麵餅,感謝了,分開,交給祂的門徒說:

『你們大家拿去吃:這就是我的身體,將為你們而犧牲。』

晚餐後,祂同樣拿起杯來,又感謝了,交給祂的門徒說:

『你們大家拿去喝:這一杯就是我的血,新而永久的盟約之血,將為你們和眾人傾流,以赦免罪惡。你們要這樣做,來紀念我。』

祝聖後的歡呼 (請起立)

主祭:信德的奧蹟。

信友:基督,我們傳報你的聖死,我們歌頌你的復活,我們期待你光榮的來臨。

主祭:上主,因此我們紀念基督的聖死與復活,向你奉獻生命之糧、救恩之杯,感謝你使我們得在你台前侍奉你。我們懇求你,使我們分享基督的聖體聖血,並因聖神合而為一。

上主,求你垂念普世的教會,使你的子民偕同我們的教宗、我們的主教與所有的主教,以及全體聖職人員、都在愛德中日趨完善。

求你也垂念懷著復活的希望而安息的兄弟姊妹;並求你垂念我們的祖先和所有去世的人,使他們享見你光輝的聖容。

求你垂念我們眾人,使我們得與天主之母童貞榮福瑪利亞、諸聖宗徒,以及你所喜愛的歷代聖人聖女,共享永生;並使我們藉你的聖子耶穌基督,讚美你、顯揚你。

全能的天主聖父,一切崇敬和榮耀,藉著基督,偕同基督,在基督內,並聯合聖神,都歸於你,直到永遠。

信友:阿們。

 

四、領聖體經

主祭:我們既遵從救主的訓示,又承受祂的教導,才敢說:

全體:我們的天父,願你的名受顯揚;願你的國來臨;願你的旨意奉行在人間,如同在天上。求你今天賞給我們日用的食糧;求你寬恕我們的罪過,如同我們寬恕別人一樣;不要讓我們陷於誘惑,但救我們免於凶惡。(天主經)

主祭:上主,求你從一切災禍中拯救我們,恩賜我們的時代得享平安;更求你大發慈悲,保祐我們脫免罪惡,並在一切困擾中,獲得安全,使我們虔誠期待永生的幸福,和救主耶穌的來臨。

信友:天下萬國,普世權威,一切榮耀,永歸於你。

主祭:主耶穌基督,你曾對宗徒們說:「我將平安留給你們,將我的平安賞給你們。」求?不要看我們的罪過,但看你教會的信德,並按照你的聖意,使教會安定團結,你是天主,永生永王。

信友:阿們。

主祭:願主的平安常與你們同在。

信友:也與你的心靈同在。(可行平安禮)

主祭:請大家互祝平安。

(主祭與信友,互相鞠躬;然後信友也互祝平安)

全體:除免世罪的天主羔羊,求你垂憐我們。

除免世罪的天主羔羊,求你垂憐我們。

除免世罪的天主羔羊,求你賜給我們平安。

主祭默念:願我們的主耶穌基督聖體聖血的攙合,使我們領受的人,獲得永生。

主祭默念:主耶穌基督,永生天主之子,你遵照聖父的旨意,在聖神合作下,藉你的死亡,使世界獲得生命;因你的聖體聖血,求你救我脫免一切罪惡和災禍,使我常遵守你的誡命,永不離開你。

主祭:請看,天主的羔羊;請看,除免世罪者。蒙召來赴聖宴的人,是有福的。

全體:主,我當不起你到我的心裏來,只要?說一句話,我的靈魂就會痊癒。(搥胸)

 

領主詠 (請大家一起唸)

信友前往恭領聖體、感謝聖體 (歌………) (請坐下)

領聖體後經:(請起立)

 

五、禮成式

主祭:願主與你們同在。

信友:也與你的心靈同在。

主祭:願全能的天主,聖父、聖子、聖神,降福你們。

信友:阿們。

主祭:彌撒禮成。

信友:感謝天主。

出堂曲(歌………)

取材自 天主教資訊小集http://www.cathlinks.org/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lbertine4proust&aid=5514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