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禪靜心得(六) 如來自性
2014/04/05 12:55:46瀏覽94|回應0|推薦1

 

佛說:「眾生是佛,佛是眾生」,「一念覺,自性顯」,歷代祖師所傳承禪的精義,往往不立文字,其目的就是要學禪之人能夠透過禪靜參悟的方法去啟發自我的覺醒”!!

 

「父母生我我是誰?父母未生我是誰?,學禪的人都知道每一個人都有本來俱足的如來自性”, 但是參悟如來自性的修子卻是寥寥無幾!! 那我們不禁要問,那麼這一個如來自性到底是為何物? 這裡簡單的說,就是人類眾生心靈內在那一位未受世俗習氣慾望汙染的「純淨無垢的自我」。

 

世人生活在地球的這一個時空當中,人人為了物欲享受的追求,大家拋棄了內在純淨的心靈自我,凡事爭名奪利愛恨離別,每一個人活在我慾我別的五蘊世界裡!生生世世陷入因果業報的泥沼裡而無法自拔。因為慾念的驅使,世人在做人做事的當下,總是活在分別與比較的旋窩當中,凡事都要他人讚譽與奉承,尤其現代科學昌明的生活環境裡,比屋比車比富有的高下更是每日不斷的在上演!!更有甚者,為了成就自己的慾望名利而讓那一顆純淨的自性清淨心蒙塵!為了達成目的,更是違背良心,無所不用其極的做奸犯法,最後掉入罪惡的深淵而無法自拔!!等到壽盡終了的一刻,無常一到地獄果報顯現,生生世世無法跳脫六道輪迴而後悔莫及!

 

所以,要參悟我門本來俱足的如來自性”,最有效的方法就是要擁有一顆恬然自得的純真心靈”, 要看透一切物慾名利與愛恨情仇,那一切只是五行事界衍生出來的暫時幻象,活在象界裡而不貪執,顫顫驚驚的提醒自己不要落入貪嗔癡慢疑五毒的誘惑,明白五根與五蘊所帶來的危害,盡而提昇心靈層次的修為,淡然一切的感官享受,明瞭一切自然法則運轉的真諦!!唯有如此,才能遵循宇宙自然運行法則的方式生活!!對於如來自性的光明才有機會感受而自顯其光華,這也是我們學習禪修的正要課題!!

 

最後,謹以七言律詩一首分享予宇宙十方同修!!

 

佛陀本是眾生修,如來俱足莫外求,自性光華無心現,圓覺菩薩任汝遊。

 

玄鈞子 敬書

2014/4/5 午時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lanlan120&aid=122716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