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禪靜心得(七) 無我的真諦
2014/04/07 10:38:28瀏覽129|回應0|推薦0

禪靜心得(七) 無我的真諦

佛陀世尊教導我們,"凡所有相皆屬虛幻,如夢亦如幻,若以音聲求我,以色見我,是人行邪道,不能見如來!".

人身的組合皆以"地,火,水,風"四大假合所組成,這四大因素構成了人體結構去運作!也就是說,人身因為四大的假合,在經歷百年之後都會幻滅而消失!! 那無我的真諦又是什麼? 人身最珍貴的精華在於"良知與良能",這就是所謂的"佛性"!! 我們的靈魂投入身體之後,才有人身體魄的一切意識活動.

世人因為後天六根六塵的遷引作用,佛性蒙塵了!!各各忘記本來清靜光明的自性佛根,貪戀世間一切的名利貪愛,為了滿足慾望昧著良知良能,為求追求慾望而不斷的造業,隨之而來的就是因果業報輪迴生生世世不斷的上演,無法跳脫六道輪迴,造成累世無法明心見性,提升靈性回歸原本的我!!

"無我"的涵義,並不是要世人放棄肉體毀滅肉體,祂是要我們認清肉身假我的短暫存在,進而看清放下凡塵一切事物的虛幻本質.在做人處事的時候,一切不伎不求,一切行事只求"安心",唯有安心的態度做事,一切的活動才不會肇因造業,一切盡心盡力只為了心安無昧! 如此的禪靜或是修行,沒有冤親債主的干擾,習禪或是靜修時,才能見到光明無垢的法身佛根.也唯有如此般不斷的修行,肉身假體靈性才得以解脫而現涅槃!!

"安心"一事,只有內觀內息才得以顯出,藉由外力或是功德是無法成就的,佛法以心修,以心傳就是這一個道理,如果我們認為求神拜佛能夠享受榮華富貴,那無異是緣木求魚罷了!! 只有去體悟如何"安心",進入無我而不染的境界,才能夠覺悟自性佛根的涵義!! "拈花微笑"就是我們學佛參禪修道的境界!!

玄鈞子 敬書

2014年4月7日 辰時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lanlan120&aid=123186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