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袁金塔的蔣毛「訂婚」畫遭禁
2009/04/03 14:30:30瀏覽2335|回應8|推薦19

                 (筆者收藏袁金塔1982年作[收穫季節])
**********************************************************
畫蔣毛「訂婚」 袁金塔畫遭禁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2/4822170.shtml
被封殺的畫作「再生緣」,蔣介石和毛澤東共結連理,兩人頭上有青天白日滿地紅與五星旗飄揚,嘲弄意味十足。
(圖片由袁金塔提供)

************************************************************************

有「台灣水墨頑童」之稱的畫家袁金塔,昨天在北京舉行個展,近百件展覽作品中,十多幅因涉及對兩岸政治的諷刺和情色,遭中國美術館禁止展出。

「台灣印記-袁金塔個展」昨天在北京登場,展出近百幅袁金塔極具個人特色的作品。袁金塔昨天表示,「台灣印記」展出的畫作,主要是紀錄台灣這塊土地的成長,忠誠地表達台灣在政治、經濟、社會等方面的變遷以及出現的各式各樣問題。例如,台灣民主化進程出現的亂象,台灣社會化出現色情泛濫及經濟起飛出現的生態環境問題等。

袁金塔表示,為了讓大陸民眾更了解台灣變遷的樣貌,他帶了近百幅作品到北京,其中十多幅未能通過北京的「審查」,遭到禁展。他對此十多幅作品無法展出,表示遺憾,但尊重主辦單位的意見。

被北京封殺的的畫作之一「再生緣」,內容對兩岸政治具高度諷刺意涵。該作品是一張粉紅色喜氣洋洋的結婚證書,正中央是桃紅色愛心圖案,共結連理的兩人,則是蔣介石和毛澤東,兩人頭上有青天白日滿地紅與五星旗飄揚,十足嘲弄意味。

袁金塔表示,除了這張「再生緣」外,還有關於台灣總統大選、連戰陳水扁等與台灣民主化進程有關的政治題材作品,也在遭封殺名單之列。

另外,袁金塔描繪台灣社會物化女性、色情泛濫的作品也遭到禁展命運,作品之一的「書中自有顏如玉」,影印出裸露的女體,畫作底部則是春宮畫,用以反諷往昔讀書人的假道學以及男性沙文主義物化女性的傾向,被北京認為太「色情」,禁止展出。

在近百幅作品中-「漂泊的台灣魚」,受到高度矚目。該作品把台灣描述大海中一條肥美的魚,人人搶著要,同時表達在各大國競逐爭奪和影響下,台灣人失去歸屬感和認同感。

【2009/04/01 聯合報】@ http://udn.com/

*******************************************************************

翻開聯合報,看到袁金塔的這則消息,覺得很另類,

想到好久沒跟他聯絡了,就打了一通手機給他,

跟他說:袁老師,你的蔣毛結婚照上報了....

他似乎一下子回應不來,

然後說:喔,真的嗎,我現在在北京,看不到報紙...

好像有點驚訝,我忽然會打手機給他.

接著高興的說:還是老朋友最好,最有關心.......

*******************************************

我認識袁金塔超過20多年了.

我最早的時候因為我內人跟她學畫,收藏了他一幅

1982年畫的[收穫季節],

這是幅規格 66x94cm/蟬衣宣/水墨設色畫,

畫的是:

一大片的甘蔗園裏,密密麻麻蔗節分明的的紅色成熟甘蔗,

蔗葉則是肌理鮮明,層次緊湊的堆聚在一起,

地面上還有十幾隻細細的螞蟻,

展現出收穫季節等待豐收的景象.

這幅畫以後就跟我搬家掛在我夏威夷住家的客廳.

1989年,袁金塔要在台北歷史博物館參展當代藝術作品展,

他向我商量把[收穫季節]借給他參展,

我因畫已經運到夏威夷,就沒借給他,

以後,一直覺得對不起他和這幅[收穫季節].

我只好邀他有空到夏威夷來看他的畫,

也順便在觀光之餘,畫一些Waikiki 風情畫,

他也高興的答應了,可惜都太忙,一直沒能到來....

其後,我又收藏了他的一幅[辛夷]水墨畫,則存放在新竹居所.

*******************************************

關於這幅[收穫季節]還有兩個小插曲.

1990年代,當時的台灣同鄉會的林春福會長和一位

台灣前輩畫家,到我家來談論同鄉會的事情,

這位前輩畫家坐進客廳不久,就認真注視著這幅[收穫季節],

然後說:張先生,我不曉得你這幅甘蔗是誰畫的,

但實在畫得非常好,我覺得這個畫家以後可能

畫不出這樣的作品了.

我問他:真的嗎?為什麼?

他說:這畫家一定是用足了他的生命力去畫這幅畫,

以後要是更成名或更老了,就發揮不出這種力量了.

前輩畫家的這番話,讓我不禁更加珍惜這幅載滿生命力的畫,

也讓我想起袁金塔送給我的一本[袁金塔/1985--1988]

的畫冊上,有許多前輩名家對他的評論,正也是給

[收穫季節]的最佳評語:

膠彩畫家郭禎祥教授稱譽袁金塔是:

[銳意成長的繪畫生命力](畫冊序),

何懷碩說:就袁金塔的寫實功夫而言,可謂相當紥實,

相當認真.(1980年5月/當代水墨畫的洋與土),

楚戈説:袁金塔的[作品取材於現實或民俗,但都富有強烈的

現代感...

表現了他年輕熱烈,眷戀自然生態的心情,他吸收了

西方現代主義的技法,而融和在中國的水墨世界中].

******************************************

其後,我因為參予國際引藻生技公司的營運顧問,

認識了成大醫學院的蘇益仁教授,他也收集字畫和古董,

自己還有一個私人展覽館.

在他當疾病管制局局長時,他就開始刻意要收藏一些

有關台灣鄉土景觀的畫作,有一天他聽國際引藻的

王教授說,他到夏威夷時,看過我有一幅[甘蔗],

蘇益仁就要我拍張照片給他看.

過不久,他就說:張顧問,我很喜歡你那幅甘蔗,我很想要

有一幅古早鄉下的甘蔗田.我拿一幅徐悲鴻的畫跟你換

好不好?

我說:那是我太太的財產,我做不了主,你要真喜歡,

我問袁金塔能不能為你再構思一幅.

為此,我聯絡了好久沒見面的袁金塔,告訴他原委,

希望他幫忙,讓蘇益仁的鄉土系列如果能有甘蔗田,

一定會更精采.

袁金塔說:同樣的體裁,我不好重復再畫一次,

而且,現在也沒力氣這樣畫了...

我說:蘇益仁要搜集台灣鄉土系列的構想很有意義,

何況他真的又非常喜愛您的[甘蔗],您應該幫忙啦...

袁金塔說:怎麼這麼巧,前一陣子,吳淑珍看了我的畫冊,

也指定要這幅[甘蔗]........真是的,偏偏這幅畫跑到

夏威夷去了,哈...哈....哈.....

過幾天,蘇益仁又收藏到一幅席德進的[鴨子],

他在電話中告訴我這件事,顯得非常高興的樣子,

他說:有了席德進的[鴨子],沒有[甘蔗],就沒太大關係了,

我和袁金塔也因此都鬆了一口氣.

蘇益仁雖然還缺一幅[甘蔗],

我還是祝福他的[台灣鄉土系列]會非常精采豐富!!!!!

*********************************************************

袁金塔收穫季節印記

                                                

                                [收穫季節]  甘蔗葉放大圖

收穫季節之螞蟻

                                         筆者收藏袁金塔水墨畫 [辛夷]

袁金塔辛夷印記

( 興趣嗜好收藏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lanjchang&aid=2806522

 回應文章

改變生命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您可真有福報
2009/06/15 10:46
好多好畫呢
張金龍/終生陸戰隊(alanjchang) 於 2009-06-15 23:12 回覆:

多謝欣賞.

大家福慧雙修,

都有福報啦!!!!


無量光教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換上一男一女的照片應該會好多了~~
2009/04/12 02:48

兩個大男生結婚倒是挺怪的~~

如果換上一男一女的照片應該會好多了~~

畢竟轉世嘛!! 怎麼可能還是以前的樣子呢!!


自心彌陀,當下極樂,無有惡道,宇宙一體
素食與人造肉救地球
無量光教Infinitelightism,自心即是無量光壽阿彌陀佛,當下即是極樂世界無三惡道,宇宙萬有是自心無量光壽阿彌陀佛之應化身,都是自己。

老查居士新書4-明月依然在心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午安
2009/04/04 17:26

兄台吉祥

假日來請安

或許那天有緣  見上一面

兄台與畫家

我也真不知是三峽 或峽谷了

祝如意

張金龍/終生陸戰隊(alanjchang) 於 2009-04-05 11:32 回覆:

老查居士 吉祥:

三峽或峽谷都是好地方,

日日是好日,處處是佳境,

期待有緣千里來相會!!!!


六一狼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名家手筆
2009/04/04 10:22

府上真是寶庫啊

張金龍/終生陸戰隊(alanjchang) 於 2009-04-04 11:20 回覆:

ㄏㄏㄏㄏㄏ......

是好友更是寶,

是極品方入庫.

多謝欣賞!!!!!!


anybod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陸戰隊的介紹
2009/04/03 23:09

袁金塔先生的收穫季節

構圖用色鄉土中蘊含現代感

難怪收藏家都搶著收藏

祝你順心愉快喔


張金龍/終生陸戰隊(alanjchang) 於 2009-04-04 07:25 回覆:

Dear anybody:

感謝行家的評價和欣賞.

祝 假日愉快!!!!!


老查居士新書4-明月依然在心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晚安
2009/04/03 18:48

吉祥

這可是人間極[品

的畫作

本土甘蔗

我最欣賞藝術家了

可是我不認識這位   藝術家

好可惜

祝如意

張金龍/終生陸戰隊(alanjchang) 於 2009-04-03 19:36 回覆:

大居士  吉祥:

袁金塔是一位很好相處的藝術家,

也很愛交朋友,

大居士精研書詩琴畫,

您們兩位應該會很對味口,

ㄏㄏㄏㄏ.....有緣千里來相會啦.....

祝 時   祺


張金龍/終生陸戰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介紹袁金塔(上)
2009/04/03 14:56
... 袁金塔先生創作力強,作品眾多,除了在臺灣各大知名畫廊、藝術中心舉辦個展外,亦參加世界各地美術大展,作品深受藝術愛好者之喜愛。 ... 袁金塔先生藝術造詣卓然有成,作品獲獎無數,包括臺灣省美展油畫第三名、臺陽美展國畫第三名、師大師生美展國畫第一名、水彩第一名、 ...
www.alexind.com/taiwanartist/yuan/yuan_about.htm - 庫存頁面 - 更多此站結果

張金龍/終生陸戰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介紹袁金塔
2009/04/03 14:43
... 袁金塔先生的作品甚受各界推崇,並已廣為國內外藝術機構及各大企業收藏。 列舉如下.. 台北市立美術館 、台中市立美術館、國立歷史文化中心、高雄市立美術館、台北市立文化中心、臺灣省立美術館、比利時 STICHTING ... 詳細典藏紀錄 袁金塔作品參考價格 ...
www.alexind.com/taiwanartist/yuan/yuan_gallery.htm - 庫存頁面 - 更多此站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