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懷念敬愛的老友陳其寬教授(3)
2008/08/05 15:35:39瀏覽2780|回應1|推薦13

一.懷念寬老的點點滴滴(3)

    陳其寬珍惜自己的作品,從不隨便出賣他的畫.

我家的螃蟹 (加飯),是因陳太太學瑜珈的關係,

特地推薦我內人收藏的. 另一幅猴子(包容),

是內人快50歲時,我跟陳 太太說,要給太座做生日,

請他商量 陳先生再割愛一幅畫好當生日禮物.

    過不久,我們一起吃飯,他提了畫來,刻意地說:

他親自挑選 了一幅有大猴兩隻,小猴兩隻,共有四隻

猴子(包容),象徵我 們一家四口和樂融融的景象.

覺得他真是細心週到.所以這盤螃蟹(加飯),

和這四隻猴子 (包容),就成了我們家的最愛. 

   看到這些艷紅色的螃蟹,總共有九隻就擺在一個

托盤上,還掉一隻蟹腳管在桌上,旁邊有一壺酒,

兩個酒杯,桌上還有小黃 花和綠葉,描畫了清蒸好了螃蟹,

正好用來[加飯]下酒,大快朵.這個畫境,

我想陳先生對吃應該也是行家,就像張大千,

葉公超,張學良,這些行家,都是會做菜也喜吃好菜.

   這也讓我想起剛開始和他們夫婦ㄧ起吃飯時, 

陳 太太總是叫 他不吃這個,不吃那這個,少吃這個,

少吃那這個,我就跟先生說,我退休至今也到五十

六十了,說來也算活得不錯也活得算滿意了,

通常只要注意養生,就不刻意禁口,只要好 吃的,

就放開心情快樂的吃,又不是天天大魚大肉的,

尤其碰到好友好菜好酒,真乃人生一大快事,

爲什麼要怕東怕西煞的風景呢?

當日寬老大表贊同,從此開禁,快快樂樂的吃,

說真格的,他還不是撿到了,也都活到了八十六歲!!!

 

     由吃這件事來看,陳先生是要聽他太太的,

但他拗起來的時候,陳太太還是得聽他的,

因此陳太太有一次爲了有人要代理畫的事和

沒靈感畫不出來了的事,曾跟我抱怨說,

陳先生很難伺候,真受不了他了;我就跟陳太太說:

陳先生是國寶,妳是幫國家在照顧國寶,這是榮譽職,

妳是無法推卻的,哈哈哈....

妳就好好地幹吧.從此就再沒聽說她提什麼困擾了,

但也因此變成她有什麼陳先生的事,就都找我商量一下.

例如成立陳其寬文化基金會的事,就是在他們搬到

舊金山後,我強力建議和提供資料的.

      另有有一件事,我倒介入很深;

話說陳先生在七十歲左右,他的建築師事務所,岀了一件

監工錯誤事件,營運出了狀況,陳太太認為陳先生太老實,

被人陷害,她要親自出馬去處理,就來找我,

希望我曾有營造廠總經理的經驗,可以幫她度過難關.

我當然義不容辭,馬上就帶她去看我的好朋友詹益煥律師

這位詹律師也是位收藏家,他曾經透過我在福華飯店擺

了一桌,招待寬老一家人,才跟他請到一幅畫收藏.

 

    法律的事進行了ㄧ陣子,陳太太再來跟我說,

她銀行有一個三十萬美金的定存,不想解約拿出來使用,

要我幫忙先週轉她一年,我這時剛好台灣賣了兩塊地,

手頭方便,就二話不說立刻答應轉錢給她,她就開了

一張陳其寬的本票(Promiss Sorry Note)和一張到期

支票給我.好朋友有通財之義,當然就是無條件無利息囉,

直到我現在還一直保存著陳其寬的本票正本和支票

影本當作紀念.

     陳太太在公司非常艱苦的時候,倒是十分堅強和自信,

她都只跟我討論案情,沒讓我覺得她是苦到了要得憂鬱症

和活不下去的情形,真是難為她了(見一泉活水 P.155  ).

這件事都是由陳太太ㄧ個人出面處理,我們兩家見了面,

陳先生從來不提,這是他內向的個性,就像漢寶德講的,

他是從來不好意思開口求人的.

 

     在前幾年裏,幾乎寬老在台灣的重要活動,陳太太都會

寄通知和電話聯絡叫我ㄧ定要抽空參加.我也大都遵命參

加,順便看看老朋友,這些活動包括有:

1991 台北市立美術館「陳其寬七十回顧展」,............

.......................(待續)

******************************************

******2004年陳其寬獲得第8屆國家文藝獎 ****

(點網址觀賞紀錄片聽陳其寬講畫)

http://www.tunghai74.org/events-and-photos/2007/070609-ChenQiKuan.htm

(註1).一泉活水 --陳其寬
(註2).台灣近現代水墨大系--陳其寬
(註3).雲煙過眼(欣賞畫作請點網址)
********************************************************

我最喜歡陳其寬教授的猴子


[40 x 59 cm,紙,墨,彩,軸裱] 作品名稱:包 容(2)



包容http://www.hanmoxuan.com/exhibition/exh_12/FBM8.html




陳其寬 《包容》

陳其寬 《蟹》

陳其寬 《誘》


如膠似漆http://www.hanmoxuan.com/exhibition/exh_12/C4.html


少則得http://www.hanmoxuan.com/exhibition/exh_12/P4.html

****************************************

 大螃蟹(實品)

進入標準尺寸的圖片 

 
( 興趣嗜好收藏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lanjchang&aid=2105800

 回應文章

老宅男 / 兄弟20場統計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螃蟹畫
2008/08/05 16:05

還要配  真(蒸)螃蟹

那不是  肚子餓了


看書 , 是閱讀世界。
喝茶 , 是品味生活。
走路 , 是歷練人生。
張金龍/終生陸戰隊(alanjchang) 於 2008-08-05 16:38 回覆:

不是肚子餓了,

是回憶和寬老ㄧ同大朵頤的美味啦.....
大吃螃蟹,一直是我們這些饕客的最愛ㄏㄏㄏㄏ......
多謝棒場,請多多指教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