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夏威夷不是煉獄 椰樹後的火焰山
2018/06/13 09:51:46瀏覽556|回應2|推薦4

     

   

     夏威夷不是煉獄 椰樹後的火焰山

             轉載:夏島老郄 2018年06月09日

火山爆發的大島與檀香山距離有30分鐘的飛機航程.


 岩漿順著山坡流下,蔚為壯觀。(歐新社)
最近夏威夷大島火山噴發在媒體的渲染下變成一個可怕的大新聞,好像所有的夏威夷居民都應該馬上逃離。事實上受到影響的只有一個島──夏威夷的大島,而且只是大島的一小部分。很多媒體無知和不負責任的報導既可笑又令人生氣。我本來只是打算寫一個給親戚、朋友報平安的報告,越寫越多,就決定投稿,讓更多人了解較真實的信息。
我們搬來大島已經30多年了,而Kilauea火山在我們搬來以前已經開始噴發岩漿。35年來一直很活躍,冒岩漿、噴硫黃霧、爆蒸汽、噴煙灰等等,早已是常態,對日常生活的影響並不大。我想這次爆發特別引人注目的原因有幾點:首先是對地點和範圍的誤解。這次的活動有兩個熱點,一個是在夏威夷火山公園裡的噴口,另一個是在「東撕裂層」裡的住宅區。火山公園在大島最大城市西羅市(Hilo)西南約40公里,而岩漿流出的住宅區在西羅市東南約40公里。這兩個相距也是40公里的地方,各有不同的火山活動。附上每天更新的大島岩漿流地圖的網站。https://volcanoes.usgs.gov/volcanoes/kilauea/multimedia_maps.html放大圖是岩漿流出的住宅區,火山公園裡的噴口是在大島全圖標示summit的地方。
火山公園海拔約1200公尺,公園裡的噴口可把蒸汽和煙灰噴上幾千公尺,這就是所謂有爆炸的可能──火山爆炸的說法也造成非常很大的誤解。大家印象裡的火山爆炸,是整個山頭像炸彈般的爆開,在瞬間就把周邊幾十公里內的一切都毀滅了。夏威夷火山噴口在目前並沒有像炸彈爆開的危險,當岩漿和地下水混合後,蒸汽的壓力把蒸汽和煙灰噴出噴口。如果壓力太大,就會把大小的石塊噴爆出來-這更像散彈槍子彈向天射擊,而非炸彈般的爆炸。
落石的範圍只有1-2公里,所以火山公園雖然關閉了,而附近三公里左右的住宅區和高爾夫球場都還開放,這個事實和媒體的渲染有很大的差距。我每星期四在火山公園作志工,工作地點是在火山公園外圍的一個鳥類公園(Bird Park),離噴口約三公里。5月3日的報導就警告大家:火山蠢蠢欲動,要小心。工作時,火山公園的人員也告訴我們「火山就要有變動」。當天下午,岩漿就從東撕裂層流出,5月4日又來了兩個大地震。5月10日火山公園三分之二已經關閉,我們還照常工作。到5月17日志工活動就停止了,給我們的理由是因為火山公園管志工的部門不上班,沒人負責-並不是因為安全問題。
Kilauea火山最近的活動至少已有35年歷史,曾經在20多年前噴發,把一個叫Kalapana的住宅區完全淹沒。夏威夷的居民大都有投保火險,但是沒有投保岩漿險,那時保險公司刁難,要人證明木造房子是被燒掉的,而非只是被岩漿淹埋了,所以房主都要拍照片為證。岩漿有時流得非常慢-每小時可以不到一公尺。有一個居民在等待拍照時躺在草地上竟然睡著了,電視上播出「一個人在火紅岩漿前睡覺」的畫面讓我印像深刻。四-五年前又對一個叫Pahoa的小村鎮嚴重的威脅了好幾個月,最後岩漿停了,而Pahoa逃過一劫。
那兩次岩漿都是從高處慢慢的流向受害區。這次岩漿直接從住宅區的地面冒出,所以造成的震撼相當大。這次雖然對當地居民已經造成極大的損失,但是影響的地區只是大島的一小部分。岩漿流出的地區在海拔100-200公尺,往南或東南,離海只有2-3公里,往東北或東,離海有5-7公里。以目前的發展,大概總共有三、四百戶災民會無家可歸,或因路被切斷而有家歸不得。
如果這一次岩漿是從海拔4000多公尺的山頂流出,那大半個大島都可能是災區。更慶幸的是,只有一個人受傷。(近年來大島居民沒有人死於火山,倒是有幾個冒險犯難的遊客和導遊意外死亡的例子。)這個受傷的人是被爆飛的岩漿所擊中-這又是一種不同的爆炸。因為壓力急速減低,蒸汽會把噴出的岩漿炸開,就好像水滴入熱油鍋的爆炸。這種爆炸影響的範圍就更小了。
當岩漿裡的矽含量高時,爆飛的岩漿會有「拔絲」的效果-冷卻的拔絲成了玻璃纖維,這就被當作火山女神(Pele)的頭髮;結成水滴型的玻璃珠就成了女神的眼淚。夏威夷人相信所有的土地都是Pele給的,所以她要拿走也是應該的。神話裡的火山女神,她脾氣暴躁又充滿怨怒,她一直和山頂管冰雪的女神和海邊的水神不斷的戰鬥。但她的怒火總是被撲滅,所以Pele是一個帶有悲劇宿命的女神。有詩曰:
鬱湧積壓歷萬年 焚天烙地一時間
消冰化雪爭峰頂  沸浪蒸波鬥海邊
漿火髮甩空釋忿 琉璃淚灑豈求憐
不甘墜入猙獰地 永世藏逃慘淡煙
火山公園裡的噴口和岩漿流出的地區都會釋出有毒的硫黃氣,如果太靠近是會被毒死的。硫黃氣會和空氣裡的水變成硫酸霧,煙灰和硫酸霧是會對空氣品資有很大的影響。還好常年的貿易(東北)風和多雨的氣侯讓人口最多的Hilo的空氣品資指數都維持在綠(良好),或偶爾是黃(中等)。西部的Kona比較常得到黃,偶爾是橘(有病者不健康);這比大部分的亞洲城市都好。大島南部地區經常是黃和橘。岩漿流出的地區的空氣的污染就更壞。附上夏威夷每天更新的空氣污染指數的網站https://www.airnow.gov/index.cfm?action=airnow.local_state&stateid=12,火山產生的空氣污染已經在大島或多或少的連續了30多年。當然目前的污染是算比較嚴重;如果風向改變,人口比較多的Hilo就會更緊張,但是這和媒體的報導也差了十萬八千里。
在「東撕裂層」附近有一個地熱發電場,它生產的電量是大島用電的20%。這個熱發電場早已在岩漿到達前停擺。因為大島電力有35%以上是靠再生能源,電力公司有很好的備用火力發電系統,目前一點電力供應的問題都沒有。少了地熱發電場,長期的影響當然會很大。換作任何地方,如果一下子少了20%的供電,那就是大悲劇了。
岩漿剛開始流出的那幾天都是陰雨天,在天氣轉晴後的一個黃昏,突然發現住家東南方向有「晚霞」,原來是岩漿的火光把天染紅了。雖然確定岩漿不可能流到我們家,剛看到時心裡還是毛毛的,現在已經習慣了。附上一張從陽台用長鏡頭拍到椰子樹後「漿火耀天」的照片,其實岩漿還在30公里以外。
有人問,為什麼要住在有火山的島?其實,所有人們居住的地方都有已知的或潛在的危險。我們都像是住在乾河谷底螞蟻窩裡的螞蟻,誰也不知道什麼樣的大水,幾時會來。有詩曰:
乾河谷底蟻一窩 石勢土形風水活
雖運巨砂將穴守 豈知何日陷深波
這就是身居火山島的心聲。

夏威夷大島的岩漿緩慢流動,濃煙蔽天。(美聯社)


椰影後面的紅光就是岩漿。(作者提供)
空中拍攝的照片顯示,岩漿已經流動成「河」。(歐新社)

岩漿流動之外,地表還冒出帶有毒性的硫黃氣。(美聯社)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lanjchang&aid=112440151

 回應文章

張鳳哈佛 哈佛問學錄 得首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2/16 13:43
預賀元宵團圓!還拜個晚年!幸好有驚無險!
張金龍/終生陸戰隊(alanjchang) 於 2019-02-18 18:54 回覆:
張鳳老師:恭祝  豬年諸事如意!!!!

老宅男 / 歐冠八強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6/13 11:33

感謝 大哥 第一手 報導 , 觀光業 該借去 宣傳 , 以正視聽 , 及 繼續 推廣觀光了   

祝福 志工服務愉快 

張金龍/終生陸戰隊(alanjchang) 於 2018-06-13 15:52 回覆:
謝謝老宅男兄的高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