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轉彎處別有風情
2006/12/25 09:29:14瀏覽1987|回應15|推薦46

行到水窮處,坐看雲起時。

人生的路常是柳暗花明,峰廻路轉。

兩年前,溥聰兄攜馬英九市長音訊前來,希望我接勞工局長,我委婉拒絕後,與馬市長在市長室長談,隨後出任台北市政府人權委員會副召集人,馬市長是召集人。

那時,我的老友,襌畫家楊漠,也就是後來的楊渡,剛從宜蘭經北橫公路回台北,發了一通簡訊給我-「走北橫,每個彎處一眼望去,看似路的盡頭,行到轉折,又是另一番風景。」

不意,兩年後,人權會任期屆滿,我竟然會出任原先拒絕的職位,一切似乎又回到起點,這是我始料所不及的。

二00六年十二月九日北高市長選舉,開完票後,郝龍斌以將近十七萬票的差距領先謝長廷,總部欣喜若狂,自行宣布當選。但是面對結果,我則是悲喜交集,龍斌兄滿心喜悅,熱情擁抱,我告訴他,我替他高興,也替黃俊英老師感到難過與不捨。

龍斌兄非常貼心,他說,我知道。

一方面是本性善良,會為人著想;另方面也知道人民的期待是沈重的。

那個晚上,我已把我的辦公室全部清理乾淨,文件全部逐一歸檔,交接完畢,飄然離去。

然後,龍斌兄打電話給我,開門見山,邀我進入他的小內閣。

他的熱情是有感動力的,不似我的常陷於耽溺,以前我做律師,別人覺得名利雙收,我卻總是為一些受冤的處境而痛若不堪。國士待我,國士報之,面對盛情,內心卻充滿悸動揉和著歡喜與不安。

我明白,這些情緒往往流於淺薄,卻常是人性的真情流露。而責任則是深刻的,卻往往被理性所忽略。

因此,短暫考慮後,決定拒絕,心裡頓時又恢復海濶魚躍,天空鳥飛的快感。但是,又不知如何面對這個大我七歲對我非常友善的大哥,最後只好以簡訊婉辭。

不料,隔天早上龍斌兄的接連來電,又讓我原先婉辭好意後自由自在,輕鬆的心情,又放不下來,再次陷入困境。面對善意,心總是如同在春風中初融的冰雪,這與面對不義,在一般人的印象中,我臉部線條的剛硬,橫眉冷對,猶如凌厲的鍾馗,有非常大的落差。我知道這個缺憾是為人處世的弱點,卻無法改變。

但是,盛情雖然難卻,不過內心猶然忐忑,我到底應該如何選擇,何去何從?

家庭會議召開後,幾乎一面倒,反對我進入台北市政府,理由可能各執其是,可能似是而非,但他們愛我的心,是我深知的。

我此行何去何從,到底他們判斷的理由是否正確,那些還只是浮光掠影,真正的問題是,我需要他們的祝福,大乘佛教說那是因與果,小乘佛教說那是願與力,有的密宗學派則說要有好的銘印或觀想在其心,我相信因果、願力、銘印與觀想,我也相信聖經所說的萬物皆有時,我更相信祝福,對我而言,那些都不是宗教而是常情常理,是指引人生的智慧。

所以我牽掛著家人的態度,我仍然希望得到祝福……。

的確,後來的轉折怎麼發生的,我仍然不明白,20061218 ,星期一,我先幫黃俊英老師完成「當選無效」訴訟的起訴狀,再飛台北。

但是我得到了家人對我的祝福,他們向來在最後關頭,都會把所有的信任與祝福,完完整整的給我,我感謝他們在每次我最需要時,都給我毫無保留的支持,他們主要的意見是認為,我隨便接一個案件,收入便可以維持生活,自由自在而且不會離家太久。但是,我又何其有幸,能夠站在那個很可做事的崗位上去幫助需要的人,這種富有,不是一個人所賺的錢財所能比擬或了解,就像在這個過程中,我不斷的在內心深處期盼得到祝福一樣。在這個工作中,有多少人同樣需要我給予他們的祝福,我也明白,有很多人在這個工作上,會做的比我好,何況我與此也沒有太多的淵源,只是因緣尚未具足,而我剛好在這個團隊,在客觀上有機會,在主觀上願意做事,如此而已。

只是此行當否?是福是禍,其實都尚未可知,或許有一天,驀然回首,正在燈火闌珊處,或許回首來時路,也有風兩也有晴,這些我都不知道,非得等到遇到的那一天,方才有了悟的機會。

這幾天,我心裡一直被一首古老的詩歌輕輕的觸動著:

華亭鶴唳詎可聞

上蔡蒼鷹何足道

君不見……

江東張翰稱達生

秋風忽憶江漢行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kueisu&aid=614119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張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07/01/02 13:40

黃俊英先生真是冤透了。整個國民黨我大概最喜歡他吧。但沒辦法,人好還被同黨的說太溫~~

恭喜咯  要贏過鄭村棋啊


Lu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恩
2007/01/01 19:07

謝謝您接下這個重擔 也知前途險惡 但市民需要您 也謝謝您的家人 把您交給了台北

市民 謝謝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 -
2006/12/30 07:58

那有讓張熙懷孤軍奮鬥之理,有空幫轉貼沒空就看看,功德無量
陳水扁在中國


蘇盈貴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應........一忍再忍
2006/12/29 17:25

請諒解!這是私人部落格,我很樂意傾聽,但無法回應;

公務或工作上的問題請逕至各政府網站。

讓您失望,我很抱歉。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一忍再忍
2006/12/28 17:25

蘇前輩您好!

 麻煩您藉由您律師較懂法律的份上

重審高市左營區重上街182-1號"海功有限公司"3樓

堆放瓦斯一案!希望瓦斯店內部員工不要意氣用事

我想哪天高雄變天看他們還有靠山嗎~!

還有希望業者不要拿免死金牌來壓我們

對於民○黨政府我們只有唾棄 ! 懇求您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一忍再忍
2006/12/28 17:24

蘇前輩您好!

 麻煩您藉由您律師較懂法律的份上

重審高市左營區重上街182-1號"海功有限公司"3樓

堆放瓦斯一案!希望瓦斯店內部員工不要意氣用事

我想哪天高雄變天看他們還有靠山嗎~!

還有希望業者不要拿免死金牌來壓我們

對於民○黨政府我們只有唾棄 ! 懇求您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再困擾你了
2006/12/28 13:24
我知道不能靠關係也不能用特權..但是你是我舅舅的好朋友.我絕對申請很合法請你幫忙..但不知怎麼申請呢..因為台北市自有品牌的工業設計團隊歧視聽障.算我得很多工業設計獎也沒有用.因此請你幫忙起訴他們??如果給你很困擾..下次不會困擾你了..謝謝

nothing specia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Do the Right Thing!!
2006/12/26 23:29
一切本著 Do The Right Thing!
You will be all right!

佐布家 . fair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心靈香
2006/12/26 12:02

找到自己的心靈香,

讓身心都安適。

不要給自己太大壓力喔,

支持你,加油!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可以想到
2006/12/26 11:59

這個工作的堅困

不過您一向是弱勢的代言者!

just do it!!

加油!!!!!!!!!!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