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重新啟動計劃
2008/12/29 17:41:19瀏覽2828|回應11|推薦74

2008.12月的三場就業博覽會提供了將近五千個工作機會,結果,求職者反而劇速增加,主因是輸血的速度遠遠不及失血的速度。還有一個值得注意的現象是,這裡頭有很多來自外縣市,尤其是近鄰的台北縣,到台北市來找機會。

最後那場就博會,由民間主辦,我則請相關單位全部投入,後來,發現大部份的求職者不但找不到工作,連要參加的那些熱門職訓課程,例如冷凍空調,也向隅者眾。

事後,我一直在反省:政府或許無法提供工作機會,但是,如果連人民想要重新啟動的機會,都無法給予,那麼,政府的存在還有什麼意義?

星期一早上七點半,市長主持晨會,討論這個課題;十點,我邀集相關單位主管再就這個課題研商如何落實,就名之為,重新啟動計劃吧!

簡言之,只要是失業的勞工朋友願意,我們要像作戰一樣,把民間所有的能量,充份的加以利用,就像上次的就博會結合民力;在重新啟動部份,台北市政府勞工局會提供他們所想要學習的課程,把我們做不到的部份全部委外由民間的相關業者辦理,職訓部門在這非常時期則轉型為統籌中心。

2009年開始,台北市不但每個月要有就博會,讓所有的工作機會,訊息快速流通;職訓也將從一年幾個學期,改成每個月開班,期間接受訓練的失業朋友,還可領取投保底薪的六成作為職訓津貼

我拜託就服中心的張主任、職訓中心的徐主任,在郝市長的全力支持下,這個計劃一定要做到所有願意重新啟動的失業者,一個都不會被遺棄

否則,我們的存在是多餘的。

可以預見的是,等這波循環性失業潮過去,帶來的又是結構性失業潮,如果政府不能提供失業者重新啟動的機會,他們將在下一波面臨到更嚴酷的對待

我們或許無法對抗潮流,但是,只要有心的話,還是可以讓所有願意重新啟動的人去適應時代的。

人有一念,天必從之,我始終是這樣相信的:

當我們相信明天會更好,而且願意投入,給予祝福或機會時,明天就一定會更好。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kueisu&aid=2517102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Tommy Tsai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多策辦在職訓練
2009/02/02 18:09
沒有被資遣的員工,一定有累績一些經驗及生存的技能,但就是缺少一張證照,年紀大的中高齡多半書讀的不好,對於考試更是無法履行,如果政府能多與民間企業合作策辦教育訓練課程,我想也是可以減少企業主的壓力.

金刀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向版主致意 也請容我淺論幾句
2009/01/18 21:41

先向版主致個意:)

版主在一團政治廢墟的槍林彈雨中 還願意試著走大路有些用的事 ~ 真的可敬


(引用沈富雄一句話有韻味的話...在台灣如果做事吃力不討好 那表示"你做對了")

--

我想  勞工的失業問題 當然不是勞工政策的問題

勞工政策是外部的癥結  教育政策 產業政策 才是問題的根源

也好幾位版友講到了 ... 學歷對不上相稱的能力 是台灣教育政策的最大失敗

在勞工政策上開放就業市場 多開就業管道 增設工作名額 ... 這些只能應急阿

塞進職場的 仍然學非所用  塞不進職場的 仍然感慨萬千 ~

二十年的時間 學生學得不快樂 家長逼得很焦慮 離開校園後學生家長卻面面相覷 ...

然後 我們又一直循環 一直循環 ...

在景氣好的時候 這些問題又被當作沒看見  講出來大家也不屑討論

一旦景氣變差 這些問題的表象就被提出來沒頭沒腦的罵政府...

反正 無論景氣好壞 就是沒人想真正的去談根本的問題 ~

--

初這個版來朝聖 果然大開眼界 :) 這裡的版友理智多了 ~

既然加入筆戰也至少不致謾罵 且讓小弟加入戰局 ^^

立意良善的勞工政策真的能解決問題嗎  我個人寧可相信版主也是無奈又無言



cj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09/01/14 11:00

我們或許無法對抗潮流,但是,只要有心的話,還是可以讓所有願意

重新啟動的人去適應時代的。
----------------------

有些人到底有沒有仔細看版主的心意,"願意重新啟動的人"去"適應時代",

當然也包括高學歷就低職位者.


討論高低學歷及多寡,是沒有意義的事,學有所用才有意義!
我清華化工畢業,但這一輩子除了買過杜邦的股票外,還沒做過任何跟化

工有關的事.是很丟臉,但我只是要說,
至少版主有心,也有出力,比一些清談好太多了!
版主這一篇文章,立意幫助人民.
摸著良心,誰敢說不對?
就算是呼嚨,也呼嚨的對!


Beth Huang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騎馬找馬 邊吃草
2009/01/09 20:57

回:台灣的問題不是在失業的人太多...問題在台灣根本不需要這麼多高學歷的人

你錯了~~ 這不是父母問題~  讀那麼高的學歷幹嘛?? 還不是因為未來沒有出入只好繼續唸書~~~騎馬找馬 邊吃草

你看 人都要搶馬兒的草了~~

再者~回應正文:

請問就業博覽會照顧到了邊緣冷門科系出身的人了嗎? 為什麼大家對於熱門科系都要趨之若鶩然後再來大嘆供不應求自己找不到工作 媒體再來報導碩士畢業生失業問題??

我博覽會走一圈 也會發現自己其實就在門檻外.....只是因為讀了一個有興趣但是不實用的科系...不是吧~~ 那為什麼不去考慮一下把某些科系"實用化"提供他們保障名額? 

我不想念了大學四年還要學人家花一堆時間精力去考一堆證照只為了明天的一個饅頭

我已經絕望了


真金不一定閃閃發亮,並非浪子都迷失方向。by J.R.R. Tolkien

一杯飲料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致樓下的大德
2009/01/09 12:51

在別人的版筆戰也許有些粗魯

我也並非要特別為誰辯護

tsume:台灣的問題不是在失業的人太多...問題在台灣根本不需要這麼多高學歷的人

請先給各家長重新教育:孩子不需要那麼高的學歷

否則,這些披著羊皮的狼不正是各偉大父母的偉大產物嗎?



黯淡的月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你是真的沒搞懂嗎??
2009/01/05 15:23

我一直很想跟你們這些自認是政治家, 其實跟政客沒兩樣的傢伙說:

台灣的問題不是在失業的人太多, 不是在大家找不到工作, 問題在大家讀太多書, 學歷高的人一堆. 問題在台灣根本不需要這麼多高學歷的人

這些人學歷高了, 實際上本質學能卻沒有一項合格, 但是卻要求要有大學生的薪資水準, 這跟披著羊皮的狼有什麼差別呢??都是假的

台灣, 就這麼一丁點兒大, 它需要多少大學生呢??你可以告訴我嗎??如今這個國家一年可以出產多少大學生, 你可以告訴我嗎??這些大學生, 自以為大學畢業了, 自以為很了不起了, 就要求這要求那的, 實際上他到底學到多少, 既然都已經大學畢業了, 他們還會想要當店員嗎??還會想要做粗工嗎??現在大多數的大學生還是不願意拉下臉去做鐵工, 做粗工,

所以囉, 拜託你贊成一下減少大學院校, 把那些不良大學剔除掉,

做政治不是要做給大家誇獎, 而是要做心安的, 作對的起自己的良心

拜託你了


要幸福, 要幸福, 要幸福, 要幸福, 要幸福, 要幸福
要快樂, 要快樂, 要快樂, 要快樂, 要快樂, 要快樂,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笨蛋!問題是出在就業市場需求急凍。
2009/01/02 00:46

笨蛋!問題是出在就業市場需求急凍。

就好像服務業遇上了通貨緊縮沒人肯消費,製造業突然國外訂單沒了只好停產裁員。

重新啟動計畫」縱使協助失業者習得十八般技能,卻沒有足夠(或者是根本不確保)的工作機會也是枉然;與其說「重新啟動」不如甘脆承認是「以訓代賑」,免得讓滿抱希望的參訓者臨到結訓還是找不到工作時再度遭受二度傷害。

重申做為全國首善之區的台北市如何研提有效經建或財政政策,刺激地方景氣,創造新的工作機會才是當務之急。


Lyo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Taiwan
2009/01/01 01:41

加油!!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真是一篇好文
2008/12/30 22:05

這真是有意義的

一篇好文呢!!


鱸魚總裁
等級:3
留言加入好友
2008/12/30 00:07

是呀~

但這也要大家一起努力才行壓

哈~沒有想到立委來看我的部落格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