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又是一年
2008/02/13 17:28:04瀏覽2540|回應3|推薦59

坦白的說,這輩子的麻煩也夠多了。

相較之下,這個農曆年,算是記憶中最健康的--明明冷得要命,偏偏一大早穿條泳褲就往水裡鑽,毛細孔直直的豎起,身體清楚的感受到一股冷暖膠纏發出吱吱喳喳的摩挲聲。

每天除了運動,就是看書,神遊太虛,細細的品味書中世界。

年前,探望柏楊,他羸弱得幾乎說不出話來,就那樣靜靜的,兩雙手交握,移到嘴唇上,輕吻著。

他在獄中花了將近十年寫成的那套大部頭幾拾萬字的「中國人史綱」,我在成長的歲月中,記不清讀了幾回。

「現在,生活幾乎全靠這些書在大陸收到的版稅....」他的夫人張香華女士在送我離開時低喟著。

然後,小年夜再度與徐主秘、海燕科長、美惠主任到庇護中心跟那些在異鄉接受庇護的外勞朋友一齊共進晚餐。

三百六十五個日子過去了,又是一年,我又回到原點。

去年來時,韋修女反應一籮筐的缺失,基本上還好,問題不大,都是只要願意就可以改善的。

我一一記下來,麻煩同仁幫忙,心想著,要好好照顧那些外籍朋友,離鄉背井,淪落異地,已經夠可憐了,不能沒有收入又像被關進大牢,像2003年我在國會服務時帶著陸委會、警政署及其他相關部會人員到高雄市警察局,去探望那些朋友時所感受到的悲淒氛圍。

今年再來,大家滿心歡喜,很欣慰那些缺失都不見了。

特別注意到一樓的那禱告室,四個角落重新佈置,分別是回教、佛教、基督教與天主教,讓不同信仰的人各有所依。再到頂樓,寢室的被子是輕柔、溫暖、乾淨的....

自由的人們,無論貧富貴賤,不分種族國度,都希望能夠生活在窗明几淨,健康的環境中。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kueisu&aid=1613119

 回應文章

蒼穹無際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總是好事
2008/02/16 20:04

  雖然說不如意的抱怨天天都有,年年增多,但是,過去所不滿的事情,今天不再提出,也是個發展。悲觀地說,是過去的事情只是小巫,沒有現在的來得切身,然而,往好處想,未嘗不是因為過去的問題已經獲得一定程度的解決,所以才有時間力氣來面對新的問題。個人常常以後者做為這個現象的合理解釋,看來與我同姓的您,也有這種想法。


我有詩人的心,詩人的眼,但是我沒有詩人的手,所以我寫不出詩。

blue phoenix女兒回家時-祝母親節快樂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祝您全家平安
2008/02/14 12:08

新年事事如意

勞工局同仁也事事平安如意


blue phoenix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hi
2008/02/14 03:09
you are a great man. keep up the good work!